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储量报告
  储量报告
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日期:2020.09.11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1337

——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改革转型路径初探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陆茂文 王琼 穆志莲

被誉为“探矿先锋”的新疆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历经五十六载艰苦砥砺,遍尝开发矿业兴衰荣辱。他诞生于四川宝鼎煤田会战,成长于云南新坪红山铜铁矿勘探,立身于新疆富铁矿会战,最后植根并驰骋于天山南北的雪域深山、戈壁荒漠。

南征北战,初心不改,丰碑不竭。一队先后探明和发现四川宝鼎煤田、云南大红山铜铁矿、吐哈煤田、吐哈盆地钠硝石矿、伊宁阿希金矿、哈密土屋-延东铜矿、鄯善彩霞山铅锌矿、维权银矿、吐尔库里石墨矿等200余处矿产地。其中,超大型6处,大型20处,中型25处,小型84处。累计探明煤2236亿吨,金147吨,银1257吨,铜565万吨,铁30722万吨,铅锌625万吨,钠硝石16384万吨,石墨矿1023万吨,大理石矿110万立方米和岗岩矿2708万立方米等。

五十六年风雨兼程,五十六年春华秋实。一队现已发展成为集地学研究、矿产地质勘查、地球化学探矿、地球物理探矿、水文地质、工程勘察、岩矿鉴定、实验测试、矿产采掘和矿产选别于一体的综合型资源型地质勘查单位。除从事地质勘查外,一队主要开展金、铜、银、铁、铅、锌等金属矿产以及石材、菱镁等非金属矿产的采选加工销售。一队现有控股或参股的经营性企业26个。其中,全资子公司2个,控股子公司6个,参股公司15个,联营企业3个。鼎盛时期,该队年产业经济总量超过15亿元。

沧海桑田,禀赋依旧;青蓝相继,弦歌不断。一队人挥洒一腔热血,笃志传承光荣精神,上下共进浇铸脊梁,奉献敬业之英名远。相继荣获“大庆式企业”“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等50余项称号,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

敢为人先 先试先行开拓新路

东疆富铁矿会战结束后,由于计划性勘探任务锐减,一队面临人员富余的问题。面对新情况,一队党委统一思想,选择了二次创业,在坚持地质勘查主体地位的同时,积极探索多种经营和矿业开发,走出了一条“勘查开发一体化、探采工贸一条龙”的发展之路。

1981年,一队经过慎重分析和科学论证,决定开采托克逊县硫磺沟铅钒矿,率先在全国地勘队伍中走上了矿业开发的发展之路。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该队采出高品位矿石1996吨,创下产值92万元、收入70万元的好成绩。

此后,一队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压力为动力,依靠自身掌握的矿产资源优势,大胆探索,积极进行铁矿、金矿、石材等矿产的开发,形成勘查、开采、深加工、销售矿产品一条龙的经济发展格局。从矿山开采、选矿,逐步走到冶炼,不断延长产业链,形成了鄯东多金属、连木沁黑色金属、迪坎多金属3个选矿工业园区,开采矿种涉及黑色金属、贵金属、有色金属和非金属,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加强。通过攻深找盲、探矿增储、就矿找矿,不断延长现有矿山服务年限。

在抓好矿业开发工作的同时,一队转战新疆百万平方公里疆域,驰骋天山南北,积极承揽地质勘查项目。1985年,一队一举夺得难度高、规模大的地质市场项目——哈密天湖铁矿详勘项目;承担了国家“892”计划——伊宁阿希金矿勘探项目,并首战告捷,获得地矿部通令嘉奖;在新疆鄯善县相继发现了康古尔金矿、石英滩金矿、马头滩金矿、喜迎-鸽形山金矿等多个金矿,结束了鄯善县不产黄金的历史;1998年,土屋-延东铜矿取得重大突破,引起全球矿业界广泛关注;2000年,在土屋外围找矿中,又发现了维权银铜矿,填补了自治区独立银矿找矿方面的空白;探明了世界级钠硝石特大型矿床,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硝酸盐第一资源大国;承担了沙尔湖煤田整装勘查,累计探求煤气资源量748亿吨,并创造了单煤层厚度217米的亚洲纪录;通过深部找矿,使彩霞山铅锌矿的储量达到500万吨,成为一座超大型铅锌矿;储量不到10吨的鸽型山-喜迎金矿储量接近30吨,达到大型金矿规模;在新疆乃至全国最早用自有资金进行找矿的地质队,开创了自筹资金探矿增储的先河。

在艰难时期,一队依靠党的政策,依靠自身的力量和智慧,走出低谷,进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深化改革 强化管理苦练内功

在地勘单位“属地化、企业化管理”转型之前,一队早部署、早落实,坚持深化内部改革,勇于破除旧的传统管理机制,积极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大胆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为走好“勘查开发一体化”之路打下良好的基础。

1996年,一队成立吐鲁番金源矿冶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一级法人统一管理、分类分级核算、自负盈亏的管理模式,实行用工双向选择、择优录用、竞争上岗,工资分配采取事业单位工资进档案、企业工资按工效挂钩分配的方法。同时,积极推进从简单生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从传统粗放经营管理向现代科学管理转变,由单一功能的地质队发展成为集地质找矿、矿业开发、工程勘察为一体的资源型综合企业。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时代号召新作为。站在新时代地勘行业转型升级的转折点上,一队坚持事企分开、管办分离原则,聚焦地勘、矿业、投资等主业,统筹推进公司深化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统筹事业和企业协调推进,先后完成了构建组织架构、修订公司制度、拟定薪酬体系及岗位设置方案等工作,研究了企业反哺事业方案,确保事业平稳发展、企业有序运转,人心不散、工作不断。

一队以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勘查开发资源、创新地质服务发展为目标,把稳定作为推进事企分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管理方式、优化管理手段为切入点,以资产分类核实、债务债权清查、修订管理制度、优化薪酬体系、完善独立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为抓手,持续推进企业管理规范运行。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明确中远期发展目标、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做精做细事业,做强做大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精准发力 各项工作多点开花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队党委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时调整主攻方向,构建传统地质勘查开发与地质服务业相结合的大地质格局,在持续巩固矿产勘查的同时,积极开拓农业地质、旅游地质、环境灾害防治等领域;主动搭建平台,深化矿权多种形式合作,进一步拓展国际矿业勘查合作,践行发展节约型、循环性经济,积极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持续巩固勘查开发,实现地质找矿和矿业开发新突破。面对发展新机遇,一队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推动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金属矿产勘查方面,以富铁、铬、铜、镍、铅锌、金等大宗紧缺矿产和稀有、稀土等关键战略矿产为主攻矿种,以重要金属矿产矿集区为重点,加大地质勘查力度,力争取得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资源保障;在非金属勘查方面,加快吐鲁番市优质花岗岩、大理岩饰面石材矿及石灰岩、白云岩、石膏等非金属矿产勘查进度,推进矿权的招拍挂工作;在能源矿产勘查方面,在吐哈盆地大力开展页岩气、油页岩、煤层气等资源调查评价,就矿找矿,不断扩大资源储量;在矿业开发方面,采取自筹资金方式加大对自有矿权的勘查力度,优选拟设探矿权或采矿权,与地方政府合作推动矿业权招拍挂,深化矿业权合作调查评估,以竞拍、收购、控股、参股等形式控制或获取一批有价值的采矿权,做好矿业开发的资源储备。

提高勘查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拓展地质服务业。一队大力拓展环境地质、城市地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以及地灾防治、生态修复等地质技术服务,广泛参与“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国土资源空间规划、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等工作,累计完成了30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5处地质灾害点勘查等工作,并协助地方政府编写治理方案、立项申请、应急预案、矿产资源规划共91份,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一队累计承揽地质服务业项目总经费4413余万元。

加强国际矿业合作,坚持“东拓西出”。近年来,一队找准定位精准对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拓展“走出去”新的发展空间。加大与西安地调中心、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西勘院、特变电工、几内亚金矿勘查公司、华菱集团等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积极开拓国内国外市场勘查。

党建引领传承“三光荣”传统,一队精神集大成历久弥新。一队历届党委青蓝相继,在不同时期勇担历史责任,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取得历史成绩的同时,也造就了不同时期的“一队精神”。1964年,一队的前身在授命参加宝鼎煤田会战时组建,800多名职工辞别家乡,劈山修路、扛运物资、超前完工,以艰苦奋斗的形象拉开了一队的历史序幕,也使“以深山为家,以地质为业,以艰苦为荣”的宝鼎精神,经之后的红山会战引起全国同行共鸣,最终演变成为地矿系统大力弘扬的“三光荣”精神。1976年,为响应国家大找富铁矿为生产建设提供资源保障的号召,一队临时党委带领800人马肩负重任,告别青山绿水的家乡,从西南边陲长途跋涉五千里,奉命转战大西北参加东疆富铁矿会战。干部职工战风沙、斗酷暑、夺分秒、克艰难,用双脚勘测戈壁,杰出完成东疆富铁矿会战;打土坯、平地基、修公路、盖房子,用双手建设家园,鄯善基地拔地而起,一队从此扎根在火焰山下。1990年自治区将“892”重点项目——伊宁阿希金矿勘探项目交给了一队,一队党委带领干部职工不负重托,抢时间、踏积雪、不畏难、苦奋战,成立“先期踏勘敢死队”,在冰天雪地下,人拉肩扛开工,用实际行动铸就了“敢打硬仗,敢拼恶战,敢啃硬骨头,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阿希精神”。如今,在一队党委的坚强带领下,一队新一代地矿人以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凝聚坚实力量,在青海赞坎、在和田硝尔库勒,在野外、在机台,攀绝壁、跨沟壑,风餐露宿,爬冰卧雪,传承当年宝鼎阿希精神,凝聚成了新时代“团结拼搏、艰苦创业、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一队精神。

民族团结花盛开,脱贫攻坚促发展。1976年,一队800人马奉命进疆开展东疆富铁矿会战,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夹道欢迎。当地维吾尔族群众腾房扫院,拿出最好的食物热情地款待远方来的地质队员。当年,一队用最快的速度打下了东疆富铁矿会战的第一钻,在老百姓的帮助下,完成了迅速开钻、扩充队伍、补充给养的重要生产任务,为夺取会战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进疆40多年来,一队的干部职工与当地维吾尔族群众建立了血溶于水的民族情谊,民族团结的感人事例不断涌现。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进疆以来,一队党委始终将民族团结工作贯穿于经济建设始终,主动融入地方矿业经济、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民生建设发展中,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开创了第一地质大队民族团结工作新的局面。

一队始终把“民族团结一家亲”“访惠聚”驻村、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和学前双语支教工作贯穿于维护社会稳定、精准脱贫、保障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全过程。自“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联谊活动开展以来,该队干部积极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通过见面走访、互学语言、开展活动、关爱帮扶等方式,解决各族群众的实际问题。据介绍,一队有200余名干部踊跃报名“访惠聚”驻村、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和学前双语支教工作。他们与当地民族群众交心交友,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并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赞誉。

近年来,一队采取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爱心捐助、转移劳动就业等形式,大力支持温宿县栏杆村、墨玉县萨达克村和鄯善县赛尔克甫村、坎村及泽日甫坎儿孜村精准脱贫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了积极力量。

迈向“十四五”新的征程,一队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地矿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不负韶光、砥砺前行,全力推动大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推进:青海国投与五矿集团筹划产业合作 · 贵州两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中国地质找矿重大成果项目
· 华东冶金地勘局只争朝夕忙找矿 · 青海省柴达木南北缘新增金资源量超四十三吨
· 赣鄱大地上的地质先行军 · 河南省地质系统去年提交大中型矿产地16处
·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科技创新为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添“利器” · 中矿资源比基塔矿山再获锂资源增储
· 巴彦淖井田煤炭资源勘探项目成果丰硕 · 江西省地质局自有矿权勘查成果丰硕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