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发挥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作用
日期:2020.05.26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1541
“近年来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相继集中投产,能源消费总量已经成为制约广西发展特别是百色生态铝产业示范基地(简称示范基地)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工程师冯海燕建议,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基地的作用,促进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百色革命老区稳定脱贫致富,增配示范基地的能源消费指标,并实行单列考核。

“提出治国理政建议,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今年已然是冯海燕进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三个年头了。褪去了几分紧张和兴奋,更多的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蒙一方雨露,报一方恩泽。在和记者的多次交流之中,冯海燕的言语之间无不流露出她那颗为广西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振兴百色革命老区经济鼓与呼的强烈心声。



示范基地是百色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示范基地布局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由于历史的原因,百色错过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机遇。“十三五”初期,百色市的12个县(市、区)均属贫困县,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9个。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示范基地自2011年设立以来,历经8年的发展和积淀,形成了国内产业链完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打造了百色市第一个千亿元产业,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据统计,百色市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148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19.46万人,累计减贫人口达128.5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44.97%下降至5.56%。“正是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才有效地带动了老区经济发展、解决了群众就业、增加了财政收入,使老区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冯海燕表示。

示范基地为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

当前,示范基地年产2100万吨铝土矿、840万吨氧化铝、234.3万吨电解铝、320万吨铝加工的生产能力,构建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再生铝产业链,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高,重点企业的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矿区复垦率等达到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绿色发展目标基本得到实现。经评估的27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行业先进水平,其中18项指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新建电解铝项目单位产品直流电耗12300千瓦时以下,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冯海燕激动地告诉记者,示范基地已经成为广西特别是百色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其成功经验为我国其他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典范。

示范基地节能降碳指标缺口大

然而,随着示范基地的全面建成,能源消耗也将不断增加,仅示范基地实施方案中255 万吨铝水产能(不含热电及铝产业配套项目)将新增能源消费量约450万吨标准煤,占国家下达广西“十三五”新增量1840万吨标准煤目标任务的34.8%。

面对严峻的节能工作形势,百色市积极采取措施,加大节能力度,挖掘节能潜力,为新建项目腾出能耗空间,力争做到能源平衡。2018年,该市专门委托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了节能成效现场核验,共挖掘出节能潜力项目216.62万吨标准煤。2019 年继续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还可节约8.56万吨标准煤,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节能压力,但是仍难以解决能耗消费大幅增长的实际困难。

冯海燕忧心忡忡地说,百色铝产业迅速发展的背后面临难以支撑的尴尬局面——“十三五”期间,百色市仅铝产业能耗需求预计达约791.56万吨标准煤,然而同期百色市能耗增量指标仅为153万吨标准煤,可以说是缺口很大。然而铝产业对百色来说,是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产业。

示范基地希望实行能耗单列考核

铝产业是能源消耗量较大的基础产业。不能满足铝产业能源消费的需求,其发展必将受到制约。

提出“增配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能源消费指标,并实行单列考核”的建议不是简单说说,而是经过了充分的调研和考虑。冯海燕坚定地表示,“百色有基础,更有条件”。

示范基地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设立广西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批复》批准设立的重大产业基地。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国家级重大规划中均明确将示范基地列入并予以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对钢铁、电解铝、船舶行业违规项目清理意见的通知》确认示范基地7个煤(水)电铝一体化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铝行业规范条件、环保要求和布局规划等要求,并认定示范基地255万吨电解铝为合规产能。

2020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凡有条件在西部地区就地加工转化的能源、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支持在当地优先布局建设并优先审批核准”,示范基地属于该文件重点支持的范围。

考虑到百色地域发展的历史性和特殊性、革命老区的发展水平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盼发展和奔小康的强烈诉求,为促进广西百色革命老区基础产业发展、资源型城市转型、民族地区发展,冯海燕建议国家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给予百色能耗指标倾斜支持,对国家布局的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实行能耗单列考核。

今年4月份,国务院批准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无疑又是一大利好消息。冯海燕由衷地说,“真心希望百色老区乘着这股东风,加大开发开放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跟上新时代国家经济建设的步伐,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日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