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李强:双降只会加速修复镍市供需矛盾
日期:2020.02.20 资讯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人次:4635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3日意外宣布的降准、降息,彻底搅动了大宗原料市场的气氛,毕竟比10月底采取双降的普遍预期早了一周。欧洲央行也几乎同时发布了欧元再宽松的预期,中欧齐放水刺激投资的气氛已然形成。虽然LME镍价在10月21日收盘依然盘桓在10280美元,LME镍库存已经创下了阶段新低434232吨。毫无悬念,镍市供需矛盾降迎来加速修复动力。
 
    一、稳经济迫在眉睫。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增速破七就是经济形势很不乐观的明显信号,稳经济的压力日益增大。1-9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进一步收窄至10.3%,与9月人民币M2保持的13.1%增速进一步拉开了差距。9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再度负增长0.2%,这是2015年的第4个月出现负增长,直接拉低了前三季度的总体增速仅有0.8%。9月的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8.8%,1-9月的出口总值下降1.8%,同期的进口总值下降15.1%。
 
   国庆节前出台购买住房首付款比例降低以及汽车购置税费再减半的政策就是明显的刺激经济加力信号,各地进入10月份掀起的新一轮声势浩大的重大项目投资潮顺理成章。四川、湖南、山东、北京、广东等十余省市相继召开会议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同时还发布了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名单。
 
   二、镍供应继续减少。按照现在的需求以及工艺技术水平,无论高铁、地铁或者厂房,甚至一般的工程项目,都会大量使用不锈钢产品。WMBS发布数据称,1-8月的全球镍市供需缺口上升到1.8万吨。9月份的镍铁进口量回升到67720吨,仍然低于4月份创出的历史高点75154吨。9月份的镍进口32785吨,同比增长278.46%,抄底购买与需求拉动的因素同在。9月份的中国镍铁产量进一步下降,统计的数据显示,只有38527.3金属吨,环比减少726.95金属吨。
 
   中国港口的镍矿库存总量下降到10月23日1617万吨,创出2012年5月以来的新低。尽管镍矿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以镍含量1.8%及以上的高镍矿为主转变为1.5%及以下的中低镍矿为主,仍然无法改变库存数量快速降低的趋势。菲律宾的雨季即将开始,在2016年3月前,中国目前唯一依赖的镍矿来源只会加速减少。
 
   三、铬铁已吹集结号。自5月的传统上涨行情爽约以后,铬市始终弥漫着“底有多深”的担忧悲情。笔者10月22日在成都发言《底有多长-2015末期中国铬铁市场展望》讲到结尾时,向行业人士提出反问“经济低迷承受期有多久?”、“中国投资项目落实力度有多大?”。话音未落,青山钢铁集团10月23日就宣布采购10万吨铬铁的重磅消息,月度采购量环比增长7万吨。不仅震撼了铬铁以及铬矿市场,显然也将成为不锈钢产业链各商品市场的供需态势逆转的集结号。无疑会影响不锈钢市场走势,必然会影响镍市供需矛盾修复。
 
   双降只是稳经济措施加码途中的一个重要驿站,投资才是不锈钢供需形势转换的关键因素。既然铬铁已经吹响了市场供需逆转、价格不再下跌的集结号,镍市场供需矛盾逆转的态势必然会继续加速,毕竟LME镍价回升到15000美元行业成本线以前,镍市的生产供应还不可能出现像样的回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李强: 刺激预期影响镍市有限 · 李强:低价格激活镍市活跃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