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黄金之国”带来新畅想:紫金矿业并购
日期:2020.03.10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3065
1400、1500、1600……正当金价一路高歌,短短三个月从每盎司1400美元上涨突破1600美元之时,紫金矿业于去年12月9日公告的70亿并购大陆黄金100%股权大单于北京时间3月5日晚间,宣布完成了股权交割。至此,紫金矿业黄金权益资源储量达到2130吨,增长12.88%。

而此时,该项并购的核心资产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的主要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已进入试车试产阶段,计划本月贯通生产流程,出产首批合质金,将为紫金矿业带来丰厚的利润和现金流。



管理团队提前进入

武里蒂卡金矿是世界级高品位大型金矿,拥有黄金资源量353吨,平均品位9.3 克/吨,银1469吨,平均品位38.8克/吨,开采条件良好,同时在矿体深部及外围找矿方面有较好的前景,探矿增储潜力大。该项目采用地下开采,设计日处理矿石量3000吨,达产后年均产金约7.8吨;2020年计划产金约4-5吨。

本次并购的最大看点在于:武里蒂卡金矿的超高品位在全球十分罕见,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高品位金矿。

资料显示,全球原生金矿石平均品位仅为1.19克/吨,紫金矿业起家的紫金山金矿品位更是低至0.6克/吨,但武里蒂卡金矿平均品位却达到了9.3克/吨。

令人惊讶的是,2019年12月,紫金矿业就以项目观察员团队的名义,派出了武里蒂卡金矿的管理和技术骨干团队,提前参与交割及项目过渡筹备,本次收购从宣布到完成交割仅用时3个月,效率之高堪称全球佳话,充分印证了紫金矿业高效决策的体制优势,由此也不难理解,紫金矿业为何近几年能在国际化的道路上长期保持领先活力的动能所在。

哥伦比亚素有“黄金之国”之称,此次收购使紫金矿业黄金板块得到提振,在黄金持续走强的背景下,对公司战略意义重大。

黄金板块发力增长

近五年来,在全球矿业加速洗牌整合的背景下,紫金矿业海外并购的力度和建树,达到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地步。

2015年以来,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卡莫阿-卡库拉铜矿、塞尔维亚波尔铜矿、Timok铜金矿等项目的并购,使紫金矿业的铜资源储量在五年内由1543万吨跃升至5759万吨,公司一跃成为全球资源储量前十的铜矿巨头。

但资本市场也同样在关注,作为以黄金起家、以“金、铜”为核心战略的矿业公司,紫金矿业近年来海外建树主要聚焦在“铜”板块,海外黄金矿山的并购动作却相对静默。

此次并购的武里蒂卡金矿,回应了资本市场的期待。这也是紫金矿业继2015年并购巴布亚新几内亚波格拉金矿之后,又一重大黄金项目,紫金矿业真正在铜矿几何级增长的同时,海外黄金资源储量和产量也实现了新的飞跃,超越国内成为新的重要增长极。

实际上,除了紫金矿业,一批有前瞻性的实力型中国黄金企业近几年也纷纷试水海外参与国际并购,但无论从储量规模还是产量来看,都较为缺乏世界级优质项目。

紫金矿业的步调显然迈得更大,据统计,2019年紫金矿业海外黄金权益资源储量1296吨,海外矿产金25吨。

其中:波格拉金矿权益产金约为8.4吨,仍是紫金矿业在海外的旗舰项目;澳大利亚诺顿金田、塔吉克斯坦泽拉夫尚金矿分别贡献了超过5.7吨的黄金产量,吉尔吉斯的奥同克金矿黄金产量逐年增长,2019年实现3.8吨。

武里蒂卡金矿加入后,紫金矿业海外黄金权益资源储量将增长18.7%%,达到1539吨;加上原有产能持续释放,2020年海外权益矿产金预计将达到28.5吨,增长约14%。

至此,紫金矿业金、铜双主业驱动格局进一步奠定,据公司称,已经把今年确定为“项目建设年”,全力推进资源优势向经济效益转化。

“黄金之国”的战略机遇

早在去年12月底,紫金矿业并购消息刚一发出,就有舆论因哥伦比亚安全问题替紫金担忧。

但从企业战略家的角度看,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却有自己的见解:“作为全球矿业市场的后来者,我们中国黄金矿业企业从海外企业中接手的项目,一定或多或少都存在着问题,否则也不会被出售,如果不科学分析是否可以通过创新改变其现状,而简单地因为别人干不成而望而却步,就会错失很多发展机遇。”

实际上,现在哥伦比亚社会形势远没有外界想的那么差。美国著名投资观察家克里斯托弗·迈耶在《环球投资旅行:穿越六大洲的投资奇遇》记载:

“过去,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哥伦比亚,但如今情况已大有改善。这里的情况和我去过的世界各地的其他城市并无大异,我从未感到不安。到了晚上,餐厅和酒吧里人满为患,天空被高楼的灯光所照亮,人行道上有熙熙攘攘的路人,反叛分子危害人身安全的事件虽然仍有发生,但绝对是极罕见的。在2010年,哥伦比亚接待游客约260万人,而在2005年,官方的数据是80万人,这样看来,哥伦比亚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久负盛名的“黄金之国”将给紫金带来哪些新机遇?

就此次并购本身而言,除了武里蒂卡金矿外,紫金矿业还获得了大陆黄金在安第斯成矿带的13宗采矿权、10宗探矿权,意味着有进一步培厚资源基础的前景。

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哥伦比亚黄金、银、铂金等矿物资源十分丰富,是全球著名的产金国之一,但欧美国家在南美黄金生产中占有绝对优势地位,亚洲矿业公司和南美本土企业控制的金矿项目较少。

紫金矿业并购武里蒂卡金矿,意味着打开了一扇进入哥伦比亚甚至南美的通道,使公司有更多的机会和话语权与国际矿业公司合作,深度参与该国矿业开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经济与采矿业发展面临新考验 · 玉龙铜矿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
· 新鲜出炉来看紫金矿业“成绩单”! · 陈景河:新时期矿业企业的挑战与机遇
· 紫金矿业西藏巨龙铜矿有望成为全球最大铜矿 · 紫金矿业获得刚果(金)一锂矿的探矿权
· 紫金矿业巴新项目峰回路转 · 紫金集团波格拉金矿项目获新采矿权
· 紫金矿业推出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 · 紫金矿业波格拉金矿获发特别采矿租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