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技术研究
  技术研究
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日期:2020.05.21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961

——广东省地质调查院转型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文祥 马莉 叶国志

面对新时代地质调查新要求,广东地调院迅速转变发展理念,以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方向,全力推进转型升级,积极拓展城市地质、环境地质、生态地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地勘单位”、全国“18家找矿成果显著地勘单位”、“省级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能力建设评估A级单位”等荣誉,这是广东地调院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人才培养的必然结果。

苦练内功,蓄势待发

1999年,国家启动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广东地调院组织的一支支调查队伍迈着坚定的步伐踏遍南粤大地,采用“地、物、化、遥、钻、测”等多种手段,对地质、矿产、环境、农业、城市等展开了多方面、广角度、宽领域的调查评价,完成1∶25万区域地质调查和1∶5万区域地质调查覆盖全省陆地面积一半以上;完成矿产资源评价工作30余项;发现和圈定有找矿意义的物化探异常带200多处;提交了有找矿远景的矿产地50多处。地质大调查专项实施后,广东地调院主动适应地质工作新机制,2005年成为全国6个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单位之一,完成的“广州城市地质调查”成果,首次建立了广州市城市地质调查成果数据库和广州三维可视化城市地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首次在珠江三角洲浅覆盖区城市地区开展覆盖全市的涉及多专业、多目标、多参数、多维度的综合性调查研究工作,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浅覆盖区基岩与松散层三维立体调查方法、钻孔自动建模与剖面交互式建模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年承担的《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农业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研究》,三年调查覆盖珠三角约4.8万平方公里经济区全域,发现约1.2万平方公里的优质富硒土壤,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多目标地球化学样品71项指标的分析和面积性的有机污染物调查,总体成果达到国内同类项目的领先水平。

2011年,地质找矿战略工程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广东地调院主动适应找矿新机制,搭上找矿突破行动的高速列车,“沿着中新代盆地边缘找矿”工作思路,将“寻找本地区新矿种、新矿床类型、新含金层位”作为工作目标,助力广东新世纪找矿实现新的重大突破,先后发现并评价了包括乐昌禾尚田大型钨锡矿、云浮大金山大型钨锡矿、广宁黄泥坑大型金矿、云安高枨大型银铅锌矿、高明横江大型铅锌(铜)矿、罗定新榕大型银锰矿、湛江中间岭大型高岭土矿、湛江黄略特大型高岭土矿等大型矿床。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广东地调院精练内功,蓄势待发,迅速成长为广东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和战略性矿产勘查的主力军,打造出一支理想、信念、技术“三过硬”的队伍,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把握方向,乘风破浪、笃定前行。

提前谋划,主动求变

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新形势下,如何转型发展?广东地调院的答案是坚决摒弃“等、靠、要”观念,主动求变!国家战略需求为拓展地质工作领域带来了很多机遇,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启航,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深圳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启动,南粤大地“双区驱动”效应显著,广深“双核联动、比翼双飞”利好叠加,新时代地质工作大有可为。

广东地调院围绕构建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和广东省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承担并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平沙农场幅、荷包岛幅、平岚幅)、珠江-西江经济带1∶5万环境地质调查(良口、吕田圩幅),向相关职能部门提交了《珠海市地下水后备应急水源地建议》、《珠江口西岸地下热水资源开发利用建议》等专报。广东地调院根据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了“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韶关市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韶关市土壤环境背景值标准制订等项目,为广东省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地质基础支撑。

5年来,广东地调院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前谋划把方向,转型升级促跨越,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生态文明,服务民生,走出了一条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的地质大道。

立足服务,引领发展

15年前,广东地调院就与城市地质调查工作结下深厚的缘分,承担的“广州城市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2017年11月,《城市地质调查总体方案(2017-2025年)》发布。依托技术优势,广东地调院迅速做出响应,协助省自然资源厅编制《广东省城市地质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5)》,为统筹推进全省城市地质工作铺开道路,合作实施的“广东省城市地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为大湾区地质信息科学化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广东地调院院长许汉森同志率队走访广州、佛山、中山、江门等政府和相关部门主动汇报成果,推介城市地质调查方法和经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广东地调院“开放合作共赢”的诚意很快获得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响应,去年“中山市多要素三维城市地质调查”和“江门市新会区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的落地,便是“院地融合”共同服务“双区驱动”战略最好的证明。以点带面,试点示范效应不断增强,目前惠州、佛山、河源、清远清城区等市区城市地质调查试点正在加快进行中。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全面铺开,广东地调院立刻着手倾力打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样板工程,力争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下空间地质资源调查与安全利用评估(2019-2020)”打造成全省城市地质调查的标杆,旨在引领大湾区乃至全省城市地质调查工作规范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地质调查取得新突破。广东地调院“珠江下游基本农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在雷州半岛圈定清洁土壤面积约8509平方公里、富硒土壤面积约5701平方公里;牵头编制了《广东富硒土壤》、《广东富硒稻谷》2项团体标准,填补了广东省土壤硒元素含量分级空白及富硒稻谷标准空白,对广东省富硒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广东地调院积极拓展旅游地质调查,完成《广东饶平青岚国家地质公园规划》编制、《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七娘山古火山生态地质调查研究》,为地方地质文化建设、旅游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持续为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广东地调院积极参加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承担了“国土安全与重大灾害防治”专题,为服务国土安全提供了决策参考;深入开展“广东省2019年土地矿产遥感监测”,为广东省各级自然资源执法部门提供了可靠的监测数据,为强化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监察职能、维护良好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提供了技术支撑;高质量完成了《广东省建筑石料资源专项规划(2020-2030年)》编制,摸清了广东省建筑石料资源家底,科学规划了采石场空间布局,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广东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建筑石料供应提供了依据。认真筹划推进“广东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梳理了储量库中各矿区的空间关系,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沟通联系,为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物化探所“一种天然气水合物地球化学综合异常图的绘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 行业经纬 | 国内油气开发提速挖潜靠什么
· 地球磁场或三十七亿年前已存在 · 冥王星表面为何有心形结构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首份全球生物基经济技术报告,复旦学者牵头撰写 · 泥石流“天然博物馆”里建起世界级科研实验平台
· 科技加持,让灭绝生物得以“重生” · 推动“金腰带”地区找矿突破
· 木卫一数十亿年来一直是火山“地狱” · “110亿美元太贵了,让人无法接受”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