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郑均笛:动力煤洗选发展动向分析
日期:2020.03.19 资讯来源:网络来源 浏览人次:3795
 一、我国动力煤洗选成果显著
 
   截止2015年底,我国探明煤炭储量1.56万亿吨,其中72%为动力煤,我国2016年我国焦炭产量44911万t,按1.3的转化比例,需要炼焦精煤5.84亿吨,大约折合原煤10亿吨,这已经是天花板数字,因此今后煤炭洗选加工的重点是动力煤。
 
   2016年我国煤炭产量34.5亿吨,原煤入选能力近26亿吨;原煤入选总量 23.45亿吨,入选率68.9%;炼焦煤入选约9.85亿吨。动力煤入选量约13.6亿吨,入选率超过56%。全国共有各种类型选煤厂2200多家,千万吨级选煤厂75家,年入选能力11亿吨,占总入选能力的42% 以上,其中炼焦煤选煤厂11座,入选能力1.45亿吨,动力煤选煤厂64座,入选能力9.55亿吨。
 
   总体分析:动力煤供应偏紧,需要进一步发展。结合国家煤炭建设“压缩东部、限制中部和东北、优化西部”战略格局,今后开发陕西、内蒙、新疆动力和化工用煤,发展动力煤选煤厂将成为未来选煤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二、动力煤选煤厂规划设计应注意的12个问题
 
    1.动力煤选煤厂必须按煤泥减量化设计
 
   (1)近年来,由于在煤炭深度筛分方面出现了驰张筛等选进设备,在末煤入洗环节增加驰张筛二次筛分环节,筛孔一般在3~6mm,将13~6(3)mm用旋流器洗选,选后精煤产品和3~6mm以下的粉煤混合作为最终产品,此工艺环节称之为“脱粉入洗”。如陕北某矿,采用重介浅槽洗块煤,为了保证末煤发热量≥5800大卡/kg,计划投资2900万元增加重介旋流器洗末煤,后经方案论证,主要系统稍加改动,将重介浅槽洗选下限降到6mm,与投资增加2900万元洗末煤相比,年增加销售收入约2000万元。该工艺已经在神华蒙西李家壕矿选煤厂得到成功应用。
 
   (2)煤泥严格分级,保证+0.25mm离心机回收,其余煤泥采用两段浓缩、两段回收工艺。将压滤机回收的高水分、细粘煤泥产量降到最低。
 
   (3)重介旋流器能用无压给料的,尽量不用有压给料,次生煤泥减少3%。
 
   (4)原煤储存方式改进,减少推土机推煤。减少风化、碎化增加次生煤泥量。
 
   (5)能不进破碎机的不要进。通过式破碎和先筛分后破碎的问题。
 
    (6)优化设计,降低煤的落差。
 
   (7)原煤13mm分级筛不宜布置在主厂房,实现干、湿合一筛分。不利于提高筛分效率,增加煤泥。
 
    2.新设计重介浅槽选煤厂建议优化洗选下限
 
    目前重介浅槽洗选上限为200(150)mm、下限为13或25mm。在井下过断层、或煤层夹矸增多、或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提高时,实用性差,有于块煤率不足,多数选煤厂浅槽入洗量不足。洗选下限降到6mm,在投资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可增加入洗量15%左右。
 
   3.对高硫动力煤选煤厂洗选工艺选择建议
 
   配套有煤化工项目的选煤厂,建议块煤入洗,下限确定为6(13)mm,洗后30mm以上块精煤单独销售,其他洗精煤和末煤配煤供应煤化工。其主要理由是煤化工项目具有回收硫磺的功能,可以允许原料煤硫分高。
 
   以外销为主的矿井选煤厂,要按3mm脱粉入洗进行工艺设计,主要目的是为了稳定产品煤的硫分,兼顾将灰提热值。因为市场销售,一旦外销煤合同按一定的质量指标签订,若产品煤硫分每超0.1%,吨煤罚款4元,企业会蒙受较大的经济损失,此种现行在中煤纳林河矿选煤厂、母都柴登选煤厂产品销售中均有体现。因此,对硫分较高选煤厂,为了尽量降低硫分、稳定煤质,选煤工艺建议采用末煤3mm脱粉入洗。
 
   4.特大型动力煤选煤厂产品品种不宜太多
 
   (1)地销煤多出“三、八”块,取消洗大块产品。
 
   (2)有些特大型选煤厂将13mm以上块精煤分洗大块、洗中块、洗小块三种产品,分别装仓铁路外运,系统复杂,中块、大块煤破碎严重,管理复杂、经济合理差。建议13mm以上块煤不分级混块装仓铁路外销,用户在终端分级销售。这种经销模式一是有利于保证块煤产品的限下率;二是混块煤入仓及铁路外销,块煤破碎率小;三是选煤厂管理方便,经济效益不受损失。
 
   5.矿井选煤厂加工能力适当大于煤矿的生产能力
 
   6.厂型小的动力煤可采用跳汰单段排矸
 
   跳汰选煤,具有工艺简单、设备磨损较小、加工成本比重介浅槽低1元/吨煤的特点,跳汰设备的进一步研究开发,入洗上限已经达到200(或150)mm。黄陵建新矿选煤厂采用大型跳汰机对150-25mm入洗,分选效果良好。
 
   7.动力煤干法选煤技术要发展
 
   8.井下选煤、脱水技术需要发展
 
   发展煤矿井下选煤技术与装备,在井下构建选煤工艺系统和装备集成,就地排除矸石,可大幅度避免矿井的无效运输,提高矿井的实际运力,将在井下排除的矸石作为回填材料,可避免地面塌陷;用煤矸石置换保安煤柱中的煤炭,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有些矿井井下涌水大,水煤提升造成皮带打滑,因此,地面皮带机角度不宜过大,有些矿已经开始增加井下脱水环节。
 
   9.红外线智能选矸技术的发展应用
 
   10.选煤厂智能化问题
 
   选煤厂智能化已经进入了大家的视野。选煤厂“无人值守,有人巡视”已经进入开始常态化发展。
 
   但什么样的选煤厂叫智能化?目前尚无明确定义和行业标准。选煤厂智能化的难点在哪里,需要大家认真思考。选煤厂设备杂、变数多、机械设备参控点上千个,设备无法计算机诊断,智能化谈何容易。
 
   11.动力煤煤泥浮选问题
 
   低阶无用户动力煤泥浮选已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但目前正常运行的不多,花巨资建成不用的也有。浮选入料吨煤泥加工费40-50元,还要建设药剂库。建议:
 
   (1)要在煤泥减量化上做文章(脱粉、分级回收、减少次生煤泥等)。
 
   (2)要紧密结合用户(有低热值煤电厂的慎用)。
 
   (3)要结合全厂产品结构算账,因为单从煤泥扔掉计算,效益很好,但高水分、低热值掺入产品煤是否有效益、用户是否认可,要认真分析。
 
   12.动力煤工艺流程简化
 
   浅槽分选脱泥筛筛孔选择13、6、3mm的问题;直接磁选和间接磁选问题;动力煤块煤入洗加压过滤机应用问题;煤电一体化选煤厂是否设置脱泥筛的问题;浅槽分选脱泥有压喷水用水量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李廷:动力煤上涨行情或将终结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