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禁令写入民法典草案高利放贷末日将至
日期:2020.05.27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2342
   多年来,或明或暗的高利放贷行为,严重侵害了金融消费者权益。虽然包括司法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屡出政策、严厉打击,却始终难以杜绝。禁止高利放贷现象亟待立法层面亮明底线。
 
去年底,“禁止高利放贷”条文出现在民法典草案内,这也是其首次写入我国法律草案。民法典草案合同编第六百八十条明确:“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表示,民法典草案对高利放贷予以禁止,有利于推进公平放贷,有利于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实现脱虚向实,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民法典草案总结了我国民间借贷过程中存在的不公平借贷现象。”刘俊海说,对债务人来说,也要理性借贷,诚信还钱,量力而借,对于塑造良好的民间借贷商业模式,倡导理性借贷的消费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整肃持续,利率畸高仍存
 
“年少无知,入坑之后才后悔。”一位网贷平台用户如此坦言。他通过朋友介绍得知了一借款平台,并借入款项之后,由此陷入火坑。“6.5万元的本金,我还了3万多元,全都填了利息。”
 
这位用户的遭遇并非个案。近些年来,各类网贷平台兴起,让高利贷、套路贷也相伴孳生并快速蔓延。
 
根据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平台2017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当时的现金贷利率折算为年化后大部分超过100%。监测结果显示,现金贷平台借款期限较短,从金额上看利息并不高,且平台往往给出比较小的日化利率,但实际年化利率极高。
 
这种侵害民众利益的行为,已成为社会的毒瘤。去年,央视“3·15”晚会上点名曝光“714高炮”网络贷款乱象,数百个借款软件、APP被曝光。在这前后,司法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针对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的整治行动亦在持续进行。
 
公安部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全国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664个。上海检察机关的信息显示,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沪市检察机关批准(决定)逮捕“套路贷”犯罪案件432件879人。
 
经过大力整顿之后,主流的互联网信贷平台利率已降至合理水平。目前运营的网贷平台中,大部分年化利率低于24%,符合现行法律规定。
 
然而,即使多部门不断进行整顿,有些网贷平台仍在顶风作案。比如,结合黑猫投诉平台公示的信息,以及受访平台用户提供截图,套呗APP向用户贷出1400元借款,5月12日借款,5月14日到期,仅借款2日就需要还款2000元,借款日利率超过20%。
 
此外,有部分网贷平台表面利率不高,但通过收取各种费用变相拉高利率,比如信息审查费、账户管理费、交易手续费、风险保证金等,有些平台还无故扣款,使得用户拿不到足额借款金额,实际年化利率高于36%。
 
禁令被立法 高利放贷末日将至
 
“明确了高利放贷不受法律保护,利息收不到,就再不会有人放高利贷了。”一位法律界人士如此评价民法典草案中禁止高利放贷将带来的效应。
 
去年12月23日,“完整版”民法典草案首次亮相,“禁止高利放贷”被首次写入我国法律草案。民法典草案合同编第六百八十条明确:禁止高利放贷,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
 
合同编第十二章围绕借款合同展开,列入第六百八十条的还包括: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的,视为没有利息。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约定不明确,当事人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当地或者当事人的交易方式、交易习惯、市场利率等因素确定利息;自然人之间借款的,视为没有利息。
 
实际上,此前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曾就高利放贷有过界定。2015年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高利放贷行为明确了“两点三区”,其中第二十六条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现存的法律条文和司法解释基础上,直接从法律层面禁止高利放贷行为,发挥法律的震慑作用,成为民法典草案起草过程中社会呼声较高的建议。
 
立法并非结束,而是起点
 
虽然禁止高利放贷即将获得立法上的依据,但对于杜绝这一现象,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中小微企业亟待降低融资成本,当前民间借贷司法解释所规定的借款利率水平界定,是否能够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
 
“按照司法解释规定的标准,超过36%的年利率都是违法的,所以超过36%的部分,不管是网贷还是现金贷,债务人都可以不还。”刘俊海介绍,但超过24%到36%的部分,属于自然债务,债务人可以清偿,也可以不清偿。
 
部分法律从业人士还认为,为了进一步杜绝高利贷现象的发生,有必要在刑事责任层面单独设罪名。
 
针对一些借款人遭遇暴力催收的现象,刘俊海表示,暴力催收都是违法的,损害他人人身权益,造成财产损失的,有的要追究刑事责任。“请中小微企业、消费者放心,债务人应有的合法的人身权益、人格尊严权、隐私权、生命权都受到法律的保护。”
 
此外,刘俊海认为,除了完善法律,还要靠严格的执法、公正的司法来推动和保证形成有温度、有底线、有韧性、有秩序的民间市场生态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