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关于“京江大运河”六大问题答疑
卞洪登 日期:2020.01.21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7400
    将历史各朝代人工运河连接起来,编织成为新兴的内河航运网络,并兼容南水北调功能的“京江大运河”,倡议一时引起了各方关注和多点质询。

一、关于“京江大运河”编织内河航运网络功能答疑

   新建“京江大运河”,之所以要比“京杭大运河”加宽、加深十倍多,就是为了扩大中东部内河航运网络功能。从以往的浙江、江苏、山东大运河古航道经营情况来看,内河航运仍然是成本低,运量大最受欢迎的!为此,笔者希望未来通过“京江大运河”新编织的航运网络,让内河运力和淡水储运能力扩大十倍以上。

二、关于重复“南水北调”功能答疑

   构建“京江大运河”网络调取长江淡水,与已经从丹江口取水的“南水北调”工程线路不一样。首先已经完工的东线“南水北调”工程是从湖北丹江口调水向北京方向输送,“京江大运河”取水口在东部的江苏南京和江都两处取水向北向西调水到北京和西安。

   另外,调水规模不一样。丹江口调水不足100亿立方米,京江大运河调水要超过1000亿立方米。京江大运河除了向山东、河北、北京、天津调水之外,还向西经过商朝国都商丘、宋朝国都开封、隋朝国都洛阳、唐朝国都长安引水。

三、顺应自然和顺势而为答疑

   顺应自然和顺势而为,是首先必须确立的正确态度、科学态度。客观地说,任何水利工程都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利又有弊,那种只有利没有弊或者只有弊没有利的水利工程, 是不存在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具体到“京江大运河”工程,我觉得还算属于顺应自然和顺势而为。因为江河之水已经流出了陆地,流进了大海,属于浪费掉了的水资源, 不截留白不截留,不利用白不利用。

       京江大运河为破解中国缺水难题,提供了关键性的河湖泊纵横的地理保障。我们完全可以利用长江与江苏等行政区的“地利”条件,把滚滚长江东流海的淡水引流到江北的高邮湖、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高平湖、梁山泊。泊洋淀。以及向西引到淮河流域商丘、开封、洛阳、西安等纵深地带18000多个旧有水库储存起来。通过人工引流,将长江9600亿立方米的的十分之一多宝贵淡水,截留储藏在京江大运河沿线,河湖泊淀和旧有水库中。此间整个过程基本上也算属于顺应自然,顺势而为。

   四、关于京江大运河大规模南水北调影响生态答疑

   根据周广庆教授的老师学部委员冯天瑜教授研究,向北方引流长江水,对所经之处的生态不会有太大影响,甚至可以说对改善我国东部陆地和东亚大陆的生态系统有正面的促进作用。因为我国华北和西北生态脆弱,主要是缺水。

   黄土高原在商周时期还是森林草原茂密的生态状况,《诗经》里面说的很清楚,原来都是森林密布,麋鹿成群,甚至还有象,河南简称为“豫”,“豫”就是一个人牵着一头大象的意思。那时水土丰美,自然条件好,后来日趋退化,退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干旱和缺水,现在如果解决了水的缺乏问题,其生态系统有望逐步得到恢复。所以说, 我们把水资源问题解决了,那就等于牵着了牛鼻子,可以改善东亚大陆生态系统,促其恢复、再生、发展,走上良性循环之路。

   五、关于海拔高低不平影响航运的答疑

    从南京滁河、扬州江都遴选京江大运河取水口和江河联运枢纽,无论向北至山东、河北、北京、天津,还是向西北至淮河流域,商丘、开封、洛阳、西安,其海拔落差都在百米之内,它比三峡工程的落差要小的多。

  具体讲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修筑航运水闸给予较好的解决。国际航运通行的方法,是利用水涨船高、水落船低的原理,修筑分级分节上浮下落的船闸,让船舶航运得以畅通。

     我国三峡大坝采用双线五级船闸,从大坝上游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到大坝下游最低水位海拔62米,上下落差113米,是目前世界上高低落差最大的船闸。巴拿马运河水位高出海平面26米,为了让船舶能够翻越这高出海平面26米的运河,建造六道航运水闸和两段航运湖泊,共经过八道关,才将大西洋和太平洋联通。完成运河通关的过程需要航行81.3公里,花费10小时。其工程之难,可以想象。“京江大运河”工程中的长江水位与高邮湖、洪泽湖水位,两边落差只有几米,模仿三峡大坝和巴拿马运河的解决方法,很容易给予克服和解决。

   六、关于京江大运河预算投资来源答疑

   如果将汴河、通济渠、永济渠、隋唐大运河,和元明清京杭大运河2700公里全部恢复。并且加深30米、加宽300米,同时连接沿途近200个县,2000多个乡镇,20000多个自然村落,外加10000多个旧有水库连接线,大约总投资一万亿人民币左右。

     如果国家给予“京江大运河”调水航运工程沿线,靠水而居的城镇化市场化运营政策。那么按照每个村落平均3000亩土地的1/3预算,2万个村共有两千万亩土地可以进入市场化运营。如果按照每亩10万元增值募集基金,就可以达到两万亿规模。如果留一半给两万个美丽乡村致富发展,那么,还有1万亿资金可以用于“京江大运河”建设。以上募集的资金无需花费国库一分钱,就可以把“京江大运河”调水航运工程搞起来。如果村村相连1000米左右的沿途挖河工人就地解决,那么“京江大运河”还可以带动百万劳工就业,和数十万长期为“京江大运河”沿线旅游设施、邮轮、码头、船闸、钓鱼台、翻水站等水利设施服务的工作岗位。

   如果“京江大运河”建成以后,每年从长江截流1千亿立方米淡水,那么每年可以为中国增值1万亿以上的收益。百年定能获得百万亿以上的增值收益。这种投一见百,只赚不赔的大买卖迟干不如早干!这种千古流芳的旷世工程,小干不如大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京江大运河与江苏水系 · “引江入京”的“京江大运河”
· 京江大运河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