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钢铁市场
  钢铁市场
下游需求短期受限,钢企利润预计偏弱
日期:2020.02.06 资讯来源:兰格钢铁 浏览人次:2550
春节前经济呈现企稳态势,下行压力有所缓解,疫 情突然到来,经济短期再次承压。此次疫 情发生于 经济增速换档过程中的缓和阶段,对比2003年疫 情,目前交通便利程度更高,群众的流动性更大,使得疫 情扩散范围更广,同时经济运行中消费占比更高,预防 措施对经济的影响程度要相对更大。

疫 情对于消费行业尤其是线下零售、餐饮等行业的直接影响比较大,其它行业也势必会受到一定冲击。钢铁行业下游地产、基建、机械、汽车及家电等行业都将不同程度地受到疫 情影响,从而限制对钢材的需求,打破钢铁行业的短期产销节奏。

下游行业短期受限


目前大部分省市各类企业均延迟至 2月9日后复工,疫 情严重的湖北省则为2月13日后复工,下游建筑工地开工日期或将更加延后。

此前业内普遍对基建有所期待,寄望基建在2020年春季发力,稳定投资增速,但突如其来的疫 情将影响基建项目开工,基建一季度投资增速将不及预期。不过基建 是对冲项,疫 情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后基建对冲力度可能加强,尤其在公共医疗等补短板及新型基建领域的建设会加快。

商 品房销售处于弱势之中,2019年销售面积小幅下降,疫 情短期内将使地产销售骤然下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将扩大,进一步会影响新开工,房地产投资 增长短期承压。不过,1、2月为传统销售淡季,从近几年数据看,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在全年占比均低于10%。如果疫 情得到有效控制,二 季度房地产企业将加大销售力度,另外,疫 情使经济下行压力再次加大,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放松可能性提高。

建 筑工地开工延后,建筑业对工程机械采购也将推迟;疫 情影响制造业复苏节奏,制造企业短期投资意愿降低,初现回暖的制造业投资也将受到抑制,短期内对机械产 品的需求受到影响。不过从全年看,政策促进制造业稳增长,制造业复苏概率较大,投资增速有望延续低位回升态势,从而拉动机械产品需求。

汽 车行业刚刚出现弱势恢复的苗头,疫 情突然到来,消费者躲避疫 情,汽车购买意愿下降,给处于筑底企稳之中的汽车市场带来打击。生产端,汽车厂商复工时间推 迟,尤其在汽车工业重地湖北省,多家车企集中进入停产期;零售端,消费骤减。疫 情过后,消费者可能会重新权衡出行方式,私家车的安全感更高,购买欲望可能 会更加强烈。工信部也提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若3月份疫 情得到有效控制,对汽车行业全年生产影响较小。在去年低基数下,今年汽车产 销保持平稳或小幅波动的概率较大。

家电行业今年需求好转的逻辑有三方面:更新周期到 来,地产竣工周期拉动需求,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使出口好转。目前来看,疫 情对三个方面均会产生影响,居民消费滞后,地产竣工延迟使工程渠道占比高的 厨电类产品短期受到较大影响,产品出口也难免受到抑制,家电企业短期生产节奏将受到影响或将放缓。不过,1、2月份为销售淡季,销量在全年占比较小,如果 疫 情在旺季到来之前得到有效控制,对全年销售影响较小。

钢材库存快速增加


疫 情对于钢铁行业需求侧的影响大于供给侧,建筑工地延期复工,建筑钢材需求启动推迟,库存急剧上升,据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2月3日, 全国重点城市建材社会库存量为928.59万吨,比节前增加226.65万吨,上升32.28%;板材库存上升幅度较小,全国重点城市板材社会库存量为 454.59万吨,比节前增加57.63万吨,上升14.51%,后期,机械、汽车及家电等行业需求下降的影响也会在板材社会库存变化中逐步显现。

另据兰格钢铁网调研,钢铁企业库存暂时不高,个别企业库存高于去年同期。但下游企业延迟开工,物流运输不畅,需求的收缩开始传导至钢厂,库存将向钢厂累积,部分钢厂已发布减产计划。

若 疫 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疫 情对钢铁下游行业的影响主要在短期,且1、2月份为施工及主要产品销售的淡季,边际影响较小,疫 情会使需求延期,但不会令需求消 失,对全年影响不会太大。目前疫 情仍在持续中,改善时间尚无法预计,如果延续时间较长,处于弱势企稳或回暖中的下游行业将受到较大冲击,进而更大程度影响 钢材需求。

一季度钢企盈利偏弱


疫 情对于钢铁企业的影响,首先通过销量和价格变化影响销售收入,进而影响利润及净现金流入。短期内量缩价跌将使企业收入下滑,原料价格虽然也有所下降,但由 于固定成本刚性,企业盈利预计偏弱。同时钢铁企业净现金流入也将受到影响,如果疫 情持续时间较久,下游需求受限时间较长,企业库存大幅增加占用更多营运资 金,将加大钢铁企业的资金压力。

根据近期上市钢企业绩预告,2019年钢企业绩普遍下滑,个别企业利润下滑幅度达80%,受疫 情影响,预计今年一季度钢企盈利仍难有改善。

疫 情对下游需求的影响为短期的阶段性抑制,不改长期需求趋势。在供给端,发改委、工信部1月份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不得再公示、公告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 不得再备案新的钢铁项目,钢铁行业供需基本面有好转预期。同时,随着兼并重组以及产能置换的推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也将有利提高行业对下游用户的定 价能力和行业自身的限产保价能力,有利于钢铁企业业绩的改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旺季中钢企盈利将如何前行? · 钢企盈利困局能否扭转?
· 高成本博弈弱复苏钢企能否摆脱亏损? · 钢企盈利能否走出艰难境地?
· 上市钢企2022年业绩多预降或亏损 · 面对“减亏”钢企应当何去何从?
· 钢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 钢企供给端发力钢价或震荡偏强
· 利好政策频出钢企盈利能否改善? · 钢企盈利能否继续改善?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