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西部矿业逆风飞扬的关键五招
日期:2020.11.23 资讯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浏览人次:2062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宏观经济下行、区域金融环境趋紧等多重压力,西部矿业集团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以“三大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六大产业协调发展,不断育新机、开新局,实现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企业生产运营和经营水平双双超去年同期,实现逆势增长,1-10月实现营业收入3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61亿元,主要产品产销率达到100%,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防疫情,织牢稳定生产“安全网”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党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返回岗位,靠前指挥,成立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组、生产保供组、资金安全组,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形势预判,落实生产保障。
 
按照“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科学防控、稳定生产”总要求,根据中央和青海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相关要求,该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生产经营周例会、专题会等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公司实际逐项安排,根据疫情防控、生产保障、资金保障各小组分工推进落实,层层布置,周密落实。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及班子成员分赴各公司对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现场再研究、再安排、再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疏渠道,把稳生产经营“方向舵”
 
物流运输受限,原料物资及备品备件采购困难;销售不畅库存积压,面临现金流不足和资金周转困难的风险;大部分休假人员无法按期返岗,生产施工缺员严重,重大项目及基建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如何做到问题抓得准、方向把得稳、措施落得实,成为稳定生产的关键。
 
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在原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平台基础上,增加每日生产经营情况及遇到困难情况的信息报送要求,为该公司第一时间作出决策部署提供最新基础数据。
 
同时,该公司党委主动对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解决制约公司生产经营的瓶颈问题。在青海省政府全力推动和相关部门及时帮助下,全面打通物资运输通道。西矿同鑫化工萤石采购及产品销售问题得到解决;青海铜业阳极炉检修问题得到解决;铁路运输承运单位向青藏铁路公司申请了1万吨的运量,西宁甘河工业园区双寨火车站车皮开始陆续发货,铁路运输问题解决……一系列精准、有效、务实的措施为该公司稳定生产打了“强心针”,2月底该公司所属各单位复工复产率达100%。
 
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迅速发出捐赠倡议,在青海、西藏、新疆、甘肃、内蒙古、四川等地,该公司所属各单位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捐赠活性炭防护口罩2万余个,捐款捐物累计达1060余万元。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产顺行各项工作的同时,为62户出租商户减免租金38.9万元,以实际行动帮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健康有序开展经营活动,用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抓管理,提升三大变革“聚合力”
 
变革是一个优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西部矿业集团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围绕“4+2”产业布局,谋划落实各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三大变革”,着力提能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经营能力、释放增长潜力、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能过‘紧日子’,才有‘好日子’,矿山单位能省的钱就省下来,不该花的就不花……”在公司生产经营计划会上,张永利要求各单位坚持全成本可控原则,全过程抓好成本管理,深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加大预算管控力度,以效益为中心,一点一滴降成本,精打细算过日子。


 

公司各产业板块、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在找准短板中明确方向,在“以变应变”中寻求突围,用务实、有效、精准的措施竭力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不断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持续控制成本,不断节约物料、人力、资金、设备、工作环节等方面的成本,推进自动化生产与智能化管理有效结合,大力推动创新创效、小改小革活动,生产管理各个环节环环相扣。2020年,公司实现在年度计划的基础上生产成本再下降10%、可控费用再下降20%的降本目标,通过开源节流严控支出,多渠道、多领域、多环节加强成本管控,“抠”住每一个细节,最大限度地挖潜增效。同时,积极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工作,全面对标行业一流企业,优化、提升各项生产经营技术指标。今年以来,公司实现加快推进矿山“六个一流”和冶炼“五个一流”建设步伐,不断优化采矿方法,降低损失贫化率,提高综合回收率,实现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在资金管理上,严格控制资金支出,全面压缩非生产性支出,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有效抵御市场风险,确保资金整体净流入。
 
围绕“做强矿山主业、做精冶炼产业”既定目标,全体干部职工自我加压、积极作为,抢时间、补进度,各矿山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开展各项技术攻关活动,优化采矿方法、选矿工艺、充填成本、通风系统,改进人员配置,推动智慧矿山建设,铅、镍、铜原矿品位显著提高,铅、镍、铁金属回收率等关键经营指标大幅提升。冶炼单位以提高生产能力、提升综合回收水平为中心,科学有效组织生产,狠抓节能增效,深入开展能耗治理,加强技术改造,更换升级落后设备,强化工艺控制,提升产品质量,能耗指标大幅下降,锌锭、粗铅、硫磺等产量稳步提升。今年初以来,青海铜业实现快速达产,扭转生产经营被动的局面;锌业分公司努力追赶目标产量,实现逐步减亏,其中8项生产经营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西部铜材克服疫情影响,各项指标不断进步;西豫公司各项指标持续向好,盈利水平不断提升,实现扭亏增盈;西矿钒科技克服种种困难快速打通工艺,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为公司“二次创业再铸辉煌”重点项目——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公司集中优势资源,选派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推进工程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中旬建成投产,约年产铜精矿10万吨,可产生利润20亿元左右,再造一个新西矿将成为现实。
 
从有色金属到绿色建筑,从盐湖化工到生态旅游,从金融贸易到科技信息,西矿集团以“绿色”统领全局,正向着更绿色、更高效、更生态的道路前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西矿集团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截至目前,公司6家单位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单位获评国家级绿色矿山、1家单位获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3家单位获评省级绿色矿山、 1家单位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重创新,激发科技引领“驱动力”
 
公司始终秉承“创新引领 技术先行 成果转化 服务发展”的科技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技术引领助推公司经营发展,结合生产单位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今年共开展各类科研项目112项,投入科研经费4862万元。
 
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什么问题,科技工作就面向哪里,以“科技服务生产一线”的创新理念,围绕生产难题进行攻关。矿山单位各项指标是否已达到最佳?硫磺回收如何处理……面对一系列问题,公司科研人员沉入基层生产现场,带着课题做研究工作,成果应用于现场后取得明显效果。玉龙铜业一选厂、二选厂选矿回收率较2019年分别提高0.25%、0.72%;会东大梁矿业铅锌回收率较2019年提高1.91%;锌业分公司锌冶炼综合回收率提升0.28%;青海铜业金回收率提升0.36%、铜综合回收率提升0.07%;肃北钒科技偏钒酸铵纯度较计划指标提高0.64%。
 
通过一项项科研攻关,为各生产企业各项技术指标的提升和技术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西矿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强党建,凝聚高质量发展“核心力”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公司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全过程,为改革注入“根”和“魂”,为发展疏通“经”和“脉”,逐步朝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通过推动支部书记和车间主任一肩挑,党小组组长和班组长一肩挑,全部实现党建进车间、进班组,同时加大党建指标的权重,党建成效直接与薪酬、奖惩、任免挂钩,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深入开展党支部“四化”建设,持续推进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根据车间工艺和岗位操作特点,设立党员示范岗,打造党员责任区,签订《党员先锋指标承诺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等,使党员在务实求效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过程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
 
奋楫扬帆,引领变革之先;干字当头,打开实干之门。面对新的历史发展机遇,西矿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创新谋未来,正在高质量发展路上阔步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西部矿业承诺:锂资源公司三年净利36.2亿 · 一季度西矿集团营收同比增长45.8%
· 西部矿业发放千万元消费券 · 西部矿业1~10月实现利润总额13亿元
· 西部矿业:用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 以科技创新驱动西矿集团高质量发展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创立道教为何能在川西成功 3.28 
 · 全国13个亿吨级产煤市原 3.27 
 · 供应大量过剩花旗转为看 3.26 
 · 中国酒都与酒文化 3.25 
 · 中国镍矿进口量环比增长 3.22 
 · 铝行者:精准供需阳光采购! 3.21 
 · 中国第一超万亿品牌花落谁家 3.20 
 · 锂电池产业与环保领域深 3.19 
 · 第42次入疆的特殊使命 3.18 
 · 摩根大通:金价有望触及25 3.15 
经济要闻 更多>>
 · 稳外资举措密集推进打造“ 3.28 
 · 今年全国投资用地供应有力 3.28 
 · 第四届消博会将于4月举办 3.28 
 · 抢抓春招“黄金期”多地协 3.28 
 · 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 3.28 
 · 中国海洋经济复苏强劲 3.27 
 · 太空育种鲜花大规模上市啦! 3.27 
 · 工信部:截至2月末我国5G 3.27 
 · 青岛啤酒交出营收净利新 3.27 
 · “伊利方舟”让快乐教育飞 3.2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