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政策倾斜培养适应新形式的地矿人才
日期:2020.05.25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1553
近些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新兴能源的开发,以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国际石油价格一路走低,导致石油行业发展放缓。在资源方面,优质油田日益减少,在没出现更为经济的石油替代资源的情况下,各国将油气勘探目光投向边缘、复杂地域,如沙漠、海洋、极圈、沼泽等地方。一些边缘、海洋的大型油气田勘探开发成为国际合作的热点,呈现激烈竞争局面。包括中国石油企业在内的各国油气企业巨头,开始将更多精力集中在科技进步和石油新技术的应用上,以实现大幅度降低石油勘探开发成本、增加油气探明储量和供应量。石油勘探开发区域的变化趋势,无疑对未来石油科技人才的思想和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海洋石油的开发、沙漠油田的勘探、老油田的挖潜,还是节能和环保技术的开发,都有赖于先进的科技与装备。这也意味着地质石油高校教育教学内容要更新,实验设备要改进,教学方法要改革,对石油高等教育和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新考验。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原副校长王训练提交了题为《关于提高地矿油类专业本科生生均拨款的建议》的提案。

他在提案中提到,党的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指出,我国能源发展将进入从总量扩张向提质增效转变的新阶段。中国能源消费峰值和化石能源消费峰值将分别于2035年和2030年出现,今后十余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也是推进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时期,迫切要求加快能源科技创新步伐,提升能源行业人才支持力度,尤其是地矿油类高层次人才。近70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徐州)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6所行业特色型教育部直属高校先后培养了近70位两院院士,超过100万的优秀专门人才,取得了大量应用成效显著的行业科技成果,为国家能源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但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世界能源供需格局和产业结构调整及地矿油类专业培养的特殊性的影响,地矿油类专业在本科招生、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等方面遇到一些困难。其中就包括地矿油类专业本科生培养的公用经费较低的问题。目前,本科生的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是依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通知》(财教[2008]232号)的规定,按照“人员经费基本持平、公用经费体现差异”,由两部分组成:人员经费0.6万元/年·生;公用经费为0.6万元/年·生;生均综合定额拨款=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公用经费学科折算系数。目前地矿油类理学专业的公用经费学科折算系数为1.25,地矿油类工学专业的公用经费学科折算系数为2。

他在提案中提到,地矿油类专业人才培养面临诸多问题。一是地矿油类专业人才需求量大,供需矛盾突出。据统计,近10年来地矿油类毕业生的平均供需比为1∶6.54,明显高于平均供需比,毕业生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与此同时,地矿油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模却在下降。据《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2016年度)》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国矿业类、地质类专业本科招生规模分别下降了7.6%和3.5%。长此以往,地矿油类人才的短缺将会对行业转型升级和安全稳定发展造成巨大的考验。二是地矿油类专业人才培养难度大,培养成本高。地矿油类中,如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等虽是理学专业,但需大量的实践教学,其实践环节与地矿油类工学专业一致(中国地质大学地矿油类理科和工科专业本科生大一的北戴河实习和大二的周口店实习均需5周,年实习经费非常高),可是其生均拨款标准严重过低(公用经费学科折算系数1.25),远不能满足野外实习实践教学需要。地矿油类工学专业相比其它工学专业须进行大量野外实习,但其公用经费学科折算系数目前为2,不如航空航天类(折算系数2.5)和医学类(折算系数3.5)高。同时,地矿油类专业实习实训环节需要配置较高水准的实验条件,且需不断维护升级高质量实践教学基地,经费投入需求大。例如,中国地质大学秦皇岛实习基地已经投资2000多万元,周口店实习基地每年维修运行费高达200多万元。三是地矿油类专业“双师型”教师比例较低。目前地矿油类专业教师大部分是应届毕业生直接到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对工程教育思想缺乏系统研究,造成指导学生过程更偏重理论研究,与现代工程技术联系不够紧密。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统计,2019年学校具备企业实际工作经历的教师仅占学校教师总数3%,难以满足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地矿油类高校需要加大选派教师到大型企业、工程设计院去挂职锻炼,同时聘请企业、研究院、设计院的优秀工程科技人员到学校任职讲课,但现有的教师发展与培训经费还不能满足教师培养的需要。

他建议,要在未来对地矿油类专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将地矿油类专业公用经费学科折算系数提升至3.5;进一步帮助地矿油类专业提高教学硬件水平,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加快高水平的学科专业升级改造,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形势的地矿油类人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