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质百科
  地质百科
你知道“关键矿产”、“战略性新兴矿产”、“战略性矿产”有何区别吗?
日期:2020.03.23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3039

  来源:矿业界

  矿产资源有一个与生俱来的特性就是在全球分布不均,致使各区域内很难完全自给自足。为加强资源保障和储备,不同国家和国际组织从地区安全、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等角度出发,分别提出了 “关键矿产”“ 战略性新兴矿产”和“战略性矿产”等概念。这些概念,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无严格统一界定,且在不同时期甚至有所交叉,充分体现了各地对矿产资源认知和管理理念的差异。现将战略性矿产等概念的提出背景与涵义简要介绍如下。

  01
  关键矿产(Critical Mineral Resources)
  关键矿产主要是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提出的概念。国际上,关键矿产并无统一、严格的定义,各国各机构一般根据各自的经济重要性和供应风险等因素确定。所谓关键矿产是指对国家经济和安全至关重要的矿产或矿产材料。西方发达国家从 20 世纪 70年代开始从事关键矿产研究,目的在于聚焦与军工有关的金属,这一时期的关键矿产也称为战略性矿产。本世纪以来,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各国和相关机构在研究传统工业的基础上,又瞄准发展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支撑新能源产业、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原材料作为关键矿产。近年来,欧美进一步加强了关键矿产战略研究。目前,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对关键矿产的定义相对统一,指既具有重要经济性,又存在较高的供应风险的一类矿产,同时还增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内容。
  美国、欧盟、英国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在全球经济贸易版图中占据主导地位,近年都相继发布了关键矿产战略或清单。由于美国严重依赖国外关键矿产资源和供应链,可能使其经济和军事面临战略脆弱性。2019 年 6 月4 日,为提高美国经济和国防安全保障,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确保关键矿产安全可靠供应的联邦战略》,旨在解决整个关键矿产供应链的脆弱性问题,包括 6 项行动、24 项目标和 61 项建议。总体看,美国关键矿产清单中所列矿产资源有 57% 以上需从中国进口; 在 35 种矿产资源中,从中国进口的有 20种,俄罗斯进口的 5 种; 14 种 100% 需要进口的矿种中,从中国进口的有 8 种,其中钪最高(100% ) ,其次是稀土(78% ) 、铋(74% ) 等。因此,该战略着眼于确保美国关键矿产安全和可靠供应,体现了美国集中全力确保关键矿产稳定供给的决心,显示了美国在关键矿产问题上重新审视资源保障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推进了从关键矿产勘查到开发利用的重大政策调整,包括加强地质填图、修订规划流程、优先考虑矿产勘查的准入、缩短审批时间等方面。
  我国有学者认为,关键矿产是人类社会发展到关键阶段、在关键场合发挥关键性作用的矿产资源。并根据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和国内外发展趋势,将年需求量不超过 20 万吨而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的稀有金属、稀土金属、稀散金属、稀贵金属、关键性的黑色和有色金属以及稀有气体、铀、部分非金属矿产资源归属于关键矿产。
  由此可见,关键矿产是一个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段、不同场合会给出不同界定的动态概念。其主要原因是,不同国家或者同一国家所处的经济、技术发展阶段不同、采取的国家发展战略不同,所需要的关键矿产自然不同。一般来说,影响或制约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紧缺矿种或者优势矿种,会被认定为关键矿产。通常也被形象地描述成在国际上“被别人卡脖子”或“卡别人脖子”两种状况(具有“杀手锏”效应) ,在我国则是维系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关键性矿种、支撑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小矿种(发挥“四两拔千斤”的作用)。
  02
  战略性新兴矿产(Mineral Resources of Strategic Emerging Industries)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从概念来看,新兴战略性产业包含三方面的内涵: 一是长期性和重要性,主要体现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 二是区别于传统的产业,主要体现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 三是需要政府扶持和引导,主要体现政府对新兴战略性产业的界定、扶持政策等。根据国务院 2016 年 11 月 29 日印发的《“十三五”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
  战略性新兴矿产是在以往战略性矿产的基础上附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矿产的定义。2011 年国办下发的《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 ,提出了战略新兴产业所需矿产,主要指“三稀”矿产、金刚石、高纯石英、晶质石墨等矿种。近年来,我国开展了战略性新兴矿产研究,将战略性新兴矿产定义为在新型工业化和生态文明社会发展阶段,由新技术革命引导,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求的新能源矿产、新材料稀有矿产和新功能矿产。与传统战略性矿产相比,主要具备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应用领域尚未完全开发且目前消费主要集中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兴产业应用中可替代性较差等特征。简单地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就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挥关键作用的矿产资源。
  03
  战略性矿产(Strategic Mineral Resources)
  资源安全始终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我国资源总量大,人均少,资源禀赋不佳。多数大宗矿产储采比较低,石油、天然气、铁、铜、铝等矿产人均可采资源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资源基础相对薄弱。陈毓川(2002) 从矿产资源的经济和国防意义角度提出了战略性矿产概念,即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安全必不可少,而国内无法保障的矿产资源以及可以影响国际市场的矿产资源。《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 以下简称《规划》)指出: “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将石油、天然气、煤炭、稀土、晶质石墨等 24 种矿产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 ,作为矿产资源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并在资源配置、财政投入、重大项目、矿业用地等方面加强引导和差别化管理,提高资源安全供应能力和开发利用水平”。
  由此可见,战略性矿产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概念,它是同时包括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三大要素,并同时包括战略性能源矿产、战略性金属矿产和战略性非金属矿产等三大类矿产资源。根据《规划》,可以得到我国战略性矿产的涵义,即战略性矿产是指对国家的经济、国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矿产资源, 或者并同时是我国有资源优势可以调控国际市场的矿产资源(可卡别人脖子),或者并同时是我国资源短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矿产资源(可被别人卡脖子)。我国战略性矿产概念的提出,有助于进一步重视战略性矿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通过加强战略规划、战略性矿产目录、形势分析与预警、经济技术与生态评价、科学技术研究与创新、信息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确保战略性矿产的安全稳定供应,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等。
  (来源:《战略性非金属矿产的思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破解土壤中的“化学密码” · 随事而制固根基——我国开展战略性矿产共伴生及低品位资源再评价工作纪实
· 广东省扎实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 国际黄金价格冲高后回落
· 河北省谋划“十五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 · 水体溶解甲烷检测灵敏度提升超500倍
· 一季度能源产品进口2.86亿吨 · 科考队员眼中的“大美南极”
· 向共和国75周年华诞献礼 | 绿水青山看三湘洞庭波涌连四水 · 全球山地灾害物理模拟规模最大的实验平台投入运行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