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德兴铜矿:决战“大考” 决胜“未来”
日期:2020.04.07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2466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国家、社会、企业和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场“大考”。对于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德兴铜矿而言,这场“大考”考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干部员工队伍。

万众一心持定力

疫情袭来的两个多月以来,笔者看到了从容赴险的医者、雨夜执勤的经警、严防死守的志愿者、默默加班顶岗的员工——矿山随处可见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这种力量,来自潜伏在内心深处的责任感。危难时刻闻令而动,除了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还有从未间断过的信仰、信念的熏陶和洗礼。

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关键时刻就能转换为惊人的组织能力与动员能力。疫情暴发至今,江铜集团德兴铜矿提高站位,思想政治工作驰而不息。

线下的思想宣贯号角嘹亮。1月22日,德兴铜矿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思想政治工作随即进入抗疫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年初工作会精神宣传贯彻、防控政策和措施宣传、安全环保意识教育、艰苦奋斗教育……一项接着一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年初的各项工作上来。

线上的舆论引导紧锣密鼓。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网站等载体联动,及时宣贯上级精神、推送科学防控知识,深入挖掘抗疫前沿、生产一线的典型人物和故事,累计推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作品200余篇,阅读量突破16万次,汇聚起“抗疫情、保生产”的强大能量。

最有效的宣贯,莫过于身边榜样的示范。登高一呼,广大员工应者云集。德兴铜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纷纷在抗疫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坚强的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成为鲜红的旗帜,向前沿阵地源源不断地注入红色力量。

“我们要保持定力,锚定实现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三年创新倍增、建成世界一流铜矿山等战略目标不动摇,真正的‘大考’尚未到来,当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回首两个多月的经历,德兴铜矿党委书记李建国由衷感叹。

纵横贯通聚合力

人的积极性有了,不捏合起来,就可能是一盘散沙。

“各单位的管理工作真的很到位!”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杨香,每天都要汇总基层各单位的各类疫情防控信息。

日前,德兴铜矿党委下发《关于在全矿党员干部中开展“战疫情、讲奉献、当先锋、作表率”志愿者活动的通知》,短短一天时间,就有384名党员、71名群众报名。

当天傍晚,400多名志愿者就按照属地原则被分派到街道办所辖的6个居委会,投身到社区联防联控一线。

人员排查、卡站管控、物资调配、信息收集、责任监督等工作千头万绪,涉及的单位部门林林总总,事事迫切,项项规范,如何做到?又有哪些管理门道?

防控办就像一场战役的前线指挥所,在多年形成的“全矿一盘棋”管理思维下,党政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医院、经警、社区、基层单位等各个战区同向同力,劲往一处使。

上下联动的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体现。当周边一村民确诊,德铜一职工有间接接触史,第二天就排查出41名与该职工可能接触的人员。对于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测量、派送物资、温情回访等实行全过程追踪。

基层应对返岗人员受阻、在岗人员紧张等情况,横向协同发力。2月10日复工前,各级组织成立了27支“党员突击队”,奔走在抗疫和生产一线;跨单位、跨区域的维修人员化零为整,密切配合、合力合为。

3月9日,一场党政领导带队、多个部门参与的全矿安全大检查拉开序幕,这既是对年初工作会上“痛定思痛,重拳出击”的回应,更是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现本质安全的管理大起底,上下同频共振,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

德兴铜矿把管理当作强本固基、聚集企业免疫系统形成合力的良方。

深谋远虑提能力

用“坐如针毡”来形容胡旭东从大年初三往后一周多的状态,非常贴切。疫情暴发以来,道路不畅,各地的生产物资和设备备件运不进来,物资告急,生产就告急。作为供销部部长,胡旭东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德兴铜矿春节假期的生产物资是按7天用量来储备的。受疫情影响,假期延长,该矿的炸药、石灰、钢球、药剂等几种消耗量大的生产物资,频频告急。其中,最紧张的是工业水处理用氧化剂,如果供应不上,污水处理不了,就是重大环保事故。

备品备件的保障,年前按“极寒天气,至少维持到正月十五”的标准,完成了绝大多数设备的检修,又对常耗件和常用配件进行补库。

最终通过多方协调,全员努力,供应稳了下来。德兴铜矿设备副矿长胡定雄至今还是心有余悸:“如果江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防疫指挥部的支持力度小那么一点,如果和供应商之间的沟通协调慢那么一点,如果前期的准备少那么一点,结果难以预料。”

在随后的年初工作会上,德兴铜矿把“紧贴需求,增强保障”列为2020年四个主要工作之一,着重部署。在供销管理部分,“寻找长期合作伙伴”“建立科学合理的库存管理模式”等提法,显然受到了此次疫情的启发。

突发的疫情,像一场极限能力的测试,能让寻求突破的企业变得更加强大。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也为企业补齐能力短板形成共识。眼下,德兴铜矿全面提高运营效率、保障能力和综合效益的改革攻坚战已经打响,一个承压能力更强、发展质量更高的矿山正加快形成。

智能转型增动力

相比2003年的非典,此次抗疫中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让人印象深刻。属于“传统行业”的德兴铜矿,受益匪浅。

2月2日,一款德兴铜矿自主设计、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网络调查问卷向全矿发布,让迅速精准采集、排查疫情成为可能;2月8日,距离矿区50公里外的富家坞水库,两名员工正通过在线视频监测水位变化;2月9日傍晚,下班回家不久的半自磨工段段长杨剑峰,正在用手机上的“运维智能化软件”查阅当天半自磨系统的生产运行情况……这些都为缓解疫情期间矿山在岗人员短缺情况发挥了作用。

疫情期间,德兴铜矿向智能化转型的决心更加坚定。

“对生产的贡献率太低。”“起步晚、覆盖面小,未形成有效支撑。”“还处于工业1.0、2.0的水平。”德兴铜矿开始重新审视当前的智能化转型现状。

加快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做优做实智能化项目,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德兴铜矿今年创新突破的重点。

年内完成矿区无线专网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完善以及平台建设、卡车调度系统更新改造等项目,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好大数据中心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是整合平台、布局未来;引进智能抓斗、智能仓储、无人驾驶等先进技术,运用先进的传感系统、无延迟传输和动态定位,是紧盯前沿、紧跟趋势……

德铜朝着“建成世界一流铜矿山”目标,按下了智能化的加速键。

闻令而动显威力

疫情“大考”,考验执行力!

2月20日,德兴铜矿生产副矿长周炳在接受江西卫视《社会传真》栏目采访时,给出一组数据:1月份完成的原矿处理和铜金属量为计划的103%。

疫情艰险,产量反增。面对镜头,德兴铜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泽仁的答案是:“全矿干部员工信心足、干劲大、状态好。”换句话说就是:“越是艰险越向前。”

即使没有疫情的叠加,2020年的艰险,德兴铜矿员工也是心知肚明:资源储量越来越少、矿石品位越来越低、指标提升越来越难、成本压力越来越大……而“危”里蕴藏的“机”,同样看得很清楚:江西省委省政府将江铜“三年创新倍增计划”纳入了省七大重点专项工作之一,公司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对该矿而言,是难得的战略机遇。

2019年末,德兴铜矿党政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线的2020年工作思路逐渐清晰,并明确了坚决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的工作目标。

首战即是决战,目标即是军令。闻令而动,即使疫情来袭,义无反顾!

红旗机台13#电铲,原来9人班组的工作量,愣是4个人顶了下来;生产口罩班组的女工,加班加点赶任务;看到一个个志愿者岗位、卡点披星戴月的“逆行者”……

不论是在生产现场,还是在抗疫前线,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公司和矿党政决策,靠前指挥、体现担当;看到全矿上下正满怀信心,鼓起干劲,以绝佳的精神状态掀起冲刺首季“开门红”的工作热潮。

奋斗为本激活力

最近一段时间,坊间几个和“收入”相关的话题,引发了广泛关注。

一个是两次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的评比;一个是德兴铜矿根据江西省政府文件精神,给予延期复工期间的加班人员加班工资;还有一个是新政策,事关每名员工当下的岗位薪酬。

前两个,虽然当初踊跃报名的志愿者和主动加班的员工,并没有要求经济报酬,但他们在矿山抗疫、生产“两不误”工作中付出了辛勤劳动,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对抗疫最前沿、坚守一线的奉献者的嘉奖,既是肯定,也是激励。

后一个是疫情期间,线上线下同发力,多维度推进的员工职位体系建设。可以说,相比现行的岗位绩效分配体系,正在制定完善的新方案,既能促进组织层级的扁平化、高效化,又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了管理、技术双通道。

三件事,无不指向同一个理念:“奋斗者为本。”构建客观、公正的奋斗者回报体系,让奋斗者脱颖而出,让奋斗者不断涌现。让每一名甘于奋斗的员工,都能通过提升技能、增加业绩,获得相应报酬,充分激发每一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说到底,这是企业人才观的体现,和我们打造一支与世界一流相匹配的优秀管理团队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本意,同向而行。”德兴铜矿矿长吴启明这样评价员工职位体系。他认为,人才决定矿山的未来。

今天的每一次努力,都是为明天的辉煌做准备。

当前,德兴铜矿各项生产指标持续向好,新一轮的对标攻关项目全面铺开,人力资源、科技成果转化等改革创新举措持续发力,5#尾矿库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祝家调节库建设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全矿上下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攻坚战。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德兴铜矿广大员工正以争创一流的志向、决胜未来的气魄,为江铜集团“三年创新倍增”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