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技术研究
  技术研究
锦州基础地质资源禀赋特征查明
日期:2020.10.20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2021
 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次数:353

《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快讯》近日刊发了“城市地质调查”工程下设“辽西凌河地区综合地质调查”项目近年来取得的重要地质调查成果。通过开展锦州地质遗迹资源、土地资源及水资源调查评价,新发现地质遗迹景观11处,圈定绿色食品AA级适宜区及富、富开发建议区2处,实施探采结合示范井工程并成井10处,有效支撑了该地区脱贫攻坚及城市建设。

该项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承担,主要目标任务是摸清基础地质资源禀赋特征,精准对接地方需求,探索基础地质资源调查成果更好地服务区域水资源保护、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及旅游经济产业发展,提升地质工作成果转化应用水平。

一是调查评价地质遗迹景观11处,其中世界级1处、国家级3处、省级7处。首次在笔架山海岸线早白垩花岗岩中发现典型的浆混结构,为该区岩浆起源、成因、构造环境背景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也为浆混岩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证据;首次在锦州北普陀山地区发现冰川地貌及典型的冰水沉积(冰碛层)剖面,对于研究辽西地区古环境、古气候具有重要意义。锦州地质遗迹资源较为丰富且极具科学价值,对丰富锦州旅游资源内涵、提升地区旅游资源品质提供了基础地质理论支撑。

二是编绘完成《锦州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报告》和《锦州市土地质量地球化学图集》,圈定绿色食品产地AA级适宜区3507.15km2,圈定富硒土地11.17km2、富锌土地184.04km2,提出2处开发建议区。明确54种土壤元素地球化学参数及其分布特征,开展了土壤肥力及土壤环境质量综合评价。调查结果显示,锦州市土壤养分特点为“富钾、低、低氮”,质量综合等级以三等为主,绿色食品产地AA级适宜区主要分布在大凌河流域、西沙河流域、饶阳河流域。土壤硒含量总体空间分布特征为东南部整体较高,西北部较低;土壤Zn元素的高值区主要分布在中部和东部地区。

项目组结合锦州市土地质量现状,提出了以下土地利用建议:一是在义县西部、北镇南部、黑山东部等富有益元素农产品种植规划区内,发展绿色富有益元素农业,提高农作物附加值;二是在黑山花生特色农产品规划建议区内开发特色农产品;三是在北镇及黑山多产业融合区内融合一二三产业,打造多产业融合基地;四是在松山、杏山、天桥一带监控土壤重属状况。土地资源调查成果为北镇市国土空间“三线”的划定与监管、重点乡镇农业种植结构区划、特色土地资源利用规划以及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受到锦州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三是实施探采结合示范井工程10处,解决缺水地区1308人生活饮水困难,助力缺水地区脱贫攻坚。针对义县严重缺水地区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勘查找水难度大的特点,实施探采结合示范井工程10处,成井10处,解决了9个村屯、528户、1308人的生活饮水困难问题,为义县缺水区群众提供了饮用水源保障,社会效益显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物化探所“一种天然气水合物地球化学综合异常图的绘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 行业经纬 | 国内油气开发提速挖潜靠什么
· 地球磁场或三十七亿年前已存在 · 冥王星表面为何有心形结构
·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首份全球生物基经济技术报告,复旦学者牵头撰写 · 泥石流“天然博物馆”里建起世界级科研实验平台
· 科技加持,让灭绝生物得以“重生” · 推动“金腰带”地区找矿突破
· 木卫一数十亿年来一直是火山“地狱” · “110亿美元太贵了,让人无法接受”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经济要闻 更多>>
 · 多城力推住房“以旧换新” 4.26 
 · 波音危机:过度金融化掏空 4.26 
 · 沪港举行会议探讨进一步 4.26 
 · 商务部:炒作中国“产能过 4.26 
 · “五一”假期临近多个促消 4.26 
 · 向“新”布局多地二季度加 4.25 
 · 欧盟突击检查中国企业在 4.25 
 · 多路资金加快下达重大项 4.25 
 · 海关推出新一批AEO企业享 4.25 
 ·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 4.2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