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质百科
  地质百科
记“侯德封奖”获得者、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熊庆
日期:2020.11.27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2000

以勤奋和执着追求学术卓越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 许南茜 毛国樨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近日公布了第18届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评选结果,共20人获奖。中国地质大学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熊庆教授成功入选。

熊庆教授主要围绕“岩石圈地幔形成与演化过程”“板块汇聚碰撞动力学机制”“俯冲带深部壳-幔相互作用与浅部资源环境响应”三大科学问题,开展岩石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大陆和大洋岩石圈地幔形成演化、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在学生眼里,熊庆教授亦师亦友。他是首届“地大百人计划”入选者,也是学生心中的治学榜样。

熊庆(右二)在野外开展地质研究

在野外和实验室的两个课堂育人

回国任教以来,熊庆始终坚持以“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型地学人才”为教育理念,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立学。在教学中,他将家国情怀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树立学生正确的科学精神,训练学生扎实的科研能力,激发学生自由探索的主观动力,采取了“价值影响、小班教学、学术引领”三大创新措施。

作为党员,熊庆着力培养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教育方式上,他更倾向于“国际化小班教学”方式,采用“一对一”和“一对多”重点交流讨论的全英文授课模式,强调学生对经典文献的阅读成效,开展学术报告制,重点培养学生在野外认知岩石以及在室内鉴别岩石的能力,注重学生在学习方法、专业素养、科学报告和科学精神等方面的培养。地球科学学院国际菁英班(010172 班)班长彭雅莹同学说:“熊老师善于将晦涩难懂的概念和理论用通俗的语言讲给大家,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地质学是一门以认知自然为目的、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熊庆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深入野外和实验室,在实践中育人”的理念,几乎每年都会带领研究生和本科生前往青藏高原等艰苦区域开展野外工作,培养学生主动在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地球科学和地球资源开发与保护的本领。

熊庆老师指导的曹思宜、李镒聪和薛龙飞三位本科生分别入选该校2018 年、2019 年和2020 年“高徒计划”优秀人才培养梯队,其中曹思宜同学获得该校2020 年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现已被保送攻读该校2020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指导的孙浩钦同学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被保送攻读直博研究生;指导的朱嘉宁和李睿同学成绩优异,获保研资格,被推荐至中科院不同的研究所继续深造。

在优秀的团队中提升自己

熊庆对地质学的兴趣始于中学时对地球的好奇,这段探索与求真之路已持续了20年。对于一直牢记“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熊庆来说,其中艰辛自不必说。

读书时,他恨不得课余时间全待在图书馆、自习室和研究生办公室。工作后,节假日对他来说也是工作日。一心扑在教学和科研上的他,围绕大洋和大陆岩石圈地幔的形成与演化这一主题,选择青藏高原南、北部分别代表大洋和大陆岩石圈地幔的地质体橄榄岩等,在野外地质工作基础上,开展了系统的岩石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研究。在繁重的科研工作之余,熊庆长期担任几家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他专业的工作态度,受到同行的肯定。

谈起自己的经历,熊庆总是笑称很幸运,不论国内还是国外都遇到了好的团队和良师益友。郑建平教授是熊庆科研生涯的启蒙者,也是他的本、硕、博导师。熊庆从2007年的本科生实习,到保研并进行硕博连读的学习和科研,再到远赴澳大利亚留学,这一切都离不开郑老师的指导和付出。不仅在学业上、科研上还是生活上,郑老师都给予他无微不至地关心和鼓励。郑老师时常告诉学生,要“踏实做事、认真做人”,这句话一直烙在熊庆的心底。

熊庆在澳大利亚Macquarie大学留学和工作的6年中,受到导师们无微不至地关怀和帮助,助推他的专业研究不断提升。熊庆回国后,加入了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家庭,在郑建平教授负责的岩石圈演化研究团队中,熊庆主要开展造山带地幔岩石学和地球化学的研究。

目前,熊庆在积极组建造山带地幔岩石研究小组,搭建一个面向岩石学和矿物学研究的、从宏观到微观系统观察分析实验室,依托该校“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优势学科以及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科研平台,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亟须的优秀青年地学人才,并在地球深部岩石圈物质组成和俯冲带壳幔相互作用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面,取得更多创新性成果。

据悉,“侯德封奖”旨在纪念著名科学家侯德封院士对我国地质学和地球化学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表彰在我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事业发展及国家重大需求中做出了突出的、创造性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该奖设立于1986年,每两年评选一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以矿如画 流光千年 · 传承百年光荣梦想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 百年风华铸就辉煌篇章
· 石头思源 · 奋斗者正青春
· 九龙璧 · 我与中国矿业报 | 感怀与收获
· 石之美,在于“藏” · 哈尔滨中心:严格对标对表精准落地落实
· 让地热产业“沸腾” · 书香润机关阅读启新程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经济要闻 更多>>
 · 这些消博会爆款是怎样“炼 4.18 
 · 我国明确超长期特别国债 4.18 
 · “一季报”让世界投下更多“ 4.18 
 · 多个证监局要求IPO辅导企 4.18 
 · 缺口超两千万九部门力促 4.18 
 · 绿色低碳国潮好货运动健 4.18 
 · 消博会文化消费势头热 4.17 
 · 统计局回应房地产物价等 4.17 
 ·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4.17 
 · 金观平:金融活水激发换新 4.17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