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经济要闻
  经济要闻
马云:应改掉金融“当铺”思想
日期:2020.10.27 资讯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人次:3196
  “在金融业方面,我们是青春少年”“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就是扼杀创新”“不能因为P2P爆雷而否定互联网技术对金融的创新”“未来的比赛是创新的比赛”……
 
在10月24日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的演讲受到关注。马云围绕金融监管与创新关系,以及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阐述。同时,他期待一个真正为未来而思考的全新金融体系。
 
  应思考如何与未来接轨
 
“一直以来,我们有一些思维上的惯性,比如,为了要跟国际接轨,必须要做欧美发达国家有而我们没有的东西,把填补国内空白当成追求目标。”马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不应刻意追求和国际接轨,应思考如何与未来接轨。“如果重复别人的语言,讨论别人设定的主题,不但会迷失现在,更会错失未来。”
 
比较国内外金融体系,马云举例表示,亚洲金融风暴发生以后,巴塞尔协议中的风险控制越来越受到重视,到后来变成了金融业风险控制的操作标准,但现在看来,巴塞尔协议本身也让欧洲的整体创新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巴塞尔协议像一个老年人俱乐部,它要解决的是运转了几十年的金融体系老化的问题。”马云对比认为,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问题与之刚好相反。“在金融业方面,我们是青春少年,还没有成熟的生态系统,没有完全流动起来。”
 
他比喻道:“中国的大银行像是大江大河和血液的动脉,但是我们今天更需要湖泊、水塘、小溪、小河,需要各种各样的沼泽地。缺少了这些生态系统,我们会有时候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要解决世界范围内的问题,马云认为,创新是一个重要途径,但是真正的创新,无先路可循。创新时,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
 
  改掉金融“当铺”思想
 
进一步聚焦国内金融体系时,马云表示,金融业“当铺”思想盛行。虽然以资产抵押和担保为基础的“当铺思想”,极大程度地促进了前几十年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但是,它将无法适应未来三十年世界发展对金融体系的需求。
 
马云认为,金融的本质是信用管理,必须借助技术能力,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用体系来取代“当铺思想”。“这个信用体系,不是建立在IT基础上,不是建立在熟人社会基础上,而必须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才能真正让信用等于财富。”
 
马云还表示,世界期待一个真正为未来而思考的全新金融体系。“未来的金融体系,要从帮助20%的人,到帮助80%的小企业和年轻人;要从过去的人找钱、企业找钱,做到钱找人、钱找企业,钱找好企业。”在马云看来,评价这个体系的唯一标准是普惠、绿色、可持续,背后需要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起决定性作用。
 
以数字货币为例,马云认为:“数字货币体系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解决未来问题的方案。” 马云表示,需要思考如何通过数字货币建立新型的金融体系,为全世界思考未来,思考全球的贸易怎么做,更要思考如何利用在经得起考验的技术基础上所建立的数字货币,来真正解决世界贸易可持续、绿色和普惠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