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宋鑫:黄金不存在产能过剩
日期:2019.12.04 资讯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人次:4084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
 
    其实,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就有人提出过警告,一些行业可能引发产能过剩危机。只是在什么都卖得呼呼生风的时候,谁也不去在乎这些。
 
    如今,化解过剩产能,已经演变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分组讨论中,去产能几乎是被提得最多的词汇。
 
    不过,在当前多数行业都在为去产能发愁的时候,黄金行业却显得轻松自在,气定神闲。3月10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在访谈时表示:“对于黄金而言,不存在产能过剩,而是要增加供给。”
 
    黄金产量远不够需求
 
    据宋鑫介绍,去年,中国黄金产量达450吨,连续9年在全球排第一位,而我国黄金的消费量去年达到986吨,连续3年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的第一消费大国。
 
    “大家从这个数据就看出,黄金的生产还满足不了消费的需求。”宋鑫表示,这还不包括央行的储备在内,因而对黄金行业、对中国黄金集团来说,怎么样才能增加黄金产量,尽快弥补上述缺口,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使命。
 
    宋鑫建议,我国应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适配经济总量。“此前,我们国家的黄金储备量曾一度在9年里都维持在1054吨,但现在黄金储备量已出现明显增加。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的黄金储备量已经增加到1788吨,增幅达70%,可以说增幅还是比较大的。”
 
    “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比较少,现在我国经济总量全球排第二,但黄金储备量在全球只能排到第六,如果扣掉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量来算,以国家排序我们的储备量排到全球第五。”宋鑫表示。
 
    “当前,我国的黄金储备与美国的差距还非常显著。当前美国的储备量达到了8133吨,而我国现在的储备量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5左右。”宋鑫指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在人民币即将成为全球性货币的大背景下,我国还应该进一步增加黄金储备量,以达到和经济总量相匹配的程度。
 
    国企改革重在提质增效
 
    “应该说‘提质增效’是当前国家对国有企业提出的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我们今年的工作主题就是‘提质增效练内功,改革创新促发展’。”宋鑫表示。
 
    “首先,我们在生产领域,也就是现有的矿山冶炼企业深入推进优化‘五率’、降低‘五费’,降本增效,全方位改进提升、挖掘潜力,仅仅这一项工作我们两年就挖出8亿元的效益,这个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宋鑫表示。
 
    宋鑫指出,“另外,我们今年又提出全流程的成本管控,把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作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我们还把成本领先战略上升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在工程建设领域,我们提出‘建设不完、优化不止’的理念,对所有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深度优化,努力赢在起跑线上。在保证建设项目基本功能不减少的前提下,通过设计上的优化来降低投资,这项工作两年来已经优化节约投资54亿元。”
 
    宋鑫表示:“没有大力度的降成本、提质增效,中国黄金集团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成绩。此外,在企业管理领域,我们还坚持做到精细化管理,改变过去在高金价下企业形成的粗放管理的惯性思维,全方位地提升管理的精度,拓展管理的深度,用严、深、细、实的工作标准要求各个企业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减少‘最后一公里’现象。我们对执行力的要求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水滴石穿、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下去。”
 
    另外在财务领域,宋鑫表示,“中国黄金集团组建了财务公司,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组建半年就实现了两千多万元利润,为企业节省5600多万元的财务费用,今年的效果会更好。”
 
    宋鑫认为,在央企的提质增效攻坚战中,中国黄金集团应该大有作为,而且随着工作的深入,也越来越有信心,挖潜、增效的空间还是巨大的。
 
    央企应勇当排头兵
 
    “在履行社会、经济、政治三大责任上,中央企业应勇当排头兵,引领行业发展。”宋鑫表示:“这就需要不断增强中央企业自身的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活力和抗风险的能力,这是对央企最基本的要求。”
 
    “而中国黄金集团是黄金行业唯一的一家中央企业,也是中国黄金协会的会长单位,既承担着自身做大做强做优的政治责任,另外也承担着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任。”宋鑫指出。
 
    他介绍,在这些方面,中国黄金集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一方面通过提质增效,做实做优我们现有的企业基础;另一方面在矿业开发和经济活动中,中国黄金集团以实现绿色发展、安全发展为前提,在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带动周边社区百姓共同致富,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宋鑫称:“在承担政治责任方面,我觉得首先要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另外要让广大员工能够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开发的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产品,它既是商品,也兼具货币功能,所以我们要增加黄金的有效供给,来满足人民和国家对黄金产品的需求。此外,还要为维护行业的健康和谐发展承担应尽的责任。”
 
    “在新时期,黄金仍将在抵御经济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宋鑫表示,因此,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也承担着为国家努力增加黄金储备和产量,为人民币国际化增信的重要使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吕晓兆:当前配置黄金资产机遇较大 · 盛文兵:美联储加息预期正浓黄金多头连失阵地
· 祝合良: 未来黄金将以商品属性主导 · 潘越:黄金将继续发挥避险功能
· 黄力晨:美联储鹰派打压加强黄金短线看空信号 · 卢进:中国黄金的发展历史和总体情况
· 刘山恩: 我国黄金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 · 王凤海:黄金衍生品市场为实体经济贡献期货力量
· 宋雪涛:黄金的短期和中长期走势 · 贝莱德:投资组合中的黄金非常重要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