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机构会利用美国养老金从A股撤出继续做空?
日期:2020.05.21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人次:403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周琳 李晨阳)有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施压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让其停止投资中国相关股票。这种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人为地对美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开展正常投资活动设置障碍甚至将其政治化的行为,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对于A股而言,美国养老资金撤离将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投资者该如何应对?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不少业内人士。专家普遍认为,美国养老金在A股上投资总额很有限,可能引起的市场波动非常有限,投资者对此不用太过担心。

干涉市场害人害己

目前,美国养老金投资A股的金额是多少?交银施罗德基金统计显示,在接近30万亿美元的美国养老金资产中,隶属于联邦政府直接管辖的养老金只有1.9万亿美元,其他的雇主类、个人储蓄类、州与地方政府类和私营部门类等规模更大、独立性更强。最终落到大中华区市场股票资产的规模最高估计仅有不到150亿美元,且主要集中在港股市场。与陆股通累计流入金额、港股通累计流入金额以及沪深两市日均6000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金额相比,美国养老金实际投资A股的金额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

交银施罗德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韬表示,跨境投融资原本是优化不同区域资源配置、尊重市场客观规律且同时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利益的合理合法行为,美国一些政客对于市场的粗暴干涉必然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

首先,限制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对大中华区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妄图使用“撤资”工具讹诈中国蒸蒸日上的资本市场,无异于蚍蜉撼树。

其次,错过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红利将加速美国政府养老金资不抵债的困境。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压低了整体资本市场回报率,相当部分政府与企业养老金资产增值远低于负债增长,留下了巨大的支出缺口。2020年初,美国股市重挫后,标普国际等评级机构就警告部分养老金已出现流动性风险,短期流动性资产不足以覆盖日常支出,部分地方政府已向美国联邦政府请求紧急救助,这一问题已经成为美国国内争论焦点问题之一。中国作为全球少有的仍执行常规货币政策、能提供较高无风险收益率同时在加速对外开放的大型经济体,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有望成为未来国际长期资本争相配置的目的地。以目前美国养老金尴尬的收支困境,莽撞地把自己关在中国证券市场之外,只会辜负美国人民的重托,最终自己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

“美国养老金从A股撤离,很可能是个伪命题。”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表示,美国一些政客呼吁禁止美国养老金在全球权益市场的总投资规模并不是很大,这些资金的投资渠道几乎全部采用被动指数型投资的方式,即跟踪MSCI world 指数等被动指数产品。在这些指数中,A股所占权重不足0.4%,即美国养老金在A股上投资总额很有限,理论上这类资金的进出是正常的市场现象,可能引起的市场波动非常有限,投资者对此不用太过担心。

对A股影响非常有限

“外资占A股流通股的市值比例不高,更何况这次传出撤出消息的仅仅是很小的一部分外资,投资者不必担忧。”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张可兴表示,从中长期看,影响可忽略不计。从消息面看,美国养老金从A股“撤出”的消息在2019年底就开始传出,国内资本市场对此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和消化;从操作层面看,即使是美国一些政客的行政命令要求撤出A股,也不一定立刻实现所有撤出的目标,美股投资是偏市场化行为,基本由企业自主决定。

中信证券统计显示,2010年至2020年第一季度,外资企业持有A股占比不断扩大,成为A股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同期保险和公募在A股的影响力量下降、散户配置力量趋弱。但从绝对持仓占比看,国内的产业资本仍然是A股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其次是个人投资者,再次是公募基金,持仓最少的类别是外资。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表示,美国养老金“撤出”A股的总体影响相对有限,理由有几方面:一是因为美国养老资金在A股的比重偏低,资金的扰动效应很低;二是海外资本流入国内的趋势很难发生改变。疫情暴发以来,国内经济复苏的状况在全球经济体来说比较确定。此外,中国的国债利差和美国的国债利差越拉越大,两者之间的差距是一道天然的资本流出“防火墙”,所以并不可能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的风险。即使美国养老金真的“撤出”A股,对国内市场的风险依然总体可控。中国只要继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夯实资本市场的各项基础制度,不太可能出现外资大规模流出的风险,投资者可保持自信。

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夏春表示,目前此事并不会直接对A股产生影响,但有一些间接影响。一方面,因为有了美国政要可能的行政干预这一先例,可能影响其他一些已经投资A股的美国基金降低A股的投资比重。二是这一干预开启了美国打击中国公司的新选项,也可能扩大覆盖范围。因此,无论是A股还是中概股,都需要加强内部的合规审查,避免成为美国直接打击的对象,也可能影响一些原本赴美上市的公司选择香港上市。

外资加速流入A股

从互联互通数据看,近年来,A股市场并未发生外资大规模“撤出”,反而呈现外资不断流入态势。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493.83亿元,自沪股通和深股通开通以来合计流入1万多亿元。

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一直有增无减。目前,国际三大指数公司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均已将A股纳入,另有多只国外养老金通过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市场。2019年11月份,管理数千亿美元退休金的美国联邦退休储蓄投资委员会,决定投资包括中国上市公司在内的国际指数基金。目前在A股持仓比例较大的国外“养老金”有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等多个。

外资还在积极争取我国境内的金融牌照。5月9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披露信息,上投摩根基金的中资方股东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拟转让上投摩根基金公司49%股权。若这一交易后续完成并获核准,上投摩根基金将从半个银行系基金公司,转变为一家由外资全资控股的基金公司。

2019年以来,我国证券期货基金行业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2019年6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获批,沪伦通正式启动。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产品也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伴随着2020年4月1日正式取消外资股比限制的政策落地,外资进军公募市场的步伐也将加速。4月初,贝莱德、路博迈等外资资管公司已向中国监管机构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正式取消了QFII、RQFII的投资限额。这些中国资本市场的利好政策,将吸引更多国际资本来中国境内市场投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