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汾西矿业贺西矿:坐在办公室里采煤
日期:2020.05.29 资讯来源:山西焦煤 浏览人次:6088
王翠芬悄悄跟着老公来到矿上地面集控操作台,看到丈夫刘二勤走进办公室,坐在操作台前,开始操作采煤机割煤,心里的那份质疑一下打消了。

“这两天听俺老公说坐在办公室就能开采煤机,不亲眼看一下还真不信,智能化无人开采真厉害,再也不担心他上班危险了。”王翠芬高兴地说。

“提起煤矿工人,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一身黑,下到地下几百米的井下挖煤。现如今,在贺西矿,工作面无人值守,地面4人操作成了常态。5月22日,3412智能化工作面安装调试完成,标志着贺西矿成为山西省率先实现地面出煤的矿井,我们正向着高突智能化采掘标杆矿井阔步前行。”该矿矿长肖海滨说。

3412智能化工作面在地面集控中心实现了采煤机、工作面刮板输送机、转载机等的一键启停,实现了采煤机记忆截割,机架协同作业,利用惯导系统实现工作面自动调直,工作面视频自动跟机,井上下实时对讲智能化……工作面作业人数由原来25人减至12人。

“3412智能化工作面是由一个综合平台集九个子系统组成的智能化控制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实现了远程控制采煤、装煤、运煤的自动化。现在大家都在工作面端头、端尾操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该矿综采二队队长薛少龙赞不绝口。

与3412智能化工作面同步推进的另一个主打项目是快速掘锚成套装备的投用。该设备由掘锚一体机、液压锚杆钻车、转载输送机三部分组成。前半部长12米、宽5米、高2.8米,重95吨,后半部长宽高基本与前半部一样,重63吨。这样的庞然大物,堪称掘进战线上的航空母舰,战斗力非常惊人。

掘锚一体机主要功能是开路和临时支护。截割头为滚筒式,一次就可以切割5.14米宽、3.2米高的煤,一次成巷。截割下来的煤,在左右两个耙爪的作用下进入刮板运输机,再通过后半部的转载运输机进入皮带,运至煤库,可谓一气呵成。

液压锚杆钻车,主要功能是进行锚杆支护作业,其最大优势是操作平台上布置有9台锚杆机,可同时作业,大幅缩减了打锚杆时间。9台锚杆机均固定在钻车上,稳定性和安全性非常高,弥补了手扶肩扛移动式锚杆机工作时震动摇摆大、安全性差、效率低的缺点。

“转载运输机最大可伸缩空间距达30米,这样可以顺利地将掌子头的煤运送到固定皮带上,大大减少了因巷道延伸带来的移动皮带机尾次数,缩短了停机时间。这台设备的投入运行,在山西省也属领先水平,目前在2417工作面正常使用,日掘进进度能达到18—22米。”该矿综掘一队党支部书记冯旭明说。

操作人员摁下集控台启动按钮,地下深处的采煤机就开始流畅自如地割煤、移动。煤炭犹如流水源源不断地通过皮带涌向地面。操作人员不用下井,像城里的白领一样,坐在办公室操控设备,掌握生产状况……这是贺西矿如今呈现出的工作场景。然而,在该矿党委书记刘伟眼中,这仅仅是一个美好的开端。

“我们将坚持煤炭开采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继续推行‘一优三减’,加快职工素质提升,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着力建设云控中心、万兆环网高速公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两个平台,推进综合一体化数字智慧矿山建设,推动煤矿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大幅提升矿工兄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个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智慧矿山正呼之欲出。”刘伟信心十足地说。

贺西矿将构建、完善井下视频监控网络系统,实时掌握采掘开工作面和井下重要场所、临时作业场所情况,实现透明调度指挥;积极完善自动化工作面、无人值守、信息网络系统、快掘装备等高端智能装备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构建矿井一张图、一张网,分期分阶段建设集感知—互联—分析—自学习—预测—决策—控制综合一体化数字智慧矿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 锡矿供应陷入资源民族主 3.14 
 · 中国动力电池产量与装车 3.13 
 · 国内锡锭产量2月大幅下降 3.12 
 · 魏桥铝电进军几内亚西芒 3.11 
 · 2024年铂金缺口将超出预期 3.8 
 · 中国铜加工费可能从第二 3.7 
 · 中国应对三战危机迫需五 3.6 
经济要闻 更多>>
 · 在追高求新中壮大现代制 3.19 
 · 脑机接口技术新突破产业 3.19 
 ·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 3.19 
 · 打造区域产业优势下好人 3.19 
 · 开年经济起步平稳主要产 3.19 
 · 中国人民银行开展3870亿 3.19 
 · 都是干货证监会最新要求 3.18 
 · 转融券“T+1”正式落地营造 3.18 
 · 原子级制造离我们有多远 3.18 
 · 市场监管总局迅速严查3·1 3.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