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广西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
日期:2020.01.14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1795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巡视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加快推进广西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依法有序逐步退出,日前广西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处置原则、处置程序、保障措施等,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工作责任,严格组织实施,确保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处置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力争到2022年年底前,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及处置工作。

《方案》明确,自然资源部发证的探矿权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处置。广西发证的探矿权,勘查许可证仍在有效期以及已经提交过延续(保留)申请材料但因探矿权涉及自然保护区而未批准的探矿权,由设区市人民政府制订本行政辖区内探矿权退出方案。自治区及其以上发证机关发证的采矿权,由设区市人民政府按“一矿一议”原则制订退出方案,报广西自然资源厅备案;市、县级发证的采矿权由本级人民政府分类制订退出方案,并组织实施。探矿权、采矿权矿区范围与自然保护区部分重叠,可采取扣除重叠部分范围避让保护区进行处置。

《方案》指出,各市、县人民政府要按规定程序对辖区内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矿业权做出停产、停业及关闭退出决定,并书面通知矿业权人和颁发矿业权证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关闭退出决定应明确矿山关闭后相关生态修复等法定义务履行责任主体;责任主体未明确的,遗留的矿山生态修复等问题由市、县人民政府负责。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按照市、县人民政府做出的关闭退出决定,办理注销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手续或收回相关证照,并在部门官方网站进行公告。

《方案》要求,矿业权退出后,市、县人民政府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停止供应火工品并妥善处理剩余火工品;通知矿业权人限期撤除矿山生产设备、供电设备、通信设备,超过规定时间的,依法拆除,并封闭、填实矿井井筒,平整井口场地;积极稳妥做好关闭善后工作。市、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按照退出方案进行现场检查验收。现场检查验收结束后,由市、县人民政府出具书面验收单,确保退出工作实施到位。自治区有关部门应及时进行现场复查核实,并按照要求对退出情况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经市、县人民政府验收通过,需要补偿的矿业权,价款和出让收益按原征收渠道和征收比例退还;补偿资金由市、县政府筹措补偿。

《方案》强调,各地可通过统筹自治区下达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和自身财力等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问题。按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立即停止办理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延续、保留、变更等手续,矿业权人依法在有效期内提出延续、保留、变更申请的,由自然资源部门建立台账,登记留存记录,依照本方案实施退出。各级自然保护区内不得新设矿业权。因矿业权人自身原因导致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失效废止的,登记管理机关依法公告注销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