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南美“锂三角”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日期:2020.04.29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1595
锂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矿产之一,在储能电池、陶瓷玻璃、润滑剂等领域应用广泛。随着信息技术和电动汽车的迅猛发展,锂需求量越来越大。目前,我国是世界锂资源第一消费大国,年消费量占全球的一半以上,但我国锂矿资源禀赋不佳、提取难度大、对外依存度高。

在南纬18°~27°、西经65°~70°,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三国交界处,新生代安第斯构造运动形成了一个盐湖密集分布的三角形地区,独特的干旱气候和丰富的锂来源使得盐湖含有大量可开发利用的锂矿资源。该地区被形象地称为南美“锂三角”地区。



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锂储量、资源量分布图(金属锂)(数据来源: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标普全球市场财智,USGS,CBC(金属网))

“锂三角”是全球锂资源最丰富的地区。该区的锂资源禀赋好、生产成本低,是矿业公司投资的热点地区,在世界锂资源产业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盐湖提锂技术的不断成熟,生产成本低、竞争力强等优势的不断增强,未来“锂三角”在全球锂产业链中的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目前,美、澳、加、日等国都在积极争取该地区锂资源的掌控力和话语权,从而实现其主导全球锂资源产业链的战略目标。中国企业进入“锂三角”地区开展合作相对较晚,但具有资金和技术优势,总体发展势头良好。

我们通过对该地区锂资源的世界地位与禀赋特征、资源潜力、勘查开发现状、矿业投资环境等方面的调查分析,结合实地调查,提出了合作勘查开发该地区锂资源的对策与建议。

“锂三角”是锂资源全球配置的重要战略高地

1.“锂三角”是全球锂资源最丰富、资源禀赋最好的地区

“锂三角”锂储量在全球占绝对优势。全球锂资源总量丰富,探明锂储量3815万吨(金属锂,下同)。其中:盐湖型锂储量3242万吨,占85%;硬岩型锂储量573万吨,占15%。盐湖型锂资源主要分布在“锂三角”地区、美国和中国。其中,“锂三角”是全球盐湖型锂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锂储量约2903万吨,占全球盐湖型锂储量的90%,占全球锂储量的76.1%,主要分布在智利东北部、阿根廷西北部、玻利维亚西南部的盐湖中。硬岩型锂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中国、加拿大、芬兰、津巴布韦、葡萄牙、南非和刚果(金)等国家。澳大利亚是全球硬岩型锂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占全球锂储量的8%。总体看,世界锂资源储量分布呈现2地(大洋洲、南美洲“锂三角”)4国(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玻利维亚)的格局,“锂三角”地区的锂储量在全球占绝对优势。

“锂三角”是全球锂资源禀赋最好的地区。“锂三角”地区大多数盐湖的镁锂比在1.4~10之间,一般<8,镁锂比全球最低,盐湖中锂离子的浓度为0.04~0.15%,资源禀赋好,易于开发利用。该地区分布有智利的阿塔卡马(Atacama)、玛丽贡加(Maricunga),阿根廷的翁布雷穆埃尔托(Hombre Muerto)、高查理-奥拉罗斯(Cauchari-Olaroz)、林孔(Rincon)和玻利维亚的乌尤尼(Uyuni)等世界级优质盐湖。中国盐湖除了扎布耶盐湖的镁锂比较低外,其他大多盐湖镁锂比是“锂三角”的几十至几百倍,如大柴旦盐湖镁锂比134,察尔汗盐湖镁锂比1577。

“锂三角”地区的锂生产成本低。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锂三角”盐湖提锂成本优势明显,是全球碳酸锂生产成本最低的地区。Livent Corporation(美国富美实公司2018年拆分出来的锂业子公司)开发的阿根廷翁布雷穆埃尔托(Hombre Muerto)盐湖生产成本约3600美元/吨,是全球碳酸锂生产成本最低的锂矿项目。国内盐湖碳酸锂生产成本比“锂三角”地区高出约1000美元/吨。锂辉石提锂工艺虽然成熟,但耗能相对高,成本约是“锂三角”地区的2倍。澳大利亚及其他硬岩型锂生产国的碳酸锂生产成本也明显高于“锂三角”地区。

2.“锂三角”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地和出口地

2018年,全球锂产量8.64万吨,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国,产量5.11万吨,占全球的59.1%;“锂三角”是全球第二大锂生产地,产量2.13万吨,占全球的24.7%。目前,世界锂生产已经形成2地(大洋洲和南美洲“锂三角”)3国(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的垄断格局,3国产量合计占全球的83.8%。尽管澳大利亚是当前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国,但据全球主要锂矿公司投资计划推测,2025年“锂三角”地区的锂产能将达到6.5万吨,超过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生产地和出口地。

3.“锂三角”是全球矿业公司和各国投资的热点地区

“锂三角”是目前全球锂矿外资投资公司最多的地区,除了本土的12家矿业公司外,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荷兰、韩国等国家的37家外资矿业公司投资了67个锂矿项目,对外资的吸引力是其他锂资源国或地区无法比拟的,也间接说明“锂三角”在全球锂资源产业链中的重要性。

目前,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都在积极抢占该地区锂资源市场份额。美国在2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该地区锂资源在全球锂资源产业链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并积极采取行动。首先是将国内的锂产量数据作为保密数据不再对外公布;其次是积极布局“锂三角”地区,获取该地区锂资源的掌控力和话语权,目前已获得了该地区近50%的锂权益产量和全球24.7%的锂权益产量,取得先发优势。2019年美国国务院提出了“能源资源治理倡议”,旨在建立包括锂在内的全球能源与关键矿产的国际联盟。世界最大的锂矿石生产国澳大利亚和“锂三角”地区最重要的锂矿生产国阿根廷,以及非洲的锂矿资源国刚果(金)、纳米比亚、博茨瓦纳等都在首批加入该倡议的9个国家之列。

“锂三角”地区锂资源勘查开发仍大有可为

1.“锂三角”的找矿潜力巨大

2014-2018年,全球锂资源量从3978万吨增长到6200万吨,“锂三角”贡献了其中的930万吨增量,占全球增量的41.9%,是全球锂资源量增量最多的地区。阿根廷是全球锂资源量增量最多的国家,由2014年的650万吨增加到了2018年的1480万吨,占“锂三角”地区增量的89%,占全球增量的37.4%。此外,玻利维亚、智利仍有较大的锂资源量增长空间。

“锂三角”地区分布有190个盐湖,盐湖总面积约2.67万平方千米,目前只有阿根廷的翁布雷穆埃尔托(Hombre Muerto)、林孔(Rincon)、高查理-奥拉罗斯(Cauchari-Olaroz)和智利的阿塔卡马(Salar de Atacama)等4个盐湖锂资源得到开发,另有21个盐湖处于勘探阶段、55个盐湖处于初级勘查阶段,其余110个盐湖还未开展勘查与潜力评价工作,勘查程度低。据项目组调查评价,估算该地区锂潜在资源量将超过6000万吨(锂金属量),勘查找矿潜力巨大。

2018年,“锂三角”地区锂储量为2903万吨,产量2.13万吨,储产比高达1362.9,开发程度非常低,投资空间巨大。

2. 锂的伴生钾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潜力大

“锂三角”地区盐湖锂伴生资源丰富。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与阿根廷地质调查局合作开展的阿根廷境内锂资源调查发现,该区盐湖锂矿都含有伴生的钾资源,氯化钾平均达到0.52%,预测总资源量约20亿吨(氯化钾当量)。其中翁布雷穆埃尔托盐湖平均含量达到0.9%,最高的样品达到了2.57%,具有很好的综合利用价值。

目前,由于受到运输条件限制,该区的钾资源还没有得到开发利用。

3.生产工艺简单,淡水、电力供应有保障

“锂三角”地区盐湖提锂生产工艺简单。盐湖卤水中锂直接为可溶态的锂化合物,通过晾晒、蒸发浓缩可直接分离出高浓度卤水,再由工厂提纯生产碳酸锂,加工工艺简单,能源消耗以太阳能为主,“锂三角”地区年蒸发量>2300毫米,降雨量<200毫米,有利于盐湖卤水晾晒、蒸发浓缩。

淡水、电力供应能满足生产需求。据调研当地锂生产企业,“锂三角”地区每生产1吨碳酸锂约消耗10吨淡水,淡水主要来源于地下水,当地的地下淡水资源可以满足生产需求;电力设施较完善,电力供应能满足生产需求。

4.垄断已经形成,但仍有较大投资空间

目前,在“锂三角”投资锂矿项目的矿业公司多达49家,已发现的优质盐湖锂矿项目几乎全部被智利化学矿业有限公司(SQM)、美国雅宝公司(ALB)、美国Livent Corporation三家公司所控制,他们控制了该地区88.1%的锂权益产量,基本垄断了该地区锂盐市场供应。

但该地区仍有很多盐湖锂资源尚未勘查开发,即使是已被垄断的优质锂资源也可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获取权益,如天齐锂业通过并购获得了SQM公司阿根廷阿卡塔玛盐湖项目的25.87%权益,表明该地区仍有投资机会和较大的投资空间。

5.“锂三角”地区不同国家的矿业管理政策各不相同

智利锂资源勘查开发受国家监管,但现松动势头。智利将锂作为战略储备资源,对盐湖锂资源的开采权较敏感,采取配额制控制锂矿开发,受智利核能委员会(CCHEN)监管;加之锂资源分布高原区生态脆弱,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今后外来企业在智利将很难获得还没有开采盐湖的开发权,但并购现有生产企业不受限制。

玻利维亚盐湖锂资源勘查开发受国家监管,但已允许外资介入;国家政局变动,矿业政策有待关注。玻利维亚将锂矿开发纳入国家战略,由玻利维亚锂矿总公司(YLB)负责全境盐湖锂的开发,2018年才允许外资介入,但其国家YLB公司需占51%以上的股份,外资只能以投资入股方式参与,且股权不能超过49%。

近期,玻利维亚政局出现变动,其现有矿业政策可能会有所调整,锂矿投资存在不确定性。

阿根廷提高了外商准入门槛,投资竞争激烈。相对于智利、玻利维亚,阿根廷对盐湖锂的勘查开发限制相对较少。目前,已有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荷兰、中国等国家的30多家公司在阿根廷投资锂矿项目,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竞争比较激烈。阿根廷盐湖的矿业权(包括探矿权和采矿权)几乎完全被登记,企业再通过申请直接获得矿业权的可能性极小。

近年来, 阿根廷对外资矿业公司在锂矿业权申请、招投标等方面更加严格,如锂资源大省胡胡依省要求省属的胡胡伊能矿公司在该省锂矿项目中占有一定比例的股权,通常是8.5%。另一个锂资源大省萨尔塔省加强了对政府收回锂矿矿业权的控制,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投标,而不是原来的直接申请获得这些矿业权。此外,阿根廷通货膨胀率较高,存在金融风险。2019年左翼政党在大选中获胜,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外汇货币管制,存在一定的政治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赣锋锂业携手Pilbara深化锂资源合作 · 大中矿业:2023年度业绩稳健增长
· 锂价大幅下跌! · 全球锂市场出现复苏的迹象
· 中国经济与采矿业发展面临新考验 · 耶伦访问智利寻求扩大关键矿物合作
· 新疆挂牌出让首批3宗锂矿探矿权 · 锂价波动中寻稳定智利SQM展望乐观未来
· 赣锋锂业不仅买矿还要联合建厂 · 雅江锂矿探明后四川还有哪些找矿“大动作”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