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金属市场动态
  金属市场动态
国际铜期货即将“破茧而出”
日期:2020.11.18 资讯来源:中国金属资讯网 浏览人次:1579
 丰富风险对冲工具 提升国际定价影响力

国际铜上市现状

  长期以来,由于铜标准化、易储存的特点,铜的现货贸易高度市场化且有着极高的流动性。也因此铜进口贸易成为我国特有融资环境下的以融资为目的贸易的良好载体,而融资贸易的大量存在也使得国内铜价长期低于国外铜价。因为进口铜精矿等原料需要用LME美元来计价,而产品在国内销售则要用上海期铜价格。上述长期倒挂的内外价格对于严重依赖原料进口的国内铜冶炼产业和部分原料依赖进口的铜加工企业,天然是个“亏本的买卖”。而由于需要扳回这“亏本的买卖”,国内各类铜企则不得不在点价和保值过程中,在期货市场搏价格以求谋取利润。其结果可想而知,多年来各类案例不绝于耳。

  由于我国对铜需求巨大,加上内外比价长期倒挂,为避免进口亏损,进口到岸铜不得不囤放于上海保税区仓库。较长时间以来,上海保税区铜库存数量超过国内完税铜库存数量和LME全球仓库库存的总和。而因为上海期铜不允许境外企业参与,上海期铜价格无法为关外的保税区铜贸易作价。作为境内(而关外)的上海保税区铜贸易,却要选用LME美元价格加CIF到岸美元升水的形式来作价。

  每年我国企业和国外供应商的电解铜年度供应长单以及铜精矿加工费的年度长单谈判,是行业最艰难的话题。也因此才有了CSPT(中国铜冶炼企业采购小组)联合国内主要铜冶炼企业和国外铜矿供应商谈判价格。

  国际铜交易机会

  作为国内知名度最高和国际影响力最大的期货合约,多年来,上海期铜和LME期铜之间存在着非常活跃的套利交易。铜期货的跨境套利交易存在长达三十年之久,然而由于内外资本市场的割裂和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限制,跨境铜的套利更多时候由于价格单向的大幅波动对于资金管理和风险管控的压力而使套利交易风险陡增。

  通过能源中心国际铜合约,原有的上海期铜和LME铜之间阻隔将被打通,外资参与我国铜期货市场也将畅通无阻。这意味着在上海期铜和国际铜之间将存在无跨境障碍、无汇率风险的套利交易。笔者认为,在市场力量充分参与、各方博弈充分的情况之下,即上海期铜和INE国际铜之间的无障碍套利充分发生,同时INE铜和LME铜之间围绕着INE价格隐含的CIF美元升水的套利和物流充分发生的情况下,不远的将来,上海期铜、INE国际铜以及LME美元铜之间的相对价格将处于非常高效和扁平的区间波动。这将显著改善国内铜进口企业以及铜冶炼企业的成本控制和利润状况。而在市场各方力量参与尚未充分,即国际铜上市之初的6—12个月,将是“聪明资金” 套利的最理想的时机。

  国际铜市场展望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铜合约交割标的物为上海保税区的A级阴极铜,人民币净价交易的合约将为现有保税区铜库存的贸易实现人民币定价,同时这些铜的现货贸易商多了一个国家信用级的交易对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这将极大地提高保税区铜现货贸易的流动性。

  随着国际铜合约在远期月份上流动性的提升即远期曲线的形成,海运贸易铜乃至长单贸易铜的合约定价也会逐步参照国际铜远期合约价格来定价。一年或者两年后的今天,当Codelco(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报出类似今天给我国客户2021年长单价格88美元升水的时候,我国客户会提醒南美供应商参照(对应其所隐含的美元升水)乃至采用INE国际铜人民币的价格来作价他们之间的贸易合同。

  与此同时,据了解,国外的大型矿山和主流贸易商也在密切关注该合约的进展。未来由于国际铜这根“管道”的存在,上海期铜、INE国际铜和LME铜的价格之间的价格倒挂将会大大缩小,而这将使我国铜冶炼企业有动力和其原料供应商协商按照INE国际铜来定价其原料采购合同,既减少了原料高买产品低卖的损失,同时以人民币来结算也避免了外汇波动的风险和外汇保值的摩擦损失。(期货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国际铜期货上涨2.34% 创上市以来新高 · 国际铜价触及三个月低点,因中国需求疲弱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基准将于周四推出绿色镍价 3.29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经济要闻 更多>>
 · 博鳌亚洲论坛共拓开放合 3.29 
 · 九部门推二十二条举措促 3.29 
 · 202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发 3.29 
 · 博鳌亚洲论坛把脉创新发 3.29 
 · 加大准入准营支持金融开 3.29 
 ·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3.29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