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澳大利亚铝产业分析与趋势展望
日期:2020.09.24 资讯来源:上海有色金属网 浏览人次:5055
  澳大利亚铝产业的基本情况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的资源大国,矿产资源、石油和天然气都很丰富,单矿产资源就至少有70余种。其中,澳大利亚的铝土矿储量居世界首位,占世界总储量35%。 澳大利亚铝资源主要分布在西澳州、昆士兰州和北方领地。其中西澳大利亚州是澳大利亚铝土矿的主要生产州,占铝土矿总产量的56.5%,其次是昆士兰州,占34.2%,北领地占9.3%。


澳大利亚铝产业目前主要由5个铝土矿矿山、7个氧化铝冶炼厂和6个原铝厂构成。铝产品(铝土矿、氧化铝和金属铝)出口是澳大利亚矿产品出口中,仅位于煤炭和铁矿石之后的第三大创汇产品,是澳大利亚外汇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之一。在下游铝加工成品中,氧化铝产量的87%用于出口(总产量2000万吨),电解铝中的91%用于出口(总产量160万吨)。日本是澳大利亚电解铝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占比29%,其次是韩国,27%;台湾,10%;泰国,7%;马来西亚,5%;印度尼西亚,3%。 进入本世纪,澳大利亚铝工业进一步发展,到2018年,其氧化铝产量达到了20.3亿吨。

澳大利亚保持其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国和全球出口国的地位,2018年出口1700万吨。氧化铝是澳大利亚第五大非服务出口行业,出口收入超过100亿美元。 澳大利亚铝产业的比较优势与国际竞争力 世界主要铝资源国有几内亚、澳大利亚、巴西、牙买加、印度等。而在其中,既保持着高储量和高产量,还具有下游深加工能力的国家只有澳大利亚。其他具有冶炼加工能力的国家如中国和日本,在铝土矿储量和产量上与澳大利亚相去甚远。 与世界其他铝资源大国和其他主要氧化铝和金属铝生产国相比,澳大利亚铝产业有如下一些比较优势:

1. 资源优势资源是其产业发展的基础。与世界其他主要氧化铝和金属铝生产国相比,澳大利亚是世界铝土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2. 品位(氧化铝含量)优势,澳大利亚的韦帕和戈夫铝土矿床是世界上两个具最高品位的铝土矿矿床之一,含近50%的可利用氧化铝。韦帕和戈夫也是两个特大型铝土矿床,而亨特利矿山则是世界上规模的铝土矿矿山之一。 主要公司、矿山企业 目前,在澳大利亚经营的铝工业公司主要有:力拓公司(Rio Tinto Limited)、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 Limited)等。澳大利亚在产的大型铝矿山有5座,分别为位于北方领地的戈夫(Gove)矿山,位于昆士兰北部的韦帕(Weipa)矿山和位于西澳州的亨特利(Huntly)、威洛代尔(Willowdale)和博丁顿(Boddington)矿山,其中3座归力拓和必和必拓所有,剩下两座则属于美国铝业的澳大利亚世界氧化铝公司。 1、力拓公司 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西班牙文“Rio Tinto”。力拓集团1873年成立于西班牙,集团总部在英国,澳洲总部在墨尔本。

力拓集团产品种类丰富,主要包括铝、铜、钻石、黄金、工业矿物(硼砂、二氧化钛、工业盐)、铁矿石、动力煤和焦煤以及铀。其中,力拓拥有在行业处于地位的铝土矿,完全竞争力的氧化铝冶炼厂和原铝冶炼厂的组合,使其成本在平均成本在全球行业成本的地位(是全球铝产能成本曲线位于第一区间所占份额的生产商,其中加拿大的冶炼厂平均成本在全球铝产能成本曲线的前1/10)。据2017年年报显示,力拓铝业务总收入110.05亿美元,占力拓集团总收入的26%。2020年上半年铝土矿产量为28.4百万吨,原铝产量为1568千吨。 长期以来,力拓始终坚持勘探投入,即使在铝矿产业发展周期的低谷也不间断,而在矿业上行周期更是加大投入,以保证公司能持续获得铝矿产资源储备。同时力拓还会根据矿藏禀赋和资源价格等情况适时对外出售部分勘探项目,以获取资金更好的的进行投入。力拓根据全球铝矿资源的分布特点,结合自身的商品经营,确定开展地质勘探活动的国家和地区,锁定资源品种,并明确找矿(包括后续开发)的基本原则是聚焦在超大型、低成本、盈利前景好的矿产资源。 2、必和必拓公司 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 Ltd- Broken Hill Proprietary Billiton Ltd),是以经营石油和矿产为主的全球著名跨国公司,它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资源公司。

必和必拓活跃在原铝产业链中的每一个环节:铝矾土开采、氧化铝精炼和金属铝冶炼。必和必拓公司是世界上氧化铝和金属铝的主要供应商,主要资产位于澳大利亚、巴西、莫桑比克、南非和苏里南。BHP公司的矿山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皮尔巴拉地区,分别是纽曼、扬迪和戈德沃斯。这三个矿区的总探明储量约为29亿吨。在亚里南部,还有未开发的C采区,保有储量45亿吨。 作为资源类企业,必和必拓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基本围绕矿产资源,重视资源型资产配置并以此控制市场是企业保持竞争力和抵抗风险的关键举措。提升资源价值地质勘探是必和必拓获取铝矿产资源的主要方式。必和必拓拥有庞大的地质勘探队伍,下设新加坡、约翰内斯堡、莫斯科、澳洲珀斯、加拿大范库弗峰和里约热内卢六个专业子公司,组成了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地质勘探网,形成了可以在全球同时开展资源勘探的有利格局。目前是世界上氧化铝和金属铝的主要供应商。

澳大利亚铝工业的特征与趋势 1、铝土矿、氧化铝生产情况 目前,澳大利亚有五个铝土矿在运营,为七个生产氧化铝的冶炼厂提供原料。这些精炼厂的氧化铝随后被送往六家原铝厂之一继续加工,这些冶炼厂生产最终产品铝,并出口到世界各地。但是澳大利亚大多数铝土矿矿床公认的缺点是其二氧化硅含量高。这增加了精炼成本。为了平衡这一劣势,大多数铝土矿矿床都很浅,以使得采矿变得容易。 2、铝土矿及氧化铝的贸易情况 铝土矿的出口国主要在铝土矿资源丰富的几内亚、印尼及澳大利亚等地。相比其他国家,澳大利亚的出口较为稳定。印尼从2014年起退出了铝土矿出口大国,而巴西近几年的出口量在递增。在铝土矿的进口国分布中,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是传统的铝土矿进口国家。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由于铝土矿的需求增长快,也在2006年赶超美国成为第一大铝土矿进口大国。从铝土矿的贸易流向看,出口至美国及部分欧洲国家的铝土矿是几内亚的铝土矿资源,而中国进口的铝土矿主要来源于澳大利亚、印尼以及马来西亚。相比于铝土矿,氧化铝的出口国家分布广泛,参与国家众多,澳大利亚以及巴西是主要的出口国。从氧化铝的贸易流向看,澳大利亚的氧化铝主要出口至中国、俄罗斯以及冰岛等地,而巴西的氧化铝出口至加拿大及欧洲的挪威等地。

总而言之,在全球范围内,铝土矿及氧化铝的出口及进口尽管分布于多数国家,但是从进出口比例来看,出口集中于澳大利亚、几内亚等地,而进口集中于中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从产品结构上看,澳大利亚同时出口大量铝土矿和氧化铝,而几内亚和印尼等铝土矿出口大国并不具体大规模出口氧化铝的能力。 3、节能与环保 对于全球铝工业来说,的成本来自于与铝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电量,这占到了成本的25%或30%。澳大利亚的做法是,将铝土矿从矿区长途运输到加工地,利用与各州政府达成的协议,以获得更便宜的电力。这一做法使得澳大利亚的铝工业的行业成本相对更低廉。 同时,澳大利亚负责开采铝土矿的矿工们在开发新矿区的同时,也在修复旧矿区,以保持土地资源的重复利用性。这是通过在其所有勘探和采矿活动中保持环保意识,并接受铝土矿开采是一种临时土地使用作业这一事实来实现的。从长远来看,它减少了铝土矿的开采对于土地的损害,将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结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