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金属市场动态
  金属市场动态
沪镍短期谨慎看涨
日期:2020.07.10 资讯来源:中国金属资讯网 浏览人次:1589
期货日报7月10日报道:在经历2个多月的横盘整理后,镍价于近日快速拉升,突破前期振荡平台,持仓量也低位回升,资金流入现象明显。短期宏观环境偏暖,资本市场整体向好,且镍价相较于其他金属整体涨幅较小,不排除有补涨需求。但基本面暂未有明显改善。关注不锈钢现货市场能否带动钢厂利润持续修复。

  镍矿与镍铁价格分化

  上游矿端方面,供应维持偏紧格局。今年以来,镍矿港口库存维持下降趋势。截至7月3日,全国十大港口库存报796.22万吨,较年初降幅超40%,处于近年来低位水平。虽然我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开始回升,但由于疫情扰动,同比降幅仍然较大。同时,在印尼禁矿带来的缺口预期下,镍矿供应偏紧较难改善,镍矿价格也在不断走高。

  镍铁方面,随着印尼新产能陆续投放,印尼镍铁产量稳步抬升,我国自印尼进口的镍铁量大幅增加。由于行业利润不佳,自去年底以来国内镍铁产量呈下降态势。但中国和印尼镍铁产量总体仍呈增长态势,镍铁供应较为充足。据SMM数据,7月初华南某大型不锈钢厂高镍生铁成交价965元/镍点(港口价,不含运费),成交量为1万吨,为印尼镍铁。镍铁价格较5月下旬的高位995元/镍点有所走弱。由于镍铁的供应冲击主要源于印尼镍铁的进口,因此镍矿成本端对于镍铁价格的支撑或有所走弱。

  关注不锈钢基差变动

  据中联金调研,7月各家不锈钢厂排产仍处高位,30家钢厂总排产量在258万—259万吨,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减少近7万吨。其中,200系89万—90万吨,环比略降3万吨;300系128万—129万吨,环比基本持平;400系40万—41万吨,环比增加近3万吨。

  库存方面,6月以来,不锈钢去库速度明显放缓。截至7月3日,不锈钢库存连续两周环比回升,无锡和佛山两地不锈钢样本库存量61.79万吨,仍处历史同期高位水平。7、8月为不锈钢需求淡季,并且钢厂排产暂无明显减量,不锈钢去库压力依然较大。

  6月下旬开始,不锈钢期货价格振荡走高,基差走弱,不过近两日现货价格有小幅跟涨趋势。据贸易商反映,自上周开始,不锈钢成交情况较6月略有改善。一方面,期货拉涨产生一定刺激作用;另一方面,因月初下游有部分采购需求,且市场有新货源到货,规格有补充,成交改善。后期需关注不锈钢期货价格上涨对于现货市场拉动的持续性。如果不锈钢现货市场有所好转,钢厂利润改善下将利于原料端的采购,对于镍价的上涨产生支撑。否则,在下游需求拖累下,镍价缺乏进一步上行动能。

  持仓量低位回升

  由于基本面变化不大,镍价维持了2个多月的横盘振荡行情,持仓量也处于5年来低位水平。但7月随着镍价突破上行,持仓量增加,资金流入现象明显。消息面上,7月初印尼青山维达贝矿区周围4个村庄450个居民围绕印尼青山维达贝矿山示威并封锁,可能提供潜在的炒作因素。不过,目前青山维达贝矿山并未停产,基本维持正常,示威影响需持续关注。

  综观整个有色板块,3月底以来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相较于其他金属,镍价涨幅较为有限。当前整体宏观氛围偏暖,多项经济指标超预期恢复,资本市场整体向好,在资金带动下,不排除镍价有补涨的需求。但是,基本面暂没有明显改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沪铜突破重要关口后市将会走向何处 · 氧化铝偏空思路为主
· 泰克资源公司第一季度铜产量增长74% · COMEX期铜冲高回落收盘下跌
· 二季度铜价或维持强势格局 · 美元小涨隔夜LME金属普遍走低
· 美元小涨隔夜LME金属涨跌互现 · 供应紧张持续令人担忧上周五LME金属全线飘红
· 获利了结以及套保抛盘导致期铜连续第二日回落 · 强势拉升沪镍补涨机会来了?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