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RCEP签署对我国矿业市场意味什么
日期:2020.11.19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人次:1859
2020年11月15日,我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十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议的签署代表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该区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RCEP协议国家与我国在矿产资源方面有着密切的贸易往来。RCEP的签署将扩大我国矿产资源市场、稳定我国矿产资源的国外供给、促进我国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同时RCEP也为我国的采矿业带来了更多的竞争。
 
自贸区范围内矿产资源贸易体量庞大
 
2019年,我国与自贸区范围内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金额达到13630.6亿美元,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9.8%。2020年前1-10月,我国与自贸区内的国家贸易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仍然达到了9397.3亿美元。
 
2019年,我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9371.9亿元,矿产品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分别为3588.2亿元、35783.7亿元。
 
在自贸区范围内有矿产出口大国澳大利亚与印尼,以及制造业强国中国、日本与韩国。毫无疑问,自贸区内的矿产资源贸易将变得更加频繁,矿产资源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
 
RCEP国家是我国天然气、铁矿石、铝土矿、煤炭的主要进口来源国
 
目前,我国的主要矿产资源供应更多依赖于国际循环,矿产资源的稳定供应对我国至关重要。而RCEP伙伴中包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这些国家历年向我国出口各类矿产资源。自贸区内的矿产资源供应对我国制造业的稳定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从RCEP国家进口多种矿产资源,包括铁矿石、铝土矿、天然气、煤炭、铜精矿等。其中我国从RCEP国家进口的天然气占我国进口总额的70%左右,铝土矿份额达50%以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10月,我国从巴西、印度进口铝土矿的渠道中断,在RCEP国家的铝土矿进口量达52%。此外,铁矿石及矿砂、煤炭的进口量占比也在50%左右,而原油与铜精矿的进口量相对较少。
 
RCEP国家进口钢材和精炼铜约占我国出口量的三分之一
 
自贸区内的市场对我国采矿业与制造业稳定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国作为世界工厂,每年向全世界输出大量的矿产资源加工品。其中,大量的矿产加工产品向自贸区内的国家出口。
 
能源出口方面,我国的原油、煤炭主要向日本以及韩国出口。目前,日本以及韩国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海外原油市场。我国生产的钢材则受到韩国与东南亚七国的欢迎。2019年,我国向RCEP国家出口4144.6万吨钢材。目前,我国的精炼铜在日本、韩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开拓了市场,原铝主要向日本、韩国、新加坡出口,铝合金主销往日本、韩国以及印度尼西亚。
 
签署RCEP对我国矿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RCEP达成后将覆盖世界超30% GDP总量以及28%左右的全球贸易量,无疑会对全球的经贸体系产生巨大且深远的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RCEP的签署为我国拓宽了矿产资源供应渠道、开拓了国外矿产市场,对我国的矿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是RCEP的签订为我国的矿产资源的国外供给提供保证,维持矿产产业的供应链稳定,保障我国的矿产资源供应安全。
 
二是RCEP的达成将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为我国的金属制品开拓了市场,促进了我国矿产资源国际循环的建设,为我国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三是在带来市场的同时,RCEP也为我国的采矿业带来了更激烈的竞争。我国的采矿业需要加快国内循环的建设、促进我国矿产产业升级以应对RCEP带来的竞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经济要闻 更多>>
 · 好孩子新品气囊安全舱 4.24 
 · 金观平:深化多双边和区域 4.24 
 · 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 4.24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4 
 · 新一轮国企改革布局提速 4.24 
 ·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重点 4.24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