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焦点话题
  焦点话题
明年煤炭市场怎么发展?
日期:2020.11.18 资讯来源:中国能源网 浏览人次:7371
 昨天在第十届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预测2021年——


煤炭需求小幅增长

供应能力稳步提升

“随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煤炭市场也逐步进入供需常态。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国煤炭销量小幅下降,产量基本持平,进口量略有减少,市场供需大体平衡,价格波动趋稳。但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市场下行的压力持续存在。”11月12日,在中国煤炭资源网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煤炭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梁敦仕说。


供应能力

进一步提升

梁敦仕介绍,“十二五”时期我国煤炭产量年均递增1.8%,“十三五”时期煤炭产量年均递增0.5%左右。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原煤产量为27.9亿吨,同比下降0.1%,预计今年煤炭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9年我国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已完成总量目标,今年我国还将去产能8400万吨,‘十三五’期间共去产能9.03亿吨,其中动力煤去产能6.12亿吨,占比68%。”汾渭能源资讯服务部总经理冯栋斌介绍。

冯栋斌表示,政策性去产能告一段落,未来煤矿的关闭将回归自然关停和市场淘汰,预计2021年仍有3400万吨产能的矿井面临关闭,其中动力煤产能1900万吨。

不过,我国仍有巨大的煤炭储备产能。根据汾渭能源统计,到2020年底,我国共有各类煤矿产能54亿吨,其中生产矿井产能38.85亿吨,各类建设状态产能14亿吨。

“由于产能置换矿井逐步投产,有效产能稳步提升,供应保障能力增强。预计2021年新增产能1亿吨,2021年我国煤炭有效产能将达到43.13亿吨,同比增加5900万吨。”冯栋斌表示,2021年国内煤炭产能继续释放,在需求维持高位及进口煤政策长期严格执行的背景下,产量继续保持增势,预计原煤产量将达到38.85亿吨,同比增长0.6%。

需求保持

温和增长

三季度以来,我国煤炭消费逐渐趋于正常。国投安信期货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煤炭消费量约为30.3亿吨,同比下降1%,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电力行业耗煤14.2亿吨,同比下降1.8%;钢铁行业耗煤5.2亿吨,同比增长3.5%;建材行业耗煤3.7亿吨,同比下降1.0%;化工行业耗煤2.3亿吨,同比下降1.8%。

“四季度,拉尼娜状态下中东部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加上水电出力挤压火电的高峰期已基本结束,预计全年火电耗煤同比增长0.1%。”国投安信期货能源首席分析师高明宇表示。

不过,高明宇也表示,从8月下旬起,取暖季动力煤补库行情就被贸易商提前点燃,沿海终端电厂陆续跟进。9月以来,CCI5500大卡动力煤月均价涨幅已达每吨57.4元,10月以来动力煤中下游库存累增1036.6万吨,冬季缺口行情已被阶段性透支。

冯栋斌预计,2020年动力煤需求为33.48亿吨,同比略有下降;2021年,动力煤需求温和回升,全年需求预计33.57亿吨左右。


价格重心

继续下移

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统调电厂存煤增至1.5亿吨,环渤海四港区存煤比9月末增加28万吨,同比减少638万吨。

高明宇介绍,今年以来,产地及港口库存水平偏低,而电厂存煤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库存结构呈现由产地和中转地环节向终端用户转移的“金字塔”态势,导致贸易商经营困难,下游用户话语权增强。

“进口煤方面,预计今年全年煤炭进口量为2.83亿吨,同比下降6%。2021年煤炭进口量或将继续受到抑制,同比约下降5%。”冯栋斌表示。

冯栋斌预计,2021年煤炭需求或高位小幅增长,供应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延后释放产能预计在2021年投产,虽然进口端扰动因素仍在,但供应还是整体走强。综合来看,2021年,动力煤价格重心将继续下移。

“年初以来,CCI均价为每吨558.8元,同比降幅自2019年的每吨61元缩窄至每吨33.3元。预估2020年全年均价在每吨550元至560元之间,波动区间在每吨470元至630元之间。”高明宇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