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质百科
  地质百科
古冰芯铅污染或可追踪国家兴衰
日期:2020.04.01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2258

 

在中世纪时期,英国峰区Peveril城堡周围风景如画的地区是铅矿开采中心和“工业景观”。图片来源:Robjem/iStock

在英国峰区,风景如画的卡斯尔顿村坐落在一块露出地面的石灰岩脚下,山顶上有一座中世纪城堡。如今,徒步旅行者们蜂拥而至欣赏这一地区的自然美景,这里是英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所在地。但在800年前,荒原和树木繁茂的峡谷“被有毒的铅污染覆盖”,诺丁汉大学考古学家Chris Loveluck说,“城堡附近的皇家狩猎林是工业景观。”

据《科学》报道,在这里,农民开采和冶炼了很多铅,以至于在他们体内留下了有毒的痕迹,而风将铅尘吹到了1500公里外的瑞士阿尔卑斯山的冰川上。Loveluck和他的同事们说,冰川保存了中世纪铅生产的详细记录,特别是当用一种新方法进行分析时,可以跟踪几周甚至几天的沉积情况。

铅能追踪银的出产,因为它们往往在同一矿石中被发现。研究小组发现,广泛分布的铅污染是中世纪英国经济的敏感晴雨表。正如他们在本周出版的《古代史》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所述,当国王掌权、铸造银币、建造大教堂和城堡时,冰川中的铅含量飙升;当瘟疫、战争或其他危机减缓了采矿速度,空气变得清新时,冰川中的铅含量大幅下降。未参与此项研究的莱斯特大学历史学家Joanna Story说:“这是非同寻常的——铅的使用情况与国王的变迁相关。”

去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大部分铅污染来自德国的矿山。最近,科学家们在北极冰芯和欧洲的湖泊沉积物中发现了令人震惊的中世纪时期沉积的铅峰值。这项新研究指向了英国。

在与Loveluck和哈佛大学历史学家的合作下,奥罗诺州缅因大学冰川学家Paul Mayewski和他的团队,分析了2013年在瑞士阿尔卑斯山Colle Gnifetti冰川钻取的冰芯中的铅。这个72米长的冰芯保存了2000多年来的污染、火山爆发和撒哈拉沙尘暴的沉降物。为了以尽可能高的分辨率解读这一记录,研究小组沿着冰芯的长度用激光切出了120微米的冰片,每个冰片仅代表几天或几周的降雪。他们分析了来自每米冰芯的约50000个样本中的约12种元素,其中包括铅。

冰芯数据显示,在公元1170年至1219年间,铅含量急剧上升。“这是现代化之前铅污染的最高水平”,哈佛大学和布鲁克林长岛大学的历史学家Alexander More说。铅含量与1890年工业革命高峰期的记录相当。

为了找到中世纪铅含量高峰的来源,研究小组模拟了污染是如何通过欧洲的气流传播的。模型显示,在夏季的几个月里,夹着铅的风从西北部(也就是英国)吹向冰川。春季和秋季收获季节之间的夏季,也是峰区农民开采铅最多的时候。“在卡斯尔顿打碎岩石,冶炼矿石,铅被收集起来并被运送到阿尔卑斯山西部。”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历史学家Ann Carmichael说。

Loveluck通过对英制管辊的研究证实了这一模型,英制管辊是一种历史卷轴,记录了矿工每年为铅载运所支付的年度税款。在哈佛大学2018年的一次研讨会上,地球科学家和历史学家发现,它们可以与瑞士冰芯中的铅污染、缴纳的税款以及英国历史上的事件相提并论。例如,当Mayewski在图表上显示1170年铅污染急剧下降时,Loveluck和哈佛历史学家Michael McCormick立刻知道了原因。1170年是亨利二世的刺客杀死坎特伯雷大主教的那一年。亨利被逐出教会,Loveluck说,“没有人缴税”,采矿停止了。

哥伦布俄亥俄州立大学地球化学家Paolo Gabrielli警告说,其他国家的矿藏也可能导致了冰芯中铅含量的激增。沙漠研究所雪水文学家Joe McConnell质疑这项新研究的准确性。他指出,瑞士冰川上的大部分雪都被吹走了,在冰层中留下了不完整的记录。

解决这一争论的一种方法是核查采矿记录。McCormick说,银和铅的开采在杰尔姆的哈茨山达到顶峰。研究人员还可以研究英国和德国矿井中的铅是否具有独特的同位素特征。如果是这样,冰芯记录中的同位素可以确定哪个地区污染最严重。与此同时,其他团队正在分析阿尔卑斯山其他地方的冰芯中的铅峰值。“在所有这些冰川融化之前,我们必须尽快完成这项工作。 ”Carmichael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向共和国75周年华诞献礼 | 绿水青山看三湘洞庭波涌连四水 · 全球山地灾害物理模拟规模最大的实验平台投入运行
· 随事而制固根基——我国开展战略性矿产共伴生及低品位资源再评价工作纪实 · 扎根一线放光芒
· 国际黄金价格冲高后回落 · 黄汲清:突破理论束缚,摘掉“中国贫油”帽子
· 水体溶解甲烷检测灵敏度提升超500倍 · 国际矿产品价格走势
· 科考队员眼中的“大美南极” · 铯资源是如何定价的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