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浙江人承包了全国人民的过冬取暖
日期:2019.12.11 资讯来源:都市快报 浏览人次:3690
  25年前,因为饱受冬天冷水洗手之苦,在大学里当老师的陈非,发明了一种即热式水龙头:将电热结构巧妙地装入水龙头里,通电后,自来水龙头会即时流出源源不断的热水。

 当时的陈非想不到的是,25年后,这个小小的发明会通过互联网,催生出一个超过10亿的大市场。

  从传统的打底裤、暖宝宝、油汀、小太阳、即热水龙头,到这两年火起来的踢脚线取暖器、桌面暖风机……这些网上热卖的取暖神器,大部分都出自浙江。而淘宝,成为这些特色商品和商家大爆发的重要平台。

  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在淘宝平台,中小商家大爆发。淘宝年新增2000个淘品牌,每个品牌年成交都超过千万。首席记者沈积慧

  一个水龙头催生出10亿大市场即热水龙头80%是浙江制造

  陈非是宁波索顿飞羽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年一个不经意的发明,25年时间,在宁波当地,即热水龙头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小的产业。

  今年天猫双11,即热式水龙头24小时卖出超过30万件。随后长江流域的一次大降温,即热水龙头再一次遭到疯抢——11月21日当天聚划算“卖空宁波即热水龙头”活动上,近20万台即热水龙头一抢而空。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即热水龙头产品的总产值将超过10亿,其中80%通过聚划算为代表的电商平台销售,浙江制造的占比达到了80%。

  在聚划算的引领下,近五年来即热水龙头的增速始终维持在100%以上,换句话说,这个产品这几年,销量一直是打着滚地增长。

  业内估计,目前至少已经有了1000万中国家庭安装上了即热水龙头,而且这类产品的复购率极高,消费者一经用上,就再也不想回到凉水洗手、刷碗的日子了。

  “即使如此,这个产品还远未触及爆发前夜,也就刚刚走上起跑线。”聚划算行业小二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中国电热水器的行业规模以及广大下沉市场展现出来的购买力来说,即热水龙头行业做到100亿是可以预计的。

  去年突然蹿红的踢脚线取暖器

  最大的生产基地就在慈溪

  先锋电器电商渠道总监游达记得,前年的国内取暖用品市场,踢脚线取暖器是暖风机里的一个小品类,整个产品规模还不到取暖产品市场的5%,但是从去年开始,迅速蹿红。

  游达说,从整个市场来说,去年这一类的产品已经占到了10%至13%左右。并且从暖风机里分化出来,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品类。格力、海尔、艾美特等家电品牌也纷纷推出了踢脚线产品。

  今年上半年,先锋电器与阿里合作,推出了定制版的踢脚线取暖器。和市面上同类产品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天猫精灵定制版的取暖器。也就是说,通过手机App或天猫精灵声控,就可以轻松控制,而价格只有国外大牌的1/3甚至1/4。

  游达说,作为家庭辅助的或者补充取暖方式,踢脚线取暖器最大的特点是不占地方,不显眼。“对于家用电器,消费者都希望日用而不知,不需要存在感太强,这是这个品类的特点。”

  先锋电器是宁波慈溪一家26年的老牌电器生产企业,专注于两季的全产品专家。所谓的两季,也就是冬天的取暖器,夏天的电风扇。

  在慈溪,先锋的工业园区超过了370亩,是全球最大的取暖器生产制造基地。

  桌面暖风机是从日本韩国火过来的

  现在浙江造的桌面暖风机卖遍全球

  小巧可爱的桌面暖风机,最早是从韩国和日本火起来的。这两年才开始成为国内年轻人的新宠。

  6年前,宁波赛特斯主要给韩国人做桌面暖风机。韩国和日本的社会特性是单身人口很多,单身取暖只要小型取暖设备就可以了,不像国内,一般购买的是家庭用的取暖产品。加上韩国和日本的小资文化盛行,颜值高和小巧的桌面暖风机开始盛行起来。

  宁波赛特斯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霍通恩说,当时和韩国四五十家公司合作,都是三星、乐天、现代这样的大公司。最近几年,国内的市场开始和日本、韩国有点像,也就是说,适应人群开始从家庭转向个人。

  前几年开始,宁波赛特斯请韩国设计师作设计,并开出了第一家淘宝店。高颜值且价格很实惠的桌面暖风机迅速收获了第一批粉丝。

  淘宝店成功之后,霍通恩又一口气开出了好几家天猫旗舰店。虽然销量不算很大,但慢慢得出结论——这个品类在国内也有消费人群了。

  在一家叫奥悦的旗舰店里,和其他商品琳琅满目的电器商家不同的是,一家旗舰店只有5款产品,全部是小巧可爱,颜值很高的桌面取暖产品。其中,卖得最好的一款,最近一个月成交了25000多件。

  做外贸多年的霍通恩说,通过贴牌生产,目前公司70%的产品销往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智利、意大利等国家,国内线上线下主打自己的品牌,去年大概只占到公司总份额的10%左右,不过今年占比上升到了30%,预计明年占到50%左右。

  “桌面暖风机主要市场是长江以南,比较适合个人使用。”霍通恩说,桌面取暖产品的用户年龄段是25岁-35岁之间,主要是一些年轻妈妈和学生。

  虽然今年因为南方不冷,产品的销量比去年差一些,不过霍通恩发现,很多浙江的制造工厂对这个慢慢火起来的品类已经开始感兴趣。“给我们提供配件的厂商,问我们的情况,供货怎么样,很多人都在关注。”

  聚划算的小二透露,桌面暖风机在天猫行业近1年多的时间里,通过人群画像、消费者搜索趋势、成交规模增长趋势等大数据赋能产业带工厂和商家,产品方面越来越多符合人体功能学及卡通式、复古式、奇特式的商品不断地在平台上开始上新并取得较好的成交结果,数量同比增长50%以上。从产业带来看,主要集中在慈溪,佛山有部分工厂分布也是经营了很多年的了。

  浙江人承包了全国人民的过冬取暖

  中小商家借淘宝平台大爆发

  事实上,从暖宝宝、打底裤这类的服配产品,到暖风机、电油汀、踢脚线取暖器这样的电取暖器,大部分都出自浙江制造。

  仅在宁波,这一全国最大的两季品产业带,生产了全国80%的即热水龙头,70%的踢脚线取暖器、80%的电油汀和70%的暖风机。全国一半以上的暖宝宝和打底裤,则出自金华。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飞羽的即热水龙头、先锋的踢脚线取暖器,还是赛特斯的桌面暖风机,这两年迅速在走红的取暖神器都离不开互联网,而淘宝,已经成为特色商家崛起的重要平台。

  以先锋的踢脚线取暖器为例,从今年4月开始和聚划算一起定品,8月份批量生产,9月份上市。借天猫双11卖出了10000多台。眼下的淘宝双12,又成为新的爆发点,最近一个月,销量超过了15000多件。

 事实上,像先锋、赛特斯一样,很多小众领域的商家借助淘宝平台迅速走向大众市场。

  数据统计显示,每3年淘宝上就会涌现出10万家年成交过百万的店铺。从服饰、美妆这样的大众领域,到科学玩具、冷血动物……中小商家爆发,越来越成为淘宝上的普遍现象。

  这背后是淘宝给中小商家一年300亿资源的扶持力度,由此带来了开店不满3年的新商家人群年成交近5000亿的“大生意”,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克罗地亚一年的GDP。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