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对关键原材料短缺发出警报欧盟矿产资源难自给自足
日期:2020.09.02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浏览人次:2187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下,欧盟对关键原材料(CRMs)短缺发出警报。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工业专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近日表示,疫情使得欧盟对他国关键材料、供应链依赖的问题显露得较为严重。
 
欧委会警告称,欧盟成员国过度依赖关键原材料进口,有可能破坏航空、汽车、新能源等关键行业,并使欧盟面临资源丰富国家供应链紧缩的威胁。
 
为此,欧委会表示,正考虑将关键原材料清单从2017年的27种增加到30种,增加了锶、锂等四种金属,并去除了氦气。该清单与欧盟的绿色经济议程相关,锶主要用于电动汽车的磁铁中,而锂对充电电池至关重要。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前,法国、德国等欧盟成员国政府并未就此事发表正式声明。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欧洲研究中心教授余南平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重构新能源产业链的可能性不大,欧盟制定此战略的基点是战略安全和保护主义思潮,但如果想要达成,要付出不菲的经济成本。
 
关键原材料为何严重依赖进口?
 
欧委会近日在一份文件中提醒,用于制造电池和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原材料短缺,有可能威胁欧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政治目标,即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到2050年降为零。
 
为达到此目标,欧委会估计到2050年,锂和钴两种原材料的需求将分别增加60倍和15倍。但是,包括这两种材料的关键材料,欧盟无一例外都需要大量进口。
 
锂主要用于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世界上大部分锂开采于澳大利亚和智利,而后在中国加工。基准矿物情报机构(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亚洲生产了全球65%的石墨和全球86%的锂离子电池正极。
 
钴主要用于制造可再充电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镍镉电池和镍氢电池)的正极材料,这些电池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及储能装置。欧盟70%钴原料的供应来自于刚果(金)。
 
在其他关键原材料中,汽车座椅、笔记本电脑等产品需要镁,93%的进口来自亚洲。喷气发动机的制造需要铌,85%进口来自巴西。阻燃剂和石油工业依赖于硼酸盐供应中,95%进口来自土耳其。
 
余南平表示,近几十年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全球的价值链进行重新整合,亚洲、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都参与到整个全球供应链之中。各个国家根据各自的资源禀赋,提供原材料、配件,或者加工制造服务,形成了全球的价值链。
 
他表示,目前的结果是,欧盟依赖全球价值链。当然欧盟本身也是全球价值链中心,比如德国就是全球高端制造的中心,辐射整个欧盟区域,处于价值链中上游的位置。
 
美国研究机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研究员贝齐纳(Kristine Berzina)也提醒,上述原材料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欧盟应当从此前能源问题中吸取教训,用整体的力量解决该问题。
 
未来原材料开采能否自给自足?
 
除欧盟外,包括美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也制定了类似的战略原材料审核计划,但由于缺乏丰富的矿产资源,欧洲对外依赖的问题更为严重。
 
欧盟委员会计划在现有合资企业的基础上启动欧盟原料联盟,以促进先进电池和氢燃料技术的发展,并加强稀土金属和磁体中所用原材料的供应安全。
 
欧洲投资银行(EIB)已承诺投资10亿欧元,以支持整个欧洲的电池产业的发展,包括为原材料的提取和加工提供融资。
 
在欧盟成员国方面,今年2月,芬兰政府向国有特拉法米(Terrafame)公司颁发了铀矿开采证,该国成为了欧盟唯一铀生产国。该公司表示,同时也将开展钴矿开采,计划于2020年底前完成工厂建设,并将于2021年初开始生产。
 
欧盟最大的能源开采项目最有可能诞生在塞尔维亚。力拓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初表示,已批准近2亿美元资金,用于资助塞尔维亚贾达尔锂矿项目,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年底完成研究和设计工作。
 
此外,挪威多晶硅制造商和硅产品提供商埃肯(Elkem)宣布了在首都奥斯陆以南150公里的波斯格伦的哈略工业园建设欧洲第一座石墨电池工厂的计划。澳大利亚矿产公司无限锂(Infinity Lithium)正在为西班牙的一座矿申请许可证,而总部位于伦敦的矿业公司萨凡纳资源(Savannah Resources)则有望在葡萄牙开发一座露天矿。
 
不过,有分析认为,欧洲汽车制造商对锂的需求将激增,塞尔维亚的项目不可能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投入生产。市场调研机构达顿(Darton Commodities)表示,据估计,特拉法米钴矿的总产量仅为800吨,而全球市场总量为14万吨。
 
余南平也认为,欧洲此举可以减少对进口的依赖,但在关键电池原材料中,这种材料几乎不可能自给自足。欧盟这么多年没有这样的生产体系,重建成本是相当高的。欧盟出台此计划的出发点是基于安全,即保障能源供应链安全,但是也因此会付出不菲的经济成本。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8月30日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时称,中欧双方在绿色领域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应深化环境技术、循环经济、清洁能源、可持续金融等领域合作,打造中欧绿色伙伴。
 
王毅表示,最近调查显示,99.1%的外企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89%的欧盟企业不会考虑把产业链撤出中国,中国仍是大部分欧洲企业的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这些都是世界给中国发展所投下的“信任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新冠肺炎对铂族金属供应和需求均造成影响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