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中铝山东企业2019年实现盈利超6亿元
日期:2020.01.02 资讯来源:中国铝业报 浏览人次:2740
2019年,中铝山东企业坚持改革创新、产业升级总基调,加快推进“1+2+N”发展战略,以“弘扬新时代‘501’精神,勇做高质量发展先锋”为目标定位,对标世界一流,深化管理改革,克服市场下行压力,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取得双丰收。截至11月底,中铝山东企业累计实现盈利超6亿元,全面完成中铝集团考核目标任务。

  “三横六纵” 大体系探寻公约数

  “三横六纵”大党建工作体系,是中铝山东企业着力构建的“三横六纵”党工团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大党建工作体系。“三横”即党工团三项工作横向结合,融为一体;“六纵”即党工团围绕政治引领、三基建设、促进经营、培养人才、关爱职工、弘扬文化六条主线开展工作。大党建格局不断探寻企业发展公约数,为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指航引路。

  中铝山东企业依托“三横六纵”大党建工作体系,稳扎稳打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党工团工作围绕六条主线,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部署、同实施,建立完善党内制度30余项,持续深入开展“两带两创”活动,充分运用PDCA循环管理模式,月点评、季考核,2019年累计创效7000余万元。

  中铝山东企业围绕“严守纪律规矩,树立清风正气”主题,扎牢“四道防线”,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章党规党纪5次,两级纪委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及警示教育300余次,受教育干部员工近10000人次,起到了极大的警示教育作用。

  9月9日,中铝山东企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搭建“三三四”工作机制,分步实施主题教育方案,在工作安排、组织实施、统筹推进上,充分做到“三个结合”,切实守初心、担使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不吃老本 立新功优化指标创新高

  自年初确定“1+2+N”发展战略以来,中铝山东企业咬定全年奋斗目标不放松,各级领导干部接续奋斗,坚持不吃老本再立新功。

  山东新材料、中铝山东第二氧化铝厂等单位以环比降本1%为目标,大力开展“不吃老本立新功、优化指标创新高”专项竞赛活动,有效提升了整体竞争力,多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企业盈利势头持续向好。

  中铝山东企业各单位对标先进,全面提升班组建设标准,将“安全干净”班组升级创建为“安全、干净、高效”班组,提高班组安全、干净内涵范围,建立健全激励措施,增强班组、岗位的创效能力。目前,企业221个班组创建“安全、干净”班组209个,“安全、干净、高效”班组21个。“‘安全、干净、高效’班组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班的管理水平和班组成员的综合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该企业员工说道。

  “企业不断加快产业升级,竞争实力显著增强。”中铝山东企业生产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说。全年非冶金级氧化铝产品占比累计达到87.16%,成功完成“三年三步走”第二阶段目标;氧化铝全口径成本竞争力位列行业前35%;高标号水泥中标京台高速、潍日高速等重点工程项目,“山铝品牌”行业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中铝山东企业增量项目也全面实现盈利。新建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流程节能优化技术改造项目均实现当年成功试车、达产、达标、达效。

  在“精准”上下功夫 在“精细”上做文章

  2019年,中铝山东企业围绕精准生产管控、精准营销管理、精准财务管理,强稳定促高产。

  截至11月底,中铝山东企业产品产量超额完成全年计划。通过实施设备分级管理,重点设备重点维保,熟料窑和高温窑等大型设备非停次数同比减少20%;通过实施流程改造,氯碱厂装置负荷运转率较去年同期升高2.72%。

  中铝山东企业以客户为中心,动态调整产品结构,在市场波动中寻找机遇,跑赢市场。目前中铝山东企业累计销售精细氧化铝同比增长17.09%,普通氢铝同比增长达到15%,通过采取低价时加大计划量、阶段性锁定价格等方式,累计实现采购降本同比大幅降低。

  生产管理部门联合各主体单位,以“环比降本1%”为目标,开展“点对点”专题分析,调整措施优化生产经营,先后开展“检修费、劳务费、煤气对标、产品盈利能力”等多个专题分析,成功实现降本目标。

  中铝山东企业不断做精做优氧化铝主业。中铝齐鲁工业园被定为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发展先行区,铝基新材料项目、中铝科创园项目均被列入淄博市重大项目、山东省重点项目;板状刚玉生产线成为全球集原料制备和烧结为一体的先进刚玉生产线。

  通过精准管理、精细经营,中铝山东企业实现了降本增效目标,在提升管理水平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

  产业升级脱胎换骨 向高端智能迈进

  中铝山东企业以“革命性、颠覆性、脱胎换骨”为目标,盯紧世界前沿,大力发展铝基新材料产业。

  在产业升级过程中,中铝山东企业注重发挥合金铝板块互补优势,成立铝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组,与中铝国际合作,搭建铝型材加工全产业链,谋划铝精深加工沿海产业平台;实施威海南海新区铝精深加工差异化布局,规模化铝半精深加工产业平台正在逐步形成。

  中铝山东企业积极推动环保产业的开发。参与编制的《公路工程赤泥(拜耳法)路基应用技术规程》已发布实施;成功申报了国家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中铝山东、山东新材料等企业获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中铝山东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绿色工厂。

  中铝山东企业致力于优化配套产业发展,水泥产业通过实施窑专家控制系统,不断向“智能工厂”目标迈进;氯碱产业成功申报化工监测点;职教板块打造成了“教育+产业”产教融合模式一流中央企业大学。

  抓安全环保 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企业以强化落实领导直线和属地责任为重点,今年未发生轻伤以上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事件。”中铝山东企业安全环保部门主要负责人说。

  企业通过夯实安全基础、改善域内环境质量,取得了三大攻坚战第二阶段的全面胜利。安全环保部门全面推进CAHSE精准管理体系和“两抓两查严监管”工作,排查整改各类隐患882条,对有突出问题的责任单位进行安全约谈;提标开展的“安全、干净、高效”班组创建工作;将承包商纳入公司一体化管理,严格监督检查,倒逼承包商加强自我管理。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安全管控水平。

  为改善作业环境,中铝山东企业相继投资完成煤棚全封闭、熟料窑与焙烧炉烟气脱硝改造等一系列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环保整治项目,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

  9月份以来,中铝山东企业大力开展“大干一百天,社区换新颜”专项治理行动,2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党组织、党员“双报到”,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140条社区道路焕然一新。

  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中铝山东企业始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向更高目标、更严标准迈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铝集团加快再生金属业务发展步伐 · 中铝集团新增4家绿色工厂
· 联想集团与中铝瑞闽共同开发“丝绸铝” · 中检集团与中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中铝集团新增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 中铝集团与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中铝集团40项工法获评部级施工工法 · 中铝集团2272万元转让龙祥铝业18%股权
· 中铝集团与中国供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中铝集团在第四届进博会现场签署采购协议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