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开展国际矿业投资合作的秘笈在这里
日期:2020.09.10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1568

近年来,矿业行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逐步扩大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本文通过分析中广铀、紫金矿业和中国黄金的国际合作典型案例,提出矿业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经验与启示:一是强化自身核心技术优势和国际化融资、经营能力,实现呆矿变灵矿和扭亏为盈;二是与东道国企业合资经营,充分利用合作方的本地化资源,实现互利共赢;三是输出中国矿业现代化治理理念,与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矿业命运共同体;四是全产业链、多领域协同推进,打造矿业标杆项目,实现规模化发展,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矿业支点。


 
多领域协同推进,打造非洲大陆上的中国名片
 
(中广铀收购和开发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案例分析)

 

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铀”)联合中非基金于2012年以现金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了纳米比亚湖山(Husab Mine)铀矿的实际控股公司Kalahari矿产公司,实现全球第三大铀矿项目的收购,引入纳米比亚国有企业合作经营开发,协同多家中资企业开展矿山工程建设和生产服务,4年之内实现全面投产,保障了我国铀矿32%的消费需求,贡献了纳米比亚GDP净增量的5%,成为了纳米比亚的国家名片,成为中资国际矿业合作的标杆案例。
 
湖山铀矿位于纳米比亚中西部斯瓦科普蒙德市,西南距非洲最大的深水港-鲸湾港约90km,交通便利。湖山铀矿资源量约29.3万吨,是迄今世界设施规模最大的铀矿,年开采剥离量1.4亿吨,年处理矿石1500万吨,设计年产量1500万磅U3O8,总产量可满足2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40年的天然铀需求。该项目2016年底实现开采,产量占纳米比亚铀矿总产量的68%,产品80%供给中国。
 
一是立足世界第三大铀矿资源,保障铀矿资源供应。湖山铀矿有五个潜在的矿化带,其中两个目前正在通过露天矿开采,该矿山2018年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三,全部达产后可上升至第二位,其产品80%出口中国,供应了国内32%的铀矿消耗。
 
二是与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成为纳米比亚国家名片。纳米比亚总统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向习近平主席和42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高度赞扬湖山铀矿,并且邀请赞比亚总统和马里总统访问该项目。其一项目贡献了纳米比亚GDP净增量的5%;其二项目投入了近2亿纳币开展本地化人员培训,投资600万美元建设实验室,给纳米比亚带来的5万余就业岗位;其三项目投产后对纳年出口贡献约70亿纳元,使其净出口增长了约20%;其四中广铀投资近2亿纳币修建了一条进场道路,带动中资企业投资鲸湾港集装箱码头的扩建,推动了纳米比亚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资本、矿业、工程和经营协同推进,全领域抱团“走出去”。其一,在项目收购和经营管理中积极引入中非基金,解决资金问题;其二,优选当地企业埃潘杰罗矿业公司进行合作经营,聘请当地职业经理人和承包商担任重要角色,以满足成本控制和本地化要求;其三,引入相关中资企业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行服务,包括中建、中电建、中核建、中冶科工、兵器集团等企业,承担部分施工和生产服务,以实现项目进度和投资控制目标;其四,与中广核签订铀买卖协议,同时拓展国际销售市场,成立伦敦国际销售公司,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为中广铀带来持续稳定的营业收入。


 
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互利共赢的规模化发展
 
(紫金矿业收购和开发塞尔维亚帝莫克铜金矿案例分析)

 


紫金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矿业”)分别于2018年9月6日以现金方式要约收购奈森资源公司全部股份和2019年11月3日以股份购买协议收购自由港持有的72%B类股份完成了塞尔维亚波尔成矿带帝莫克(Timok)铜金矿项目的收购,结合2018年从塞尔维亚国有企业波尔铜业集团收购的相距5公里的波尔(Bor)铜金项目,在塞尔维亚形成了规模化发展,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提供矿业领域的重要支点,并充分发挥自身核心优势,成功输出我国矿业现代化治理理念,成为中资国际矿业合作的标杆案例。
 
帝莫克项目位于距离塞尔维亚第四大城市克拉古耶瓦茨以东100公里,矿区周边交通便利。其铜的储量资源量为1554.7万吨,金的储量资源量为341.2万吨,其中上矿段铜品位为3.7%,金品位为2.4克/吨,顶部存在超高品位矿体,分布相对集中;下矿段铜品位为0.86%,金品位为0.18克/吨,为塞尔维亚最大的待产铜金矿,预计服务年限达49年。2020年6月,上部矿带获得矿山设施建设和采矿工程许可,预计2021年6月底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铜约7.96万吨,金约2吨,下部矿带处于可行性研究阶段。
 
一是发挥资本运作和开发技术核心优势,扭亏为盈。奈森资源公司连续亏损2年,紫金矿业宣布收购该公司时,一度导致紫金矿业股价收盘跌停,紫金矿业充分发挥自身在资本运作和海外项目运营的经验,在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到位之前,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置换前期自筹资金,从而降低财务费用。同时,紫金矿业拥有低品位铜金矿开发的技术优势,能实现波尔铜金矿和帝莫克铜金矿低品位矿的规模化开采,使得波尔铜金矿接管后半年扭亏为盈,帝莫克项目也迅速进入矿山建设阶段。
 
二是抓住机遇,逐步实现规模化发展。紫金矿业于2018年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获得了塞尔维亚最大的在产铜金矿波尔项目,在波尔铜矿顺利达产盈利并得到塞尔维亚政府高度好评之后,于2019年完成了邻区塞尔维亚最大的待开发铜金矿帝莫克项目的收购,通过帝莫克铜金矿项目和波尔铜金矿项目,紫金矿业获得了塞尔维亚铜、金总储量的80%、60%以上得权益资源。2021年相继达产后,预计年生产精炼铜约18万吨、金约8吨,紫金矿业在塞尔维亚逐步实现了规模化发展。
 
三是推进塞尔维亚矿业现代化发展,赢得政府的大力支持。紫金矿业深入参与赛尔维亚的波尔地区的矿业治理,在波尔项目的开发中投资2亿欧元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环形齿轮轧机驱动和控制系统,推进塞尔维亚铜矿现代化程度。塞尔维亚总统高度评价紫金矿业,他表示“将用最美的语言表达对你们的敬意和感谢”,以至于帝莫克项目的建设得到塞尔维亚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从设计转化至证照获批,仅耗时6个月,开创当地矿山权证办理的先例,预计投产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1年。


 
矿业投资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合作,实现中俄矿业合作里程碑
 
(中国黄金收购和开发俄罗斯克鲁奇金矿案例分析)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于2018年9月在中俄政府间合作协议的框架下与印度阳光公司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及股东协议,完成俄罗斯远东地区克鲁奇金矿项目70%股权的收购,首次实现中国国有企业对俄罗斯战略级资源的控股,开拓了俄远东地区矿业合作桥头堡,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合作方地缘优势,成为中资国际矿业合作的标杆案例。
 
克鲁奇金矿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外贝加尔边疆区,交通便利,其可利用矿石量1.26亿吨,金属量142.31吨,平均品位1.13克/吨;计划采用露天开采、全堆浸方式进行矿业开发,稳产期平均年产金6.09吨,矿山服务年限10.5年。
 
一是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呆矿变灵矿。克鲁奇金矿属于低品位、高硫金矿床,按照矿山原有的工艺路线,则属于呆矿,无法产生稳定效益。中国黄金利用在国内从极高(海拔5300米)到极寒(接近零下35℃)地区的矿山建设运营经验,以及对国内外难选冶矿石、低品位矿石选冶技术的深刻研究,对原有的选矿工艺进行了改变,未来可利用的资源储量比之前提高了近一倍,预计的年产能力比之前扩大了近十倍,使一个常年停产的老矿山迅速转变为大规模高盈利矿山成为可能。
 
二是研判形势,与合作方通力合作,打造标杆项目。克鲁奇项目被俄罗斯政府列为战略级资源,外国国有企业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5%,而项目目标是收购70%的股权。项目组在讨论解决法律限制时充分考虑了俄罗斯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中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中石油与丝路基金在亚马尔项目上的经验,判断俄罗斯政府豁免该项目成为可能。并在提高中俄两国黄金保障能力和金融稳定能力,给远东地区带来的经济效益和技术引进等方面进行重点陈述,获得了俄罗斯各部委的支持。同时,与克鲁奇金矿的卖方印度阳光公司通力合作,发挥其地缘优势,与俄罗斯各有关部委、项目所在地政府进行沟通,最终推动了中俄两国政府的合作协议的签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