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丝路丽人群星璀璨
卞洪登 日期:2020.03.16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11392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其中对人类历史作出伟大贡献的丝绸丽人群星璀璨。最为值得炎黄子孙世世代代纪念的是以下六位丝路丽人:



   一,西陵公主乃中华丝蚕嫘祖

    昆仑山下轩辕国,是人类最早的国家起源。其国轩辕黄帝撰写了《黄帝内经》。其正妃夫人西陵公主发明了种桑养蚕,抽丝织布的生产线。这种从动物身上提取的纤维制品,也是人类穿戴文明起源。这种润滑高贵的丝绸,后来还成为欧洲大秦人最珍贵的心爱之物。

   古罗马博学多才的普离在其《博物志》中写道:赛里丝国,林中产丝,驰名宇内。丝生于树上,取出,湿上于水,理之成丝。织成锦绣文奇,贩运至罗马。这段话呢,就说出了这个嫘祖发明丝绸的一个生产过程。当时中国被欧罗巴人称之为赛里丝人。东土丝制品经波斯人贩运到了罗马非常抢手,当时的罗马丝绸价格是十二两黄金一磅。

   由于西陵王公主的丝路嫘祖出生地,在昆仑山东麓的巴蜀之地,四川绵阳盐亭县。因此,经国务院批准,由四川省主办绵阳承办的嫘祖万人祭典大会,开启了丝路丽人一届又一届的纪念活动。



    二,西施浣纱助力吴越相争


  越国诸暨浣纱亭中,有一位丝绸织工西施美女。有着沉鱼落雁之容,倾城倾国之貌。后被谋臣范蠡发现之后,赠予吴王夫差,换回了卧薪尝胆的越王勾践。

   为了打败吴国,越王勾践复兴越国过程当中,大兴丝绸纺织业。后来兵强马壮的越王勾践一举消灭了吴王夫差。彊土向北推进到山东滕州一带,并在琅琊郡设立了新的越国都城。为此,谋臣范蠡成就越王霸业之后,急流涌退辞官不做,带着西施美女,在琅琊郡西侧的定陶隐姓埋名,做起了到扬州邗江(吴王最早在公元前486年修的古运河)的丝路漕运买卖,最后成为春秋战国的一代文财神。这一切都得到了丝路丽人西施美女的相助。



   三,丝路丽人昭君出塞


  作为汉代和亲有功之臣的王昭君,最早出生在南郡秭归县,就是今天湖
  北三峡兴山县。王昭君是汉王昭告天下,选秀入宫的丝绸绣女。王昭君才貌双全。于公元前36年离开湖北,最后离开长江之畔,跨越秦岭,到达了汉朝都城长安。并成为汉元帝选美送给匈奴大单于呼韩邪为妻的和亲功臣。由于丝路丽人的昭君出塞之故,最终形成了汉匈三代无战事的太平盛世。有汉词为证:边城晏闭,牛马布野,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忘干戈之役。一派祥和之象。


  后代名人为昭君出塞作诗的有李白:昭君拂玉鞍,上马啼红颜。今日汉宫人,明朝胡地妾。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也为王昭君写了一首七绝:肌君自有千秋在,胡汉和亲见识高。仿间描绘王昭君才貌双全的溢美之词有:琴棋书画,丝织绘秀无所不精。娥眉绝世不可寻。能使花羞在上林。以此形容她的才貌双全绝世之美。


   四,文成公主与金城公主


  大唐贞观八年。松赞干布派出使臣前来修好,希望唐朝公主下嫁吐蕃。唐太宗一时没有允准此请求。后来到了唐贞观12年,也就是公元638年,松赞干布借口出兵犯境。兵败土谷浑,党项,白兰羌直逼唐朝松州,也就是今天的四川松藩。扬言若不和亲,便率兵大举入侵唐朝。为了边境安全,和睦相处。李世明最终决定派出文成公主,带着丝绸和蚕桑种子,下嫁吐蓄。最终成就了唐蕃西南和亲伟业。

  后来到了唐中宗710年,又有了一次金城公主的和亲大事。由于雍王李守礼女儿金城公主的和亲成功。其夫土蕃赞普尺带朱丹,还愿意与大唐接盟,并在日月山设立和亲友谊亭。今天的青海西宁西边的湟源县日月山就是唐蕃互市边界的安定象征。直到蒙元阔端汗与土藩萨迦在凉州会盟之后,西藏才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一员。而在此之前的边境安宁,全靠丝路丽人的和亲安扶,才让国人渡过一朝又一朝的战争劫难。


  五,阔阔真公主远嫁伊尔汗


  元朝盛世期间,忽必烈大帝为了安抚四大汗国的君心民心。特地将女儿阔阔真公主,嫁给了同父异母兄弟旭烈兀孙子阿鲁浑。由于路上几经周折,在扬州市长马可菠萝的护送下。一二九一春天从泉州港出发,经过两年间的海路行走,才到达伊尔国。这时候第三代君王阿鲁浑已经去世一年多。按照蒙古人的风俗,子承父业的阿鲁浑儿子合赞王子,后来与阔阔真公主举行了婚礼。正是这位合赞继承人,将祖父信仰的佛教,改成了伊斯兰教为国教。由于宗教信仰不同,伊尔汗国最后还是脱离了元大都的控制。随着历史变迁,最后伊尔汗国封地,又被成吉思汗女儿后裔铁木尔大帝,兼并成了中西亚大帝国。据史料记载,明朝郑和七下西洋,率领三万海军陆战队,就是为了抄后路消灭铁木尔50万东征大军威胁,以解明朝永乐大帝之危。由此可见,忽必烈派出丝路丽人阔阔真公主和亲是正确的选择。


  六,丝路丽人群星璀璨

   我们前面所讲的丝路丽人群星璀璨。这主要是种桑养蚕纺丝绸的发明人,就是轩辕黄帝夫人西陵公主。而在后来丝路丽人的历史长河中,又涌现出越国西施,西汉王昭君,东汉蔡文姬,唐太宗时文成公主,唐中宗时金城公主。以及大元盛世阔阔真公主等历朝历代丝路丽人的贡献。她们为了中国的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中国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丝丽人们,仍然群星荟萃,璀璨夺目。她们有国徽设计者林徽因,外交家驻菲澳英大使人傅莹。还有前往非洲救民于水火,获得若贝尔奖的屠呦呦。除此之外,还有在美国落地生根的赵小兰,林泳莉,崔茜,唐华,以及澳洲的杨梅,殷菲,欧洲的海妹,何容等丝路丽人们。她们都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该为她们骄傲,并为他们点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