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美国“能源独立”的真正意图
日期:2020.02.26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2129

因为美国斩首伊朗将军,美国和伊朗的冲突尚无尽期,很多人为此忧心忡忡,担心油价剧烈波动,但美国人似乎无动于衷。

伊朗是世界第五大石油生产国。以往,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必然影响全球石油市场,进而殃及自身。

这次美国为何镇定自若?今年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次讲话一语道破其中原因:“我们实现了能源独立,美国不再需要中东石油。”

难怪有人说,了解了美国“能源独立”,你就明白为什么在这次美伊冲突中,美国人毫无顾忌地动手。

“能源独立”,美国矿产战略的核心

从加大稀土资源的来源渠道,到不断扩大关键矿产的种类,美国历届政府心目中的矿产战略指向从未动摇。而确保美国这部“庞大机器”所需的能源需求,则是这个战略的核心或着说重中之重。

用美国能源部长佩里的话说,只有进入“前所未有的能源富足时代,美国才能够在能源领域不受制于人。”当然,美国不可能仅仅满足于“不受制于人”。

有关数据表明,在过去近半个多世纪里,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尽管美国的石油类能源消费量早已达到峰值,且从2004年左右起就停止了增长,但随后的年消费量一直保持在9亿吨/年(2000万桶/日)左右。如2018年,美国的石油类能源年消费量为9.2亿吨,约占全球石油总消费量的19.72%。

而从另一个方面看,从上世纪70年代初起,美国的石油产量开始出现严重下滑,这一下滑势态一直持续到了2010年左右。

产供面临巨额缺口,使得美国不得不从世界各地大量进口石油,且进口量逐年增大。到2005年,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了6.3亿吨左右,约占当年全球石油消费量的16%,对外依存度达到了67%的历史最高点。

物极必反。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中东产油国以石油为武器实施石油禁运,给美国一个措手不及的毁灭性打击。石油断供,使美国的许多工厂因此关门停工。美国政府不得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采取一系列节能措施,其中包括减少班机航次、限制车速、限制户外灯光广告等。

时任总统尼克松还下令降低总统专机飞行速度,取消周末旅行的护航飞机,甚至白宫顶上和联合国大厦周围的电灯也限时关闭。在这次危机中,美国GDP下降了5.7%,工业生产下降了15.1%,美国经济受到重创。

石油危机使得美国政府深刻认识到过多依赖进口石油的危险性,对中东地区石油依赖严重也就成为其国家能源安全和矿产战略的痛点。

尼克松首次提出“能源独立”政策,力图扭转能源对外依赖的局面。1973年以来,降低对外资源的依存度,实现能源独立,成为美国历届政府核心的国家战略和施政纲领。

虽然各届政府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并对本国能源政策进行多次调整,但是始终没有改变对能源独立这个矿产战略核心的追求。

上世纪70年代特别是1971年8月尼克松政府宣告结束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美国选择石油这一工业命脉作为美元新的锚定。在此基础上,为确保对重要能源产地的战略控制,美国一方面依托其以强大的海权控制,即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强大的海军力量为基础,采取制裁、战争、价值观输出等手段,介入石油产区的地缘政治局势,通过“石油-美元-美国国债”体系向全球输出流动性,并不断转嫁风险和获取利益,构建有利于自身的能源战略格局;另一方面,美国不断加强与加拿大、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贸易关系,致力构建北美与拉美能源安全网。

与此同时,受美国国内石油产量下滑和阿拉伯国家石油禁运的影响,美国政府展开了有关能源开采的研发投入,并推动了后来页岩油液压破碎开采法的成功。

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采取释放战略石油库存等措施,油价始终处于平稳状态。进入21世纪,小布什政府则对油价采取放任态度,但持续的高油飙升,加之国际地缘政治态势显著变化,加剧了美国决策者对能源对外依存度过高的担心,促使美国政府强化国内油气产能和战略储备,进一步巩固西半球能源供给纽带。

小布什总统签署《2005年美国能源政策法案》后,美国政府逐渐注重国内能源的多元化供应。2006年通过的《美国能源战略计划》,进一步确认了这种趋势。

金融危机后,奥巴马在上台初期高调推动“清洁能源国家战略”,但由于清洁能源项目耗资巨大、收益不确定,在第二任期,奥巴马政府开始寻求化石能源与清洁能源发展的平衡。

“能源独立”一直美国矿产战略特别是政府能源政策的目标。特朗普上台后,虽然与之前多位美国总统一样重申“能源独立”,但他将重心放在了传统化石能源开采和出口上。

美国 “能源独立”的主要路径

从“关键矿产” “美国能源优先计划” 的提出,到美国“能源主导”措施,美国政府不断丰富美国的矿产战略,而且举措不断,招数频出,折射出美国能源结构和世界能源需求的重大变化。

回过头来看,不难发现美国实现“能源独立”有两大策略:开源和节流。节流方面,美国调整石油战略,出台《能源政策和节能法》,严格限制美国原油出口。1977年,美国又开始实施其战略石油储备计划。开源方面,就是页岩气革命和开采近海石油。

特朗普政府执政后,公布了发展能源产业的“六大新政”,包括:启动全面审查现行政策以振兴核能产业;为美国在海外建设煤电厂消除融资障碍;批准兴建通往墨西哥的新石油管道;扩大对亚洲的天然气出口;放松能源出口限制以及扩大海上石油开采。这些举措反映了特朗普政府支持发展传统能源,大力振兴核电以及期待扩大能源出口、“把美国能源出口到世界各地”的三大特点。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布的数据,美国48个州广泛分布着有机页岩。其实,早在1821年,美国人就首次开采出页岩油气,但因为技术难度大、成本太高而被雪藏。近百年过去,有了美国“能源独立”的国家战略加持,又在技术进步、资本涌入、石油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作用下,页岩油开采成本下降,变得有利可图。特朗普上任的第二天,就发布“美国第一能源计划”,为页岩油气加了一把火。

由于特朗普政府力挺发展传统能源行业,“页岩油革命”在美国一度风起云涌,页岩油产量爆发式增长,使该国迅速从能源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大国,成为全球原油出口市场的“新贵”,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原油的供需格局。

页岩油开采技术进步带来的回报是惊人的。目前,页岩油占美国石油产量已超过50%。甚至有预测,未来几十年里,页岩油将为美国石油生产贡献65%的产量。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撰文说,美国的页岩革命实现了真正的技术突破,尽管水平钻井法和水力压裂法如今并不稀奇,但将这些技术应用于页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国际能源署曾表示,未来1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将几乎完全由美国页岩气行业来满足,美国页岩油产量成为影响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平衡的新变量。美国能源部估计,美国国内技术上可开采的页岩气总量约为25万亿立方米,加上其他的石油和天然气来源,美国可以维持200年的能源自给。

美国内政部曾公布一份关于外大陆架油气发展规划草案,计划从2019年开始,在5年内向油气开采行业开放美国超过90%的外大陆架区域,唯一不包括在内的是阿拉斯加州的北阿留申群岛。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将撤除奥巴马临卸任前实行的离岸开采禁令。特朗普还签署一项行政令,要求重新评估奥巴马政府颁布的大西洋、太平洋和北极水域钻探禁令,以加大海洋油气开采力度。

此前的2015年底,美国正式解除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由限制能源出口到鼓励能源出口,由买家开始转向卖家,这是美国矿产战略和能源政策的重大变化。2017年,美国能源部发布报告称,在经历几十年天然气主要进口国的角色后,美国将在2018年成为净出口国,2026年前实现能源净出口。

美国页岩油生产出现爆发式增长,加之其近海油气开发的恢复,扭转了国内石油产量下滑的状态。

2018年对于美国能源业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美国的原油产量超越中东重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跃居世界首位,天然气产量也排名世界前列。

据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美国的原油日产量约为1230万桶/日,居世界第一。其中,近65%的原油来自页岩油(致密油),近16%来自海上开采(主要来自墨西哥湾)。在过去10年时间中,美国的石油产量增长了1.2倍。

2019年12月1日,美国能源情报署表示,美国每日出口的原油和成品油比进口多出8.9万桶。这意味着,美国成为原油净出口国,打破过去将近75年对进口原油的持续依赖。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4年,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将达到近4万亿立方英尺,超越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

而在天然气和煤炭能源方面,美国早已“独立”,成为净出口国。2019年5月,美国超越马来西亚,实现了LNG出口量世界第三。随着未来几年LNG出口装置的投产,预计美国将在2024年以前成为世界第一大LNG出口国。

当年美国提出“能源独立”,大多数人都持怀疑态度。现在,美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国、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煤炭也完全可以自给自足——也就是说,美国基本实现“能源独立”已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能源独立”不等于“资源独立”。但我们也要看到,美国虽然从本土很难实现所有矿产资源的自给自足,但可以采取其他手段加强资源安全保障,比如通过金融手段入股各国顶尖的矿业公司,比如通过“战略矿产倡议”来拉拢其他国家加入其所谓的“矿业大联盟”。

不难看出,在未来几年,美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能源独立”几乎没有悬念。但其在“能源独立”的道路上并非就已经春风得意,一帆风顺,而是仍面临较大挑战。据统计,美国目前探明技术可采石油储量同全球其他石油大国相比,并无储量优势。要在这一储量水平下保持高产量,需要投入更高的开采成本。

另外,从支撑美国油气产量迅速增长的页岩油来看,有研究机构指出,美国页岩油的整体成本与中东、俄罗斯等地区比,仍然不具有优势。而且,目前美国的油气公司负债已达数千亿美元,诸多公司面临生存挑战。

“能源统治”,美国能源独立的终极目标

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说:“在未来的几十年中,美国将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原油和天然气领袖。”

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对推动美国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特朗普政府不仅把推动能源产业发展视为增加就业、实现经济增长的机会,而且要把美国建成世界上最强大的能源大国。

为此,特朗普宣布了一系列推动能源产业发展的新举措,除了重申实现美国能源独立的目标之外,还提出要在全球能源市场上拥有主导权,使能源成为“让美国再次强大”的主要经济支柱,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霸主地位。

目前,美国能源产业发展速度正在加快。按照特朗普的说法,“美国能源的黄金时代已经来临”,其言外之意是,美国谋求实现的矿产战略就是由“能源独立”提升到“能源统治”。

美国能源部前部长里克·佩里提出,美国“能源新现实主义”政策的核心,是通过技术创新真正实现美国能源独立。美国内政部长瑞安·津克也强调了“能源统治”的重要性。他说:“我不想我们的子孙为了能源去海外作战。”他认为,“能源统治”就是在环境、经济和道义层面统治能源世界。

事实上,美国正在按部就班地推进“能源统治”的实施。“能源独立”强化了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优势,巩固了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引发了深刻影响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天然气、煤炭和石油出口将成为美国加强对外合作的新工具,使美国有更大的能力去影响一些全球性的议题,甚至改变现行的全球治理结构,如全球石油安全机制、气候变化应对机制等。

“能源独立”有可能使美国摆脱中东石油负担,让全球能源贸易流向发生逆转,战略重心更加东移。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在2020年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到2030年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到2035年将成为天然气消费量增长最多的国家;印度将在未来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煤炭消费国,到2020年后成为世界最大煤炭进口国,同时也将成为石油消费量增长最多的国家。这样,有可能使美洲崛起为世界新的能源供应中心,亚洲则成为新的能源消费中心,强化美国与欧亚盟友的关系,助推美国“重返亚太”的进程,并可能影响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作用。

另外,一旦美国拥有可供出口的大量能源,并解决了能源输送问题,美国将会促使欧洲盟国中断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离间其关系。众所周知,作为俄罗斯和德国、欧盟之间最重要的管道项目,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事关欧盟多个国家,尤其是德国的能源安全。为了阻止德国和欧盟进一步依赖俄罗斯,特别是随着美国成为石油天然气出口国,美国坚决反对这个管道项目。特朗普近期甚至公开警告德国,“美国正在考虑制裁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由于出口价格低廉及美欧拥有传统盟友关系,美国出口LNG和煤炭受到了欧洲市场的热烈欢迎,这对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构成了威胁,“逼迫”俄罗斯天然气南下亚洲寻找新的市场。

能源独立后,美国的中东政策将减轻“石油负担”。对于试图拿石油限产来制约美国的某些中东国家,美国只需要做出“我不再需要你”“我可以取代你”的暗示就可形成威慑,而不需要真正提高美国石油产能。对于伊朗等所谓“不听话”的国家,美国可以加强对其制裁而无需顾虑世界石油市场发生震荡。一言以蔽之,减轻石油包袱的美国拥有了在中东“可进可退”的能力与空间,美国将在处理中东问题上更加超然与霸道。文章开头谈到的美国肆无忌惮地斩首伊朗将军即是一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临近 多个促消 4.26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