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动态
  企业动态
中铝矿业热电厂降低进口矿卸车成本
日期:2020.04.16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网 浏览人次:2546
从2019年9月到2020年2月底,近6个月的时间,中矿业有限公司热电厂共计卸矿石65.298万吨,月平均10.06万吨。与外包公司相比,月增加卸矿4.2万吨。单节卸车由外包16分钟降低至11.65分钟,延时费用由外包每月34.75万元降低到每月17.25万元,降低50.36%,累计为公司节约外包费用105万元。

上下一心齐行动

2019年8月中旬,根据中铝矿业统一部署,解除原有进口矿卸车外部承包商,由热电厂承担卸车及倒运清理工作。接到任务后,热电厂高度重视,根据生产及人员情况,组织相关车间及科室召开动员会,经讨论决定由该厂气化车间承担此项任务。重任在肩,气化车间干部员工立即行动,组织卸矿人员到燃运车间及中部陆港了解卸车技巧、卸车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学习卸车专项技能。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多次跟随燃运车间有丰富卸煤经验的老员工参加火车来煤卸车工作,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为卸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卸矿现场集天车、装载机、挖掘机、叉车等各种特种设备立体交叉作业,存在安全隐患。而担任卸矿的员工之前从未从事过类似工作。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气化车间安全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多次观察各种车辆设备的作业规律,记录火车停靠后的工作顺序,查看员工上下火车攀爬的安全通道,根据每一个细节,辨别可能存在的风险,制订出了安全可行的卸车安全指南、临时性作业风险辨识表、安全注意事项、卸矿操作标准等安全规范,让员工学习,加强铁路卸车安全培训。卸矿员工们在经过前期的准备、摸索、熟练后,2019年9月份,卸矿工作正式开始,一场降延时、降成本攻坚战在原矿槽拉开了帷幕。

联合攻关解难题

卸矿容易,但要想降低火车停时、降低延时费用谈何容易。为了降低费用,中铝矿业总经理李国乾和热电厂领导班子多次来到卸矿现场,指导降低进口矿火车延时工作。他们与员工们探讨现有卸矿流程中的缺陷,从兑车、卸矿人员准备、核对车号、打开火车卸矿大门,到验车、铲车倒运货位、货调验收等每一个环节进行分析,寻找最佳作业流程,优化作业时间,并多次参加班会,解决员工实际困难。

同时,热电厂组织营销中心、中部陆港公司、上街火车站、生产指挥保障中心、氧化铝厂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分工,就如何保障氧化铝的“粮食安全”,推进“挑战极限,降低火车延时”,从外部环境争取、运输组织管理加强、精细化卸矿流程、协调组织卸矿及车辆保障五方面入手进行QC攻关。通过攻关,指标量化、流程优化、协作紧密,各个环节无缝对接,加上各单位团结协作,形成了降低延时的“共同体”,有效降低了延时,火车兑入时间降低了15分钟、排空时间降低了30分钟、单节卸车时间降低了3分钟,从根本上为降低进口矿火车延时提供了支持。

模范带头勇担当

重任在肩勇担当,主动作为冲在前。2020年1月1日零点10分,时值凛冬,寒风瑟瑟,一声长鸣,火车到位,受寒潮影响,连云港来矿均成了“冻矿”。在昏黄的矿槽下,卸车人员各司其职,共产党员、突击队长张文君系好安全带,单手托起15斤重的滑轮组娴熟地套牢在车帮上,迅速攀爬到火车内侧拽起近200斤重的铁门。共产党员郭理想负责指挥倒运货位,绑扎抬高侧门,同时做好工作区域内的安全监护,随着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卸矿工作迅速铺开。一把把钢锨在车厢里挥舞,一堆堆“冻矿”被铲进矿槽里。钢锨铲在冻硬的矿石上发出的声音,伴随着装载机的轰鸣声,为2020年谱上了一曲新年礼赞之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4点50分,卸矿工作圆满完成。此轮火车卸矿时间由2019年9月每节13.58分钟降低为每节11.24分钟,每列火车延时降低了106分钟。

由于元旦车辆集中到达,连续10天,卸矿员工一天进厂作业两次,大家体力出现了严重透支,但没有人抱怨,没有人请假,依然坚持工作。

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正当人们沉浸在欢度新年的欢乐中,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为了确保防疫卸矿两不误,热电厂号召广大卸矿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防控疫情与卸矿中率先做到“五个带头、五个确保”,执行好公司党委防控疫情要求及安排,确保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和卸矿攻坚战。

1月24日大年除夕19点10分,该厂气化车间的司建奇和往常一样,给卧床半年的老父亲匆匆做好了年夜饭,正在给1岁的婴儿喂食时,突然接到了卸矿任务,他立即放下奶瓶,飞驰进厂,准备工具,联系挖掘机司机,召开班前会,给员工讲解现场风险及防范措施后,便带领大家投入到战斗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共产党员恪尽职守,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将广大员工的健康放在心头、护在身后。由于宣传及防疫工作到位,卸矿人员没有一人出现异常情况,保证全员出勤,圆满完成了车辆集中到达时的卸车任务,打破了高峰单天卸矿108节的历史记录。

就这样,从旭日东升的清晨到夕阳西下的黄昏,再从星光闪烁的深夜到东方泛起鱼肚白;从满手血泡,到满手老茧,热电厂的卸矿人每天无怨无悔地重复并优化着卸矿工作。

天道酬勤。经过半年努力,通过有效措施,卸矿延时费大幅降低,热电人用实际行动在2020年新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接下来,热电厂将持续夯实基础管理,强化精益生产,不断降本增效,为进一步降低铁路延时费用而奋力拼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