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北疆运河
卞洪登 日期:2020.08.04 资讯来源:本站 浏览人次:5782

离欧洲最近的新疆,越来越被沿海中国商人看好。开发北疆运河,连接福海、额尔齐斯河、直抵俄罗斯北冰洋的亚欧大运河黄金旅游线路,其意义十分重大。它是一条最省时最省钱的水上运输线,也是一条最安全直抵欧洲各国的海上丝绸之路。

福海旅游资源丰富

具体构想如下:从乌鲁木齐五家渠或甘泉堡开发区,向北修一条与330公里沙漠公路并行至福海吉利湖、乌伦古湖的运河热线。然后再通过疏竣额尔齐斯河航道,直接将乌鲁木齐游轮、货轮开到欧洲北极圈。

一、修建北疆运河可将天山与阿尔泰山相连

北疆有个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现在已经规划投资一条直通福海的沙漠公路。建议在东西两侧再修一条宽200米、深50米人工运河,连通福海县的吉利湖和乌伦古湖,最后形成乌鲁木齐至福海水陆两运专线。同时,在这条运河沿线修建33个丝路驿站小镇,平均每10公里一个驿站小镇。一举形成全国首例的330公里长的沙漠旅游黄金热线开发区。

试想,一旦乌鲁木齐五家渠甘泉堡开发区,在北疆运河两侧兴修33个驿站小镇,配套33个货场码头。并在两侧各20km范围内摆开大工业制造龙门阵,将来无论是小飞机、龙门吊、集装箱、造船厂、各种汽车装配厂,石油、天然气管道,风能、太阳能发电厂,以及各种房车移动宾馆等占地多的行业,都可吸纳到五家渠,甘泉堡跨境开发区来摆摊设点。到那时,它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开发区。随着北疆运河以及北疆商贸公路,北疆高铁等热线建成。到那时,乌鲁木齐和天山,就可以与福海,阿勒泰山联为一体。

千岛湖景区

二、中俄西部经济走廊与福海四国六方会谈机制

这条北疆运河一旦与福海连通,它不但能够促进多样性的沙漠旅游开发,还能与已经开发的福海两湖水域和额尔齐斯河,连成一个配套的跨境通欧工程。北疆运河和亚欧运河联通以后,就可以形成真正的水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新疆福海水域面积辽阔,可高达1350平方公里。一旦北疆运河与亚欧大运河,在辽阔的福海会师,就可以新修100个环福海码头,最终形成交通运输条件优越的环福海经济圈。同时,也可以建成环境优美,靠水而居的环福海都市圈。其总建设规模可达万亿级别!现在已经形成的福海景区,可以连接西北方向喀纳斯湖景区和东北方向的可可托海景区,最终形成一个阿勒泰金三角框架的北疆全域旅游大格局。

阿勒泰地区,如果再利用“四国六方会谈”成果,构建一个造福天下的“福海论坛”,就会将天下智库造富者,分批凝聚在福海大型游轮上天天搞“福海论坛”,充分研讨造福天下之事。同时,还要向瑞士“达沃斯”学习,通过论坛带火周边旅游经济,最终形成与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携手共建中俄西部经济走廊。并通过额尔齐斯河至俄罗斯亚马尔北极圈出海口的天然河道优势,开辟新疆跨境通欧新航线。

三、从北疆运河到欧洲不用再增加换车底成本了

以往中国货物到达阿拉山口哈萨克斯坦一侧,都要等候换车底。由于中欧铁道宽度1.54米,与前苏联1.57米轨距不一样,所以中国每年近万列火车运输到欧洲,都要两次换车底,很耽误时间,耗费资金。如果中国货集中到乌鲁木齐北疆运河统一发货,或者利用亚欧大运河源头的福海码头发货,就可以顺畅联通北极航道到达欧洲各国。这样也就可以省去两次换车底,多花冤枉钱。由此可见,北疆运河连接亚欧大运河,将会是一条优于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的运距最短,用时、运费最节省的国际航运大通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