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引江入渤”一切皆有可能
卞洪登 日期:2020.01.15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7388
     根据周广庆老师 从三个维度对“ 引江入渤”的经济效益解读,不难看出周广庆先生江水经黄海入渤海循环系统,是有现实意义和实施可行性的!当然作为一个脑洞大开的奇异设想,必然会带来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和论证,这或许就是笔者整理这篇草船借箭文章的初衷和用意。

   学部委员冯天瑜教授认为:“引江入渤”工程效益巨大,毋容置疑。肯定学生周广庆教授有关“江水经黄海入渤海”的现实可行性。同时,冯教授还希望全面论证这样的建议。

   首先,周广庆教授信心满满的认为:首先水在海平面上可自由流动,巧妙地利用地球地理这一特点,从长江入海口南部,向北用海坝约束和护送长江水,让长江水经黄海海平面自动流进渤海,在黄海海平面上形成一条“全程自流通道”。整个过程因自然之势而利导之,顺自然之势而为之。“引江入渤”工程具有现实可行性,主要在于此。

   第二、当今社会发达吹沙填海使造海坝变得相对容易可行。

 

   周教授认为:吹沙填海技术是海洋工程技术的一大创新和发明,主要用于疏浚和造陆,现已趋于成熟。我国的曹妃甸填海造陆工程、南海岛礁(美济礁、渚碧礁、永暑礁等)填海造陆工程,皆采用现代吹

  沙填海技术。此技术全程自动化,功能强大,施工方便,成陆速度快,使我们谈论的“引江入渤”工程具有了造海坝的现实可行性。现代化吹沙填海技术改变了传统的人工造陆方式,掀起了一场人工造陆革命。2015年6月,南海美济礁吹填工程中挖泥船只用5个多月就吹填了566万平方米(5.66平方公里)。我们说现阶段可以在黄海修筑长达1200公里的拦海大坝,主要是借助目前已经成熟了的现代化吹沙填海技术。

   前贤不曾有过类似设想,主要是因为此前在技术上不可行,缺少此技术或此技术尚处于初级阶段。过去,在大海里造陆、造路、造坝,靠的是异地取运土石,效率低,费工费时,财力、人力、物力皆难以胜任。故前贤不曾设想在黄海修筑拦海大坝并借助黄海海平面把长江水引入渤海。

   第三、钢铁、水泥、土石、泥沙皆充足,使造海坝原 材料不缺。

 
 
   周教授认为:“引江入渤”中的造海坝工程具有现实可行性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在钢铁、水泥生产方面全球第一,可以为修筑1300公里(黄海拦海大坝1200余公里、渤海拦海大坝105公里)的拦海大坝提供充足的钢铁、水泥, “愁米下锅”的情况不存在。若1300公里拦海大坝用十年期完成,平均每年只修130多公里,所用钢铁、水泥,以中国现有的生产能力,是完全可以满足的。造海坝所用的原材料主要是泥土、沙石,钢铁、水泥次之。对于泥土和沙石,渤海海底和黄海海底都很丰富,可通过吹沙填海,就地取材。

 

   第四、黄海、渤海有四个“地利”条件对造海坝和造陆地有利。

 

   周教授认为:冯老师,我记得您在给我们讲中华传统文化史课程时,和您撰写《中华文化史》专著的时候,都把地理环境作为第一要素给予了足够的重视。记得您说中国周边高山、高原、大漠、大洋所形成的半封闭的外围地理环境和内部大江、大河、大平原所形成的辽阔回旋余地的内部地理环境,是中国文化一以贯之、高峰迭起、延绵不绝的首要因素。在“ 天时、地利、人和” 三大要素中, “ 天时”与“人和”都是可变量。唯独“地利”这个要素,是恒量,不可改变。您曾设想过把苏联西伯利亚的鄂毕河水通过筑坝修渠引至中亚的沙漠地带;还曾经设想过把印度恒河水用隧道穿过山地来灌溉西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沙漠地带;等等。这些好的想法一直影响着我的成长,一直让我想把我们国家某个地方弄得更好,或者帮别的国家把他们某个地方弄得更好。所以说,冯老师这一切的改变现状的诸多想法或许正是学生我提出“引江入渤”方案的原始动力。

    从当代科学技术进步来分析,冯天瑜、周广庆两教授的想法,皆有实现的可能。无论是国内的淡水利用,还是国际的淡水利用,都是人类下一步必须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因此,我也坚信不疑,我此前提出的“四水治疆”方案和“北水南调”贝加尔湖淡水利用方案,总有一天会在利益攸关者的共同努力下而取得成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引江入黄”与“引江入渤”比较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