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王焰新院士:资源节约应全民化
日期:2020.05.25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1102
今年全国两会,王焰新院士提交2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法治,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准备提案的过程中,王焰新开展了专题调研并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实践表明,我国要解决资源浪费和资源过度开发问题,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在于能否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法治。何为资源节约?他说,就是全体公民自觉保护资源、坚决反对资源过度开发和资源浪费;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有效配置资源,严控资源消耗,全面推行废物减量化、分类回收和再生利用。

王焰新坦言,我国近年来消耗资源的种类、数量持续增长,资源短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资源节约法治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突出短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缺少完善的资源节约法律体系。在我国法律体系中,规范性法律文件的效力等级存在固定的位阶,现有《循环经济促进法》难以发挥作为基本法的统领作用。同时,我国正值经济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方式变革的关键时期,现有《循环经济促进法》已不再符合新的时代命题,相关配套立法和地方立法亟待完善。

二是缺少资源节约管理制度的刚性约束,未能有效产生治理效能。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资源的巨量消耗与惊人浪费现象并存。与世界50%的回采率相比,目前我国矿产资源总的回采率仅为30%。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与消费国,2019年初级形态塑料表观消费量超过1亿吨,塑料制品表观消费量约8000万吨。这些数据背后是大量石油、煤炭等能源消耗和高达生活垃圾清运量约14%的塑料垃圾。

三是缺失完善的资源节约教育体系。我国公民的资源节约意识和习惯尚未普遍形成。数据显示,仅2018年,全国快递业就分别消耗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约53亿条、245亿、57亿和143亿个,胶带约430亿米。在全民享受快递业务便利的同时,很少有人质疑这种消费行为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同时,我国各类各级学校的资源节约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一项基于29省29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高达74%的大学生存在食物浪费行为,平均每人每餐食物浪费量达61.03g,每人每餐食物浪费率为12.13%。

建言献策 节约资源助发展

基于上述资源浪费现象,王焰新从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高度,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首先是及早制定《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法》。一是将《循环经济促进法》修改、提升为《资源节约型社会促进法》,使其具有基本法的地位;二是将“资源节约型社会”法定化,强化发展循环经济、反对资源浪费和资源过度开发的理念和基本原则,明确资源节约型社会各类主体的义务和责任,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型社会体制机制等;三是补充完善相关配套立法,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加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

其次是实行最严格的资源节约管理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坚决反对浪费和过度开发资源,迫切要求制定并强力实施“最严格的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的基础上,形成覆盖全面、科学规范、标准严格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

再次是实施“全民资源节约行动”。提高全民节约资源、有效利用资源的自觉意识,是应对我国资源危机的长期策略。建议由国家统一组织实施“全民资源节约行动”,实行网格化管理,覆盖全体公民,包括:资源节约知识的常态化宣传普及;设立国家“资源节约日”,除当日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外,倡议全国居民在晚上固定时段熄灯一个小时;实施“绿色快递行动”“绿色光盘行动”“绿色出行行动”“节水节电行动”“垃圾分类和废物资源化”行动等。

最后是构建资源节约教育和科研体系。一是“从娃娃抓起”,基础教育阶段全过程贯穿资源节约教育,通过知识传授、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研学等多种方式,把资源节约作为学生习惯养成的基本要求,把资源节约教育与自然教育相融合,将中学《地理》课改为《自然》课,组织国内一流学者编写教材、培训师资,在课程中强化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方面的科学和法律知识传授与习惯养成;二是打造资源节约的高校样板,引导高校根据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需要,适当整合、增加相关学科专业,开展学位点建设,提供高层次人才供给,推动大学生生活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激励高校开展资源节约型校园建设;三是重点支持资源节约领域的科技研发和科普活动,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尽职履责 服务社会做贡献

在谈及一年多的参政议政情况时,王焰新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理论上不断提升自己;2019年下半年完整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按照全国政协、湖北省政协和上级的要求,参加了线上和线下的专题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王焰新注重在校内外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结合本职工作和社会发展诉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提案的准备、收集和整理。2019年年底,他主笔并与十多位两院院士一道,提交《加强地下水水质研究,切实保障供水安全》的院士建议,得到中央领导批示。

今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王焰新利用地下水与环境的研究特长,结合多年来的工作,通过湖北省政协向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期重点地区医疗废物及医院生活垃圾应急处置的建议》,得到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和武汉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他还与有关专家一起向武汉市政府提交了《补齐短板,提升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助力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

王焰新介绍,今年2月15日,武汉市政府委托他的研究团队,启动一项“新冠肺炎应急技术攻关专项”研究,同时参与这项研究的还有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病毒研究所等单位。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