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帮扶中小微企业体现国企担当
日期:2020.05.04 资讯来源:新京报 浏览人次:2984
■ 社论

各地国企、央企需用足用活国家给予的政策空间,为中小微企业赋能“输血”,渡过难关。

据报道,疫情之下,中央、北京市国有企业联手为在京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为上万家企业主积蓄复工复产“新动能”。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张贵林介绍,截至目前,36家市管企业计划减免租金金额合计约9.8亿元,涉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2.36万余家。据国务院国资委初步统计,一季度该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驻京单位累计为北京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9亿元,缓收房租2.5亿元。

央企及北京国企对在京中小微企业的一系列帮扶数据,其实是贯彻此前北京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16条”以及新“9条”的最新成果。这样的“减负输血”,可以让中小微企业资金紧张局面得以缓解,支持其将宝贵资金用于生产、销售、人员工资等核心环节,以更快渡过难关。

揆诸其他地方,上海等地也采取了类似的举措,通过国企让利赋能,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但需看到,京沪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措施在全国并不是普遍做法。基于这一举措对中小微企业以及“六保”、“六稳”的价值,有条件的地方不妨对此加以效仿跟进。

应当看到,目前全国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有序加速,但横向来看,国企央企复工速度较快。财政部4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当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环比增长48.4%,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88%。但对中小微企业来说,不仅复工率不高,最大的考验还在于资金,资金链紧张,就会导致复工复产难。也因此,各方对中小微企业采取减免房租在内的帮扶举措关系重大。

从北京与上海等地的做法来看,各地在相关政策制定上也需推动国企向中小微企业伸出援助之手。这其中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要尽快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由地方国资委牵头,联合国企研究当地最需获得支持的行业领域,准确把脉中小微企业遇到的最大痛点,以此为基础精准施策。

比如在北京的政策中,相关国企将4类生活性服务业纳入帮扶措施,这恰是考虑到生活性服务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资金承压重,因此通过重点支持生活类服务业,减轻中小微企业开支压力,加速其重现活力。北京前门景区附近的胡大爷涮肉馆,因为“房东”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将其2月、3月和4月的租金陆续减免,餐馆得以存活。这是国企、央企主动帮扶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的典型缩影。

二是帮扶措施要确保快速执行力。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中,要及时打通国企在“输血”中小微企业过程中的“盲点”、“堵点”与“难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实现资源对接、配置,及时为中小微企业“止渴”。

在这个过程中,也需注意,大型国企如果与中小微企业在采购货物、工程、服务等方面存在交易,要及时付清款项,使中小企业尽快回笼资金,复工复产。

去年11月,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在北京连续第11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研究发现,2019年国有企业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54.6分,较2018年上升3.5分。由此可见,国企央企的社会责任意识在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在持续提升。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我们也在此期待,各地国企、央企用足用活国家给予的政策空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减免缓缴租金、按时结算各类合作资金、联合开发经营新项目等帮助,帮助和赋能中小微企业攻坚克难,也为国家经济复苏做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全国中小微企业达四千八百万户 · 中小微企业金融政策密集出台
· 1.25万亿元税费支持直达小微企业 · 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组合拳”再加码
· 上海建立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 · 北京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可延长还款期限
· 中小微企业缓税累计超783亿元 · 政策集中发力中小微企业复产再攻坚
· 国常会部署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举措 · 各地提供“金融力量” 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经济要闻 更多>>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 国企改革赋能新质生产力 4.29 
 · 投研人士解读新“国九条”影响 4.29 
 · “五一”哪儿火爆? 4.28 
 · “以旧换新”对房地产市场 4.28 
 · 中关村论坛上的“科技范儿” 4.28 
 · 国产AI大模型加速“上车” 4.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