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勘简讯
  地勘简讯
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召开
日期:2020.10.23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2253

来源:中国矿业报 本报记者:刘晓慧

10月22日,以“责任、创新、治理”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以下简称“矿业大会”)在天津市开幕。本届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天津矿博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旨在进一步推进矿业领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一带一路”峰会精神,推动矿业国际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行业载体。

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秘鲁共和国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天津市市长廖国勋、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共同启动大会开幕仪式。

会议现场

凌月明在开幕式上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国在矿业政策完善和地质找矿成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政策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修订草案)》的修改;面向全球各类投资主体,持续推进矿业权市场开放。找矿成果方面,2019年全国新发现非油气矿产地79个,钨、锰、金、铜、钼、铅锌、普通萤石、石墨等矿种发现一批超大型矿床。在油气领域,发现渤海千亿级凝析气田,取得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成功,实现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突破300亿立方米。他认为,尽管疫情时代的逆全球化浪潮导致矿业复苏脚步变缓,全球矿业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大宗矿产需求萎缩。但从长期来看,矿业作为基础性产业的地位没有动摇,矿业发展的基础动力依然强劲。就此,他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坚持民生改善,履行社会责任。国际社会应当树立坚定信心,以理性和长远的眼光,承担起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维护矿业市场稳定运行的责任。世界各国要更加重视矿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构建企业与社会群众共享机制,促进矿山企业发展、矿区民众受益与矿地关系和谐。第二,坚持科技创新,激发矿业动能。国际矿业界要全力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和环境,健全矿业智能制造合作研发和共享机制,为矿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第三,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开放共赢,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放宽准入条件,公平保护产权,推动矿业投资便利化,打造优势互补的全球矿业产业链。倡导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参与的矿业产能合作联盟,深入开展矿业贸易投资合作和互联互通建设,建立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促进矿产品贸易自由化,保障矿产品市场稳定。

开幕式由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主持。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在矿业领域投资在世界范围快速发展,正改变全球领域矿业格局,成功应对了矿业行业诸多挑战,包括环境、企业社会责任和商业道德等。中国是秘鲁矿业第二大投资国,市场占比超过20%,约150亿美元,矿业领域中资企业逐渐成为行业主角。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对世界投资预期产生影响。但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秘鲁仍是坚实可靠、充满投资前景的目的地。未来,秘鲁将继续支持全球化,培育新市场,降低经商障碍,创造投资机会,造福两国人民。

据悉,此次大会的重要活动包括开幕式、云洽谈、企业视频展播、主题论坛、专题论坛、国家推介、项目推介及线上展览等。

主题论坛由钟自然主持,围绕“金融投资、矿业国际合作、资本市场”等话题和领域邀请国内外嘉宾演讲。

来自秘鲁、南非、巴西、阿根廷、马达加斯加等国驻华使节出席大会。中国银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金融机构(中银国际)等高层管理人员应邀出席会议。中国五矿、中国铝业、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集团等大型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也参加此次会议。有近35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代表注册参会参展。线上参展单位共300多家。线上线下参会参观总人数超万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煤田广角镜 · 《影响山东的 部重大地质成果》出版
· 贵州加强城市地质安全风险防控 · 研究成果
· 重庆市地矿局举行《中国矿产地质志》赠书仪式暨王登红研究员专题学术讲座 · 斩获大奖
· 江西探索开展未利用矿产资源储备 · 达成共识
· 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煤层气基金项目探明储量报告通过评审 · 赴内蒙古自治区团校团史馆参观见学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