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钢铁市场
  钢铁市场
两会效应“吹暖”5月钢市
日期:2020.05.20 资讯来源:中国冶金报 浏览人次:1594
钢材市场历来有“金三银四黑五”的说法,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交通物流一度中断,钢材贸易受阻。在第一季度,钢材库存高企、下游需求锐减、企 业利润大幅下滑等问题困扰着钢铁企业,“金三”因此成为泡影。进入第二季度后,得益于国家对冲宏观经济下行政策的不断出台及全国复工复产不断提速,钢材市 场下游需求开始回暖,钢材库存也连续2个月保持下降态势,但考虑到这是市场深跌后的修复,“银四”因此成色不足。从以往经验来看,随着南方雨季的到来,钢 材需求通常在“五一”劳动节过后开始由阶段性旺季转入阶段性淡季,钢材价格大都弱势运行,所以才有“黑五”的说法。

    今年受疫情影响,下游需求延缓释放,全国两会召开时间也推迟到5月下旬。随着全国两会时间将至,两会效应带来多重利好,向钢材市场吹来阵阵暖风,对市场及下游行业信心带来强力提振,“黑五”因此变“红”了。

    首先,钢材价格表现最为直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份第一周(5月4日~5月8日),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98.16点,其中长材价格 指数为103.74点,板材价格指数为94.50点。在5月份第二周(5月11日~5月15日),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98.73点,其中长材价格指数为 104.15点,板材价格指数为95.23点,周环比均保持上升态势。

    其次,下游用钢行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从房地产行业来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25套,同比增长225%。同一时间内,湖北省武汉市新建商品住房成 交743套,武汉市房管局表示这一数据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的80%。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出台后,房地产行业悲观气氛浓郁,但从“五一”劳动节期间的表 现来看,国内房市依然蕴含着一定的消费空间,对建筑钢材的需求依然值得期待。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众多房企开启线上营销模式。无论是形 势所逼还是主动抢占线上营销渠道,可以肯定的是,在“房住不炒”的定位和疫情带来的压力下,房企已经认识到了转变营销模式的重要性。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的4月份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来看,4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10.2万辆和20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46.6%和 43.5%,同比分别增长2.3%和4.4%,月增速实现了今年初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4月份汽车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态势。可以看出,随 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固及一系列汽车消费利好政策的推出,汽车行业逐渐回暖,为拉动板材需求增添强劲动力。

    从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来看,4月份,国内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4.5万台,同比增长59.9%。这是时隔13个月后,挖掘机销 量同比增速重回50%以上。向来被视为基建“晴雨表”的挖掘机的销量逆势上扬,这是新老基建共同发力的结果。随着基建托底经济增长的预期走强,基建工程 “快马加鞭”进入赶工期,钢材需求将进一步加快释放。

    最后,供需矛盾迎来阶段性缓和。不难发现,每年全国两会的召开都伴随着一场“环保风暴”。为保证两会期间的空气质量,部分钢铁企业需要在此期间进行停限 产。进入5月份后,河北津西钢铁集团、唐山建龙特殊钢公司等地方企业部分产线实行停限产。5月18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继续加严大气污染管控措施,规定 部分钢铁企业的部分产线自5月18日8时到5月31日24时停限产。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市场供给压力,叠加库存连续下降、需求加速释放等因素,市场供需 矛盾迎来阶段性缓和,钢价受此影响小涨也在意料之中。

    总体来看,在全国两会利好预期加持下,钢材市场情绪不断得到修复,但是需求仍不充足的问题依然明显。为此,钢铁企业应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及时跟踪下游行业需求信息,待今年全国两会发布政府工作报告后,及时寻找其中蕴含的钢铁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今日钢市价格跌幅加大 · 今日钢市整体转弱小幅下降为主
· 今日钢市价格继续小幅反弹为主 · 今日钢市由强转弱
· 今日钢市总体小幅下降为主 · 今日钢市总体保持上涨节奏
· 今日钢市现货稳中有涨 · 今日钢市基本进入平稳运行阶段
· 今日钢市总体保持小幅上涨节奏 · 今日钢市稳中有涨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