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矿业行业多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日期:2020.01.14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1993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据《中国矿业报》记者统计,其中,多项涉矿项目获奖。

由侯增谦、杨志明、高永丰、郑远川、张洪瑞主要参与完成的“碰撞型斑岩铜矿成矿理论”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据新华网报道,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侯增谦研究团队潜心研究,在青藏高原这一最年轻、最典型的大陆碰撞造山带一扎就是十余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最终建立了一套完整、系统的碰撞斑岩铜矿成矿理论。该理论回答了在缺少活动大洋俯冲的碰撞环境下,斑岩铜矿特征及形成机制的问题,大幅度发展和完善了经典斑岩铜矿理论,极大拓宽了全球斑岩铜矿的勘查区域。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由吉林大学孙友宏、王清岩、于萍、沙永柏,四川宏华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吕兰、任杰参与完成的“顶部驱动精准控压科学钻探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孙继平、刘毅等参与完成的“矿井人员与车辆精确定位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发明了无需时钟同步与距离无关的高精度矿井人员定位方法,将定位精度提高到0.3m;发明了基于信号到达时间和信号衰减的非视距信号判别方法和双向抵消非视距定位误差方法;研制成功第1个矿井人员精确定位系统;首次提出煤矿井下人员定位系统主要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制定了我国第1个矿井人员定位系统标准,研究制定5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行业标准和煤炭行业标准。

由南昌航空大学罗胜联、罗旭彪、曾桂生等参与完成的“含战略资源固废中金属高值化回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罗胜联教授领衔的获奖项目团队以固废减量化和战略金属高值化回收为目标,历经十余年攻关,实现了定向调控浸出、空间匹配强化分离、分组分馏纯化三大原理创新,突破了5项技术瓶颈,研制了3套新装备。该项目解决了我国复杂固废中战略金属的选择性和高值化回收技术难题,扭转了纯投入式固废处置的被动局面,开辟了盈利型资源化回收新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极大推动了固废资源化处理领域的技术进步。

由东北大学、宝武特种冶金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完成的“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项目;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参与完成的“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项目;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完成的“中东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产能工程及高效开发”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由自然资源部提名,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安理工大学等单位参与完成的“砒砂岩与沙复配成土造田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由成都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深圳市北斗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完成的“西部山区大型滑坡潜在隐患早期识别与监测预警关键技术”项目;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南大学、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参与完成的“超慢速扩张洋中脊热液硫化物发现与探测关键技术创新”项目,由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参与完成的“中国西部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构造-沉积分异与大规模油气聚集”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参与完成的“煤矸石山自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属“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和“环境修复工程”领域,创造性地提出了因煤矸石山自燃的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技术,是对煤矸石山治理技术的重大突破,研发的自燃监测诊断技术,可实现表面与内部着火位置的精准定位,发明的煤矸石山浅层喷浆与钻孔注浆相结合的灭火技术、材料及大流量可变压力专用装备,可实现安全灭火;创立的煤矸石山抑制氧化和隔氧防火技术,可实现长效防火,杜绝复燃,研发了生态防燃型植被恢复技术及材料,并形成了煤矸石山一体化综合治理技术。该项目经在山西省、河南省20多个矿区的推广应用,治理矸石山30余座,未发生复燃现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引领了矿区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事业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