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勘简讯
  地勘简讯
智慧赋能 矿山发展彰显新气质
日期:2020.07.02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2416

——河钢矿业以智能化建设推动矿山转型升级纪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志慧

“在地上就能远程驾驶井下无人运输电机车,点点鼠标就能启停设备,这在以往都是教科书里的对矿山未来发展的‘畅想’,没想到都实现了,真是未来可期。”来到矿山工不久的90后采矿技术员耿帅很是自豪。

“在井下开了近20年的铲运机,如今换上了‘操作手柄’,可以远程遥控,不仅家人更放心了,感觉工作也更‘时尚’了。”身为一名老铲运机司机,廖振宁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变化感受颇深。

图为河钢矿业现代化智能选矿作业区

这都是河钢矿业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的真实写照,是智慧矿山建设给职工带来的切身“实惠”,更是未来矿山高效发展的凯歌。

河钢矿业以实现产线智能制造为核心,以提产降本、本质安全、绿色发展为根本目的,根据对技术发展现状,从各矿山实际发展需求出发,制定细致明确的智慧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围绕智能化开采、选尾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安全管控一体化指挥与企业信息化管理四个方面,搭建决策支持层、企业管理层、生产执行层、安全保障层、过程控制层和基础设备层六个层面的平台整体建设构架,打造矿山发展的别样风貌。

“数据流” 催生智能生产新优势

耿帅是东北大学矿业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本可以到科研所工作的他,缘何选择到河钢矿业中关铁矿工作?除了专业对口,用耿帅的话来说:“这里有智能云平台、无人运输电机车、巡检机器人,还将搭建5G物联网,实现‘黑灯工厂’管理模式,未来矿山的无限可能,将是年轻人成长的舞台。”

河钢矿业以中关铁矿智慧矿山建设为中心点,致力于把中关铁矿建设成为井下无人化、地表全流程自动化、集中调度指挥的行业标杆,并形成一套完整的模板化系统进行推广,带动其他矿山的智能制造发展。“我们的信息化建设以生产管理需求为中心,以内部开发、内部创效为主,不断挖掘自身潜力;采矿系统则紧跟当前社会形势,以安全、高效为中心,朝着无人化不断迈进;磨选系统以降本提质为根本,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努力发展。”耿帅对矿山的发展已经摸得门儿清。

来到新岗位的耿帅,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该矿自主搭建的数据云平台和调度指挥中心。“这是一个庞大的‘智慧矿山数据流’,生产执行数据、矿产资源数据、检测监控数据都在这里进行分析生产,实现矿山信息网络一体化、生产管理信息化。”耿帅说。

河钢矿业引入云和虚拟化技术,高标准搭建了数据云平台,集全部生产、技术和管理数据于平台之上,充分利用硬件资源对数据进行整合计算,为管理人员进行决策提供理论依据;调度指挥中心则通过管控一体化全新的方式指挥矿山生产,有效将全矿各信息化自动化系统结合在一起,实现了以视频方式监控全矿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并通过西门子PCS7平台对全矿各生产工艺进行远程控制,直接提升了矿山生产和组织效率,助力产线高效运行。

“科技范” 为矿山发展添动力

廖振宁在河钢矿业石人沟铁矿干了快一辈子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井下矿工,没想到现在上班竟然和自己小孙子似得操作起了“手柄”,只不过小孙子手里的是玩具车,而廖振宁则是在操控2m3遥控铲运机。“以前工作完毕,肯定是一身灰、一脸土,还得时刻‘机灵点’,防止头上有落石的危险,自从驾驶了2m3遥控铲运机,可以距离工作现场400米,安全度、舒适极大大提高了,‘灰头土脸’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廖振宁口中的2m3遥控铲运机正是河钢矿业自主研发的工程机械无线遥控系统在大型工程设备上应用的生动写照。河钢矿业积极推进产线关键工艺的无人化,大力开展智能无人驾驶技术,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国内外领先的技术研发成果,形成了整套工程机械无线遥控系统的自动化、无人化、物联化,为矿山智能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的智能管控方案。

现在廖振宁携带遥控器,在距离铲运机400m范围内遥控完成原来需要在车辆驾驶室内由操作人员完成的全部工作,作业人员远离存在危险的区域,有效保障了井下生产安全。“通过携带的车载视频图像显示系统,我能够清晰看到装料、卸料等实时图像,通过转换开关能够快速实现车上和遥控操作转换,既加强了矿房内矿石的回收能力,在出矿环节最大程度的降低了矿石的损失率,又大大提高了2m3遥控铲运机生产效率,为矿山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廖振宁说。

河钢矿业始终致力于提升矿山生产装备的科技含量,不断寻求数字技术和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加速对工艺升级、控制精度、质量完善、客户体验的的推动,研发高度个性化、定制化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方案,全力提高产线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针对产线的实际需求,该公司不仅将工程机械无线遥控技术推广应用到凿岩台车、挖掘机等设备上,还围绕井下电机车无人驾驶技术、六大避险系统、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布料机器人等领域开展专项业务研发,自主研发了采矿安全超前预警系统、电机车无人驾驶运输系统等相关技术,并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地理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无线通信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大力推进矿山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轮边行走智能布料机器人、井下无线遥控铲运机、井下有轨运输无人驾驶电机车、铲钻云监控远程移动报警系统、无人机尾矿库巡检系统等都已在河钢矿业应用落地,使作业人员离开或远离危险作业场所,有效缓解安全环保、职业卫生、人员结构配置等关键问题的压力,信息化自动化支撑体系成为矿山解决难点问题的有力抓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煤田广角镜 · 《影响山东的 部重大地质成果》出版
· 贵州加强城市地质安全风险防控 · 研究成果
· 重庆市地矿局举行《中国矿产地质志》赠书仪式暨王登红研究员专题学术讲座 · 斩获大奖
· 江西探索开展未利用矿产资源储备 · 达成共识
·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煤层气基金项目探明储量报告通过评审 · 赴内蒙古自治区团校团史馆参观见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