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专家视点
  专家视点
吕桂新:钢铁业三大新情况值得重视
日期:2020.07.29 资讯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浏览人次:2851
中国冶金报12月26日报道: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吕桂新指出,尽管当前钢铁行业出现钢铁产量过快增长、效益大幅下滑、行业集中度不升反降等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但全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11个月,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9.04亿吨、7.39亿吨和11.05亿吨,同比分别增加7%、5.1%和10%,虽然增速较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有所回落,但总体仍处高位。
 
    “‘地条钢’出清使部分合规产能回归市场,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长拉动了钢材需求、行业效益好转,又使企业持续高负荷生产,技术进步和废钢的利用支撑产量增长,但产量增长过快给去产能增加了压力。”吕桂新说。
 
     他还表示,主要受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今年前10个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54万亿元,尽管同比增长11.0%,但实现利润1588亿元,同比下降34.1%;销售利润率4.5%,较上年同期下降3.1个百分点。1~11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同比上涨了40.2%,钢材价格综合指数平均值为108.5,同比下降了6.9%。钢材成本上升和价格下降使企业面临双重压力。
 
    此外,吕桂新强调,我国前10位钢铁企业生产集中度由2010年的48.6%下降至2018年底的35.3%,与国家设定的60%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
 
    “钢铁产业结构分散、产业集中度偏低,在资源掌控能力、市场有序竞、淘汰落后产能、技术研发创新等产业协调发展重大问题上,缺乏行业约束力和自律能力,对行业发展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他说。
 
    面对上述新情况和新问题,吕桂新指出,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形成合力,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果,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并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巩固和扩大去产能成果;二是正确处理产能和产量的关系;三是严禁新增产能,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五是提升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要推动形成公正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扩大废钢资源利用,完善废钢资源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减少对进口铁矿石的依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苗长兴:钢铁业高质量发展有五大着力点 · 朱继民: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钢铁业需加快转型
· 沈文荣:供给侧改革及未来钢铁业发展趋势 · 专家称钢铁业产能过剩还要大量进口
· 邓崎琳:钢铁业走出“寒冬”的路径在哪里? · 中国专家呼吁:深度兼并重组钢铁业
· 专家:钢铁业“调整论”比“崩溃论”更符合实际 · 曹慧泉:钢铁业寒冬还未到来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 碳价逼近百元关口碳市场 4.25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