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抚州探寻“新基建”下铜加工业发展机遇
日期:2020.08.06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2385
7月31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和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抚州高新区管委会、江西金品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0年中国新基建与铜基材料创新应用(抚州)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范顺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抚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张鸿星,江西金品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俊烈依次为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章吉林主持开幕式。来自国内铜加工行业知名企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装备制造商和下游用户、辅料生产企业、贸易商、期货公司等,170余家单位的相关代表逾350人参加会议。
 
肖毅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改变着全社会包括治理结构、生产制造、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智能、绿色制造,已经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抚州市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发展、用生态文明建设统领发展,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现代信息四大主导产业和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中医药、大健康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培育了一批“母体”企业,构建起了产业发展的“四粱八柱”。其中,铜基材料既是新能源新材料的主要产业,又是数字经济的前端产业,在抚州市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范顺科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铜加工行业的发展现状。他表示,近年来,我国铜加工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我国铜材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首次实现净出口。2019年,我国铜加工材产量1816万吨,同比增长1.96%,约占全球产量的65%,净出口量达到2.13万吨。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快报统计,今年1~6月,在遭受疫情的情况下,全国铜材产量依然保持了正增长,达900多万吨。二是铜加工装备水平整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企业装备世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铜管连铸连轧生产线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三是铜加工材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标准体系相对完善,产品质量总体达到国际水平,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空调铜管等品种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四是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铜镍硅、铜铬锆、铜铁合金、铜钛、铜基复合材料等的研发生产及应用近年来取得明显进步,其中铜铁合金的研发世界领先。但是,制约我国铜加工产业由大到强的根本问题依然存在:行业产能相对过剩、无序竞争依然危害行业长远发展;新产品研发仍然停留在跟踪模仿阶段,基础研究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有些领域依然存在短板;高端铜材料上下游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尚未形成。
 
范顺科指出,“新基建”为高端铜基材料研发生产提供了新动力,增长了新需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5G基站建设无疑会带动连接器、高强高导高屏蔽相关铜板带、铜箔需求;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必然会带动电网相关铜线缆、铜板带、接触线需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也将带动电子信息类电子铜箔、铜板带需求等。增长的同时,对铜基材料的导电、导热、强度、电磁屏蔽、耐弯折等性能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新需求、新挑战,铜加工行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依靠自主创新,加快进口替代,孕育新动能,努力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张鸿星首先介绍了抚州市的基本情况和“区位、生态、文化、政策、产业基础”五大优势。他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国铜基材料产业走上了定向集群化发展道路,铜基材料加工与耗铜产业联动发展。铜基材料产业,作为抚州市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产业链不断延伸,涌现出了金品铜科、铜博科技等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铜加工企业。2019年,抚州市规上铜基新材料产业及应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34亿元,2020年预计达到350亿元。
 
唐俊烈表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是党中央提出的国家发展战略,在既有产品应用端信息数字化产业,又有产品材料端铜加工产业的抚州召开此次论坛,一定会对国内铜加工企业抢占“新基建”用铜基材料市场先机,加快实现替代进口,不断加快技术创新与扩大市场应用产生积极的作用。
 
随后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抚州招商推介会和“新基建”铜基新材料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在主题报告环节,杨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所长温晓君,佟庆平,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解浩峰、北京赛尔克瑞特电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剑等行业专家,围绕“高导电铜及铜合金短流程制备技术及成套装备”“‘新基建’助力高质量发展”“铜合金在5G中的应用”“5G用先进热管理材料及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进展”“铜铬锆合金线材在铁路接触系统中的应用”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前往抚州高新区展示馆、创世纪数据中心及相关企业进行了参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