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假如我是市长定要建好北京地下新城
卞洪登 日期:2019.12.20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7502

      我作为《首都东扩》一书作者和提案人,看到今天首善之区变成首堵北京的现状,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观,又有一种冲动,想再次向政府呼吁:北京在向外东疏散的同时,能否在原地规划建设一座北京地下新城!

     纵观全球,修建地下城市干道,缓解地面交通拥堵的东京,其地下街区和快速路,成为超极大都市和立体城市的规划楷模。不甘落后的加拿大多伦多地下商业城,还有纽约洛克菲勒和香港太古城地下立体街区,皆为人满为患的闹市,找到了疏散客流的途径。

    自古有“皇天厚土,厚德载物”之说的北京城,应该借鉴国际地下城经验,将寸土寸金的北京城,扩建成为容积率更多的地下新城。首都北京现在有152条街道和6个环城快速路,192个公园,2600多家持牌医院。另外还有3987个特许批准的收费停车场。如果这么多的地面占用空间,有一半转入地下,将会有效缓解北京拥堵问题。为此,笔者建议:首先将192个公园作为地下城试点,力争将天坛、地坛、日坛、月坛、中山公园、景山公园、颐和园、圆明园等地下空间资源利用好。152条街道的地下道路一旦与各个公园、医院、停车场等地下设施融会贯通,这样就可以初步形成北京地下城街区。

一、地下城改造先从三大医院相拥的东单公园入手

     东单公园建于1955年,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大华路4号,是以山石、荷池、花木、亭台为主要造景结构的街头公园,免费对外开放,是公众疏散休息游乐场所。

     由于公园管理职工没有收入,每年人员工资和维护费用,都是东城区财政负担。假如这个公园连同北侧的体育场一起造改成地下多层停车场和商业网点,既可以每年获得可观的地下城收入,又可以缓解商务部,广发银行、北京医院、同仁医院和协和医院的地面停车难问题。

   

    现在不单去商务部和广发银行的车满为患,就连去北京医院、同仁医院,协和医院看病的人,都在为停车犯愁。如果东城区像301医院那样修建停车楼,提供3000个看病停车位,那么北京医院、同仁医院、协和医院“停车难”“看病贵”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现在,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500万辆向600万目标攀升,但北京现有3987个地面停车设施,仍然达不到停车需求总数的30%。尤其是医院、商场等公共设施的停车位不足,使得车辆都在医院门口排队等车位,占用了车道,因而造成了医院周边道路严重拥堵。如何建设好北京地下新城,就应该从东单公园立体开发的地下停车场一点一滴做起。

    利用东单公园和体育场,建设地下新城停车场,建完后再把公园绿地和体育场恢复。在保留原有功能不变前提下,再为该地区增加新的地下商场,宾馆,地下住院病房等更多功能。北京城区与其他沿海城市相比,工程地质条件优越,其地下水位都在60米左右,比沿海地区仅有6米左右,更具有特别建设地下路网和“海绵城市”的优势。东单公园若建设4米1层的地下宾馆和地下停车场,最多可建15层。如果拿出一半面积支援北京医院、同仁和协和三大医院,增加住院病房,那可以救治更多病人!另外,增加医院营养供给的超市商场,以及推拿按摩康复理疗等设施,也会提高北京市民的幸福健康指数。如果东单公园立体停车场能够每天提供1万个停车位,那么每天24小时按照10元计价,可以收入240万,全年可以获得7.2亿公共服务收入。

二、天安门及其周边地区兴建地下城方案

    天安门广场北面有中山公园、劳动文化宫和菖蒲河公园等绿地。如果规划条件允许,北京天安门广场及其北面三大块公园绿地,可以修建地下疏散中心和超级宾馆饭店集群,以此满足每天数10万人在此观看升国旗,以及重大庆典活动的数10万群众集会,就地安置吃住行的便利化问题。这样可以每天节省数10万人向天安门广场聚集的拥堵车辆,是一个很好的疏堵交通方案。

     另外,每年两会代表分散在北京四面八方宾馆居住,既增加了房前屋后及沿途交通的安保压力,又占用了更多警力和代表们起早带晚的跑路时间。假如在天安门地下城酒店居住,吃完早餐就可以上人民大会堂开会,开完会就可以下楼回到宾馆,省下更多跑路时间来研究两会议题,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迟干不如早干。

    还有,在北京故宫已有的地下设施基础上,再兴建一座地下宫殿式酒店集群,以此满足各国旅游者的猎奇。利用北京故宫地下仓库的近百万件国宝,打造地下宫殿式的文物街区和各朝代风格宾馆饭店,实行24小时开放,让更多来京观光群众,有一个吃住在皇宫的荣耀和机会。

   如果条件允许,中南海也可以兴建地下党员干部培训中心。以往全国干部进京开会学习中央文件,都是分散安排在北京各个角落。如果建设中南海地下城“国家干部培训中心”,那么全国的市县长乡村干部都能吃住在中南海地下城。到那时,国家政令和红头文件真的不出中南海就可以传遍全国。

    中国介于武力解决台湾的可能性,首都北京应抓紧做好自我保护措施,建好地下城防空工事,以防各种不测的敌方导弹袭击。总而言之,北京地下城建设,要把它当成防范核大战的防空工事来建设,中国的首都才能够有备无患。

三、构建天地日月坛地下新天地

      兴建北京地下新城,仅二环两侧的天坛、地坛、月坛、日坛公园等近万亩绿地下面,形成60米多层开发地下新城,足可以形成数10万人的疏散中心。如果将上述公园建成地下廉租房,可以将白天在城里上班,晚上赶到燕郊居住的几十万北漂族的路上时间节省下来。北京东部至通州之所以出现暴堵现象,就是因为每天数10万人来回跑上下班4小时,占道时间太久。

    一般从燕郊出发到市中心需要两小时,来回占道需要四小时。如果将天地日月潭等公园建成地下廉租房,就可以就地上下班疏散诸多车载人员在道路上奔跑,这或许也是疏散交通的最佳综合治理方案     。

四、颐和园圆明园周边地区改造方案

    颐和园的昆明湖水深平均两米左右,如果下挖60米就可以容纳30个昆明湖的巨大水量,这对缓解北京淡水缺乏和缓冲暴雨时节水涝灾害皆有好处。这些也都是北京建设“海绵城市”的有利条件。

    火烧圆明园的废墟要不要重新恢复建设,一直是个决策难题。假如在保留地表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同时,在其地下重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定然会为该地区增加各国风情的地下景观大道和实用的情景宾馆饭店。由于60米厚度的地下城可以多层次设计建设,将来拥有5200亩面积的圆明园地下城,也可以让北大、清华、农大、北京体育大学、中央党校和国际关系学院等周边学校,各得一层校区拓展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以及急需要解决扩充的学生宿舍用地,以此提高圆明园遗址的地下容积率。美国一个斯坦福大学拥有15万亩土地,这样才能有空间搞科技硅谷。而仅有地表空间3000多亩土地的北大、清华校园,可以通过拓展地下空间来扩大名牌校园的品牌复制效能。

五、兴建北京地下新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因城施策”的北京市正在计划打造一座“海绵城市”。另外,构建北京地下城的风水问题,早已经被北京地铁1至14号线的地下交通网的灵动畅通益处所证实。北京现在积累的各种地下城建设经验,和使用各种先进地下掘进工具的娴熟程度,已经超过了一般城市水平。

    当今中国已是世界瞩目的中心,而首都北京更是中心的中心,可谓是寸土寸金。如何提高老京城62.5平方公里黄天厚土的容积率,正是政府想办法提高立体空间利用率的关键时刻。假如政府批准建设一套系统性的地下城街区方案,剩下唯一缺乏的就是巨额投资经费来源。

     笔者认为,只要北京还可以“因城施策”放开房价管制。仅需动用政府行政职能,让物价局花费一块钱成本,下发二寸半纸条的调价红头文件,就可以募集万亿资金,建设靓丽的北京地下城。具体的做法就是接近20亿平方米的北京房价增一倍,就可获得5万亿左右民间增值募集资金。更具体的土地局行动方案,就是允许早已被圈在城里的198个城中村的近10亿平方米小产权房集体转正。如果四季青和高碑店等大城中村房价卖到5万元一平米,也能为北京多增加5万亿元价值收益。哪怕政府仅收取其中的20%土地增值费,也能获得1万亿元的建设经费。按照这样运作套路,北京市政府不需自掏腰包一分钱,就可把金碧辉煌的北京地下新城建起来。

     由此可见,新建北京地下新城多功能设施,不仅能够解决“首都变首堵”问题,还可以为当地政府获得可观的预算外收入。这样的名利双收大好事,迟做不如早做。尤其是首都北京首善之区的疏散形势吃紧问题,早日应对出台规划设计建设北京地下新城方案,刻不容缓,时不我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