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质百科
  地质百科
火山知多少
日期:2020.11.24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2668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乔二伟 马秀敏

火山是由地质作用形成的一种奇特的地质景观。除地球外,月亮以及太阳系中其它所有岩石组成的行星上都有火山。我国的近邻日本、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火山众多,可称得上是“火山之国”。近几十年来,地球上的火山活动频频发生:一会儿是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喷发,一会儿又是菲律宾马荣火山的复苏。而位于尼加拉瓜的马萨亚火山,100多年它只冒烟。在我国,火山却显得异常平静,处于茫茫林海之中的长白山,风景优美,天池火山像一块碧玉镶嵌于其山巅,平静如镜;莽莽昆仑之中的火山,任凭风沙日复一日地掩埋,而置之不理。因此,人们不禁要问:火山到底是什么?

长白山天池

一、有关火山的疑问

1. 火山是有“火”的山吗?

传说早在古罗马时期,人们看见“火”从一个山顶喷发出来,由于不明所以,就把这种好似山在燃烧的现象认为是火神武尔卡(Vulcan)发怒了。于是意大利南部地中海利帕里群岛上的一座火山便由此被命名为武尔卡诺(Vulcano)。直到十八世纪建立了地质学,才知道这是错了,但用“武尔卡诺”称呼火山一直沿用至今。该词在翻译成中文时,以我国已有的名词“火山”作为译名。这就是“火山”一词中英文名称的由来。

2. 火山是“燃烧”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可以看到火山在吐火喷烟,但那不是山在燃烧,也不同于燃烧所生的烟火,而是炽热的岩浆从地下喷出的景象。由于喷出物温度很高,因此给人留下了火焰纷飞的印象;那些所谓的烟雾, 其实是从地下喷出的水汽及火山灰等组成。世界上的火山多种多样,其喷发模式也是各式各样:火山有平的,也有山形的;有在陆地上的,也有在大洋中的;有的火山吐火,有的喷烟霭(蒸汽和烟灰);有的火山是一声巨响突然喷发,有的则伴着柔和的嘶嘶声,慢慢地喷发。

3. 火山一定是“山”吗?

不一定。火山只是外观和山的形状比较相似而已。火山的“山”是由地下喷出的碎屑和熔岩物质逐渐堆积而成。其中靠近喷发口的地方堆积物会更多,这样最终就形成了一座中央高四周低的锥形山峰,形如一只倒扣的漏斗。比如,日本富士山、我国的大同火山,基本上都是属于这种情况。另外,火山的外形还会发生变化。在火山没有喷发时,熔岩物质会从火山口流向四周,堆积形成一个平缓如“盾牌”状的高地;如果熔岩物质太稠就只是堆积在喷发口,形成一个奇形怪状的高地。随着时间的推移,火山会受到气候、风、水、化学和生物等因素不断的破坏,逐渐地改变原来的形状,直至面目全非失去山的样子。

二、火山是什么?

在国外火山多发国家的神话中,火山大多与火神相关。比如,古希腊神话中身兼火神和锻造之神的赫菲斯托斯利用火山为众神打造武器;上面提到的古罗马神话里,火与工匠之神武尔卡就住在火山里面;还有日本富士山在阿伊努族的语言中是火之山或火神。我国不是一个火山多发国家,且我国的火山绝大多数分布于人烟稀少的蛮荒地区。很显然,历代生活在中原地区的古人其实并没有看到过火山喷发。因此,我国古籍中记载的火山,大部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火山,而是煤层自燃和山火现象。

地质意义上的火山一般是指岩浆物质在地面上的喷出处。此处常被喷出物堆成山丘,也有不具备山形的,但在喷出处(火山口)之下,都有与地下岩浆相连的通道而不同于一般的山。一般来说,火山的结构包括地底下的岩浆、岩浆通道、岩浆房以及各种喷发产物的分布等。

三、火山喷发的后果

1.火山的形成

火山是地质作用的结果,这种地质作用包含一系列物理和化学过程。大家知道地球由地壳、地幔和地核构成,从地表向下随着深度的增加,温度和压力也在不断增大。中下地壳的温度可以达到650℃~900℃、压力可以达到0.5~1GPa。在这样的环境中以及更深的地幔条件下,地壳或地幔物质发生部分熔融形成岩浆,后向地表迁移聚集形成岩浆房(也称岩浆库或岩浆囊);随着岩浆的不断补给,岩浆房的压力逐渐增大,当该压力增加到大于其上覆岩石盖层的强度时,岩浆就会挣脱束缚向外喷出;然后在喷出口附近聚集,形成一座锥形山头;锥形顶部的凹陷就是所说的“火山口”。

火山的喷出物主要是一些气体和火山岩。其中气体含有蒸汽、二氧化碳、甲烷和二氧化硫等,而火山岩其实就是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在地表低温和低压条件下经冷凝而形成的。

2.火山喷发及后果

火山喷发是地球自形成以来一直存在的一种自然现象,是地球内部岩浆活动和物质热运动的重要方式。火山喷发不仅为现代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重要的矿产资源,如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有机与无机矿产等,这些火山成因的矿产几乎涵盖了矿产的所有类型,而且也造就了许多风光宜人的旅游胜地,如美国黄石公园,日本富士山,中国五大连池、长白山等火山地貌景观已成为国际知名的风景名胜。这是火山喷发留给人类美好的一面。

火山喷发曾掩埋过很多乡村和城镇,给人类带来了难以愈合的伤痛。这是火山喷发“不友好”甚至“残忍”的另一面。比如,公元79 年威苏维火山爆发摧毁了庞贝等古城,约16000 人死亡;1902 年培雷火山喷发摧毁了圣皮埃尔古城,直接导致3万多人死亡。再比如,我国长白山天池火山 “千年大喷发”喷出的火山灰远达1000公里以外的日本,甚至飘到了北极格陵兰地区,对当时全球气候产生了巨大影响。目前,长白山天池火山虽然趋向于休眠,但它仍是我国最具潜在喷发危险的火山,也是地球上近2000 年来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之一。因此,我国存在潜在火山灾害的风险程度很高。

四、如何防灾减灾

面对未来火山喷发可能带来的灾害,我们该如何应对?

1.了解火山

所谓了解火山,就是要了解火山的组成、演化历史、喷发过程及机制。这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从业工作者的共识。世界上每个火山都有其自身的特点,通过了解火山,预测未来可能的喷发与影响范围,从而达到减轻火山灾害的目的。

2.加强火山调查与监测

火山调查与监测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调查是监测的基础和前提,而监测则是调查的目的。调查内容除了通常所说的地质调查外,还要侧重于历史上火山灾害的范围、强度,以及火山灾害区人口、建筑等分布。

火山监测则要记录火山及周边地区发生的可见和不可见的所有变化。比如地震活动与大地形变。目前,常用的监测方法有火山地震学法、地形变法和火山气体地球化学法等。

3.制订应急预案

在火山监测的基础上预测可能发生的火山灾害,从而制订合理的应急预案。这需要跨地区多部门间的统筹、协调与配合,比如成立综合防灾与应急指挥机构。在该机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制订切实可行的防灾措施和救灾行动方案。

4.加强对公众的科学普及和应急教育

面对灾害,科学应对必不可少,同样让公众认识灾害,消除恐惧心理,掌握一定的逃生技巧也更为重要。因此需要对公众普及火山有关知识和应急逃生方法,以便火山灾害发生时大家能够迅速做出反应,及时主动疏散和撤离危险地带,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结语

火山喷发为现代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许多重要的火山成因矿产资源,这些矿产资源几乎包含了矿产的所有类型,同时也造就了许多风光宜人的旅游胜地。这是火山喷发给予我们人类的美好馈赠。另一方面,火山喷发曾掩埋过很多乡村和城镇,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气候恶化,给人类和自然环境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因此,如何充分利用火山留给我们的资源,同时又尽可能避开火山带来的风险,是我们人类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勇立潮头向海行 · 让地热产业“沸腾”
· 以矿如画流光千年 · 传承百年光荣梦想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 百年风华铸就辉煌篇章
· 石头思源 · 奋斗者正青春
· 九龙璧 · 我与中国矿业报 | 感怀与收获
· 石之美,在于“藏” · 哈尔滨中心:严格对标对表精准落地落实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经济要闻 更多>>
 · 进博会开幕倒计时200天 4.19 
 · 工业金属价格短期高位盘整 4.19 
 · 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 4.19 
 · 择机用好储备工具货币政 4.19 
 · 时速400公里CR450动车组 4.19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