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地质百科
  地质百科
青春绽放地质之光
日期:2020.11.30 资讯来源: 浏览人次:1560
 来源:中国矿业报  浏览次数:335

11月24日,兰州市冬阳朗照,温暖明媚。全国先进工作者、甘肃省地矿局四勘院地调所副所长、二分队分队长兼技术负责胡小春从人民大会堂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后载誉归来,受到了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的亲切会见和省地矿局领导班子的热烈欢迎。局党委书记、局长梁育才对胡小春多年来在野外一线地质找矿伟大实践中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号召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崇尚劳动,见贤思齐,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推动地质事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贡献。

胡小春

献身地质找大矿

酒泉有酒钢,酒泉更有地质队。地质队在上世纪50年代初找出镜山大铁矿后,才诞生了酒钢。五六十年过去了,镜铁山还能源源供养酒钢吗?否!

2012年,为解决甘肃省重点国企酒泉钢铁集团公司铁矿石后备资源不足问题,驻守酒泉的省地矿局四勘院成功申报启动了“甘肃省卡瓦一带铁矿普查”项目。

之前,30多岁的胡小春已在该院当时最为艰苦的“甘肃省丰乐河-西插山一带矿产远景调查”项目“遛”出了铁脚板,露出了尖尖角。卡瓦项目上马前,该院技术部门委任胡小春为项目负责人。

在卡瓦铁矿立项前一年,需要组织一个先遣小分队带上小帐篷到最艰苦的高海拔区去突击调查区域地质资料。工区海拔高不说,还时常有狼和熊出没。胡小春与项目上几名年轻同志二话没说,在卡瓦沟周围临时搭起了一顶单帐篷。白天冷、夜晚冻,一日三餐能将就的就将就,多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上没有正儿八经吃过一顿像样的饭。半个月的突击,食物吃完了,他们拿野菜充饥,裤子划破了,他们用草绳捆扎,每人掉了几斤肉,却换回了几大包沉甸甸的标本和样品。

卡瓦铁矿普查期间,20多个年轻人,在13 余平方千米的工区范围内,以矿找矿,却始终难见矿的“真身”,大家焦虑不堪。

6月中旬的一天,第二技术负责雷贵、姬腾飞等到工区西边界的北过陇沟填图,在地表散落的白色、灰绿色的岩石中猛然看到两块零星的黑色石头。雷贵眼睛一亮,拣起来掂掂,沉甸甸的。瞧瞧,铁矿石转石呀!

雷贵兴奋地抱着这块“指路石”顺沟去追。追了三四公里后终于追到一小片黑色的露头。他高兴地一屁股坐下来,喘着粗气给正在酒泉办事的胡小春打电话报告。胡小春一听立即动身返回矿山,与雷贵一起上山去追矿。

那是多么兴奋的一次追矿!一路走一路遇见有铁矿体露头出露,他们从沟谷一直追索到山顶。兴奋中,脚下生风,路不再那么崎岖;浑身有力,肚子也不知饿。上到山顶,嗬,起起伏伏的山峦上,全是黑色的岩石。“莫非都是磁铁矿?”暗喜中,两人踩着陡滑的山石奔去。越走,转石越多,走近一看,果然黑色的岩石全是磁铁矿石。用脚步一丈量,最宽的出露地段达40米。这也就是后来薛斌义副局长边开玩笑边起名的“雷贵”露头。按捺不住兴奋,两人沿着矿体走向前又追索了一段距离,发现矿体连续长度大于300米。卡瓦铁矿与他们捉迷藏半年后,终究露出了“马脚”。截至2014年底,胡小春主持完成的肃南县卡瓦铁矿普查项目及周边几个整装勘查项目累计提交了(333+334)铁矿石资源量4.15 亿吨,其中卡瓦铁矿铁矿石资源量达到2.4亿吨,达到大型规模,成为甘肃省继镜铁山之后,又一处重要的铁矿资源接续区 。

开拓创新结硕果

“十三五”以来,甘肃地质勘查工作按照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要求,将找矿重点逐步向紧缺矿种和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转移。石墨作为一种性能优异、用途广泛的无机非属材料,近年来市场需求逐年增长。2016年起,四勘院先后在甘肃省阿尔金一带设立了“甘肃省肃北县敖包山晶质石墨矿普查”“甘肃省肃北县大敖包沟晶质石墨矿普查”“甘肃省肃北县大案盆沟晶质石墨矿普查”3个项目,都由胡小春负责的二分队承担实施。

地质找矿同其他科学事业一样,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野外一线勘查更是充满着探索、挑战和危险。在肃北县敖包山施工钻探工程中,由于晶质石墨矿赋存在古老的变质岩中,经过漫长的地质运动,多期次的构造相互交杂,矿区变质、变形程度都很高。甚至前期由于对褶皱构造认识不足,在敖包山矿区打钻时,他们报废过两个钻孔,付出了沉重代价。面对连续出现的技术难题,胡小春伤透了脑筋,一次次对比相邻矿区资料、反复研究物探资料和钻孔岩心,组织分队技术人员多次连夜召开技术分析会议,实地反复查看,调整思路,最终形成了该地区特有的构造模型。在征得上级技术部门同意后,他们据此重新布孔后,逐个取得突破,3个项目分别探获晶质石墨矿资源量556万吨、280万吨、100万吨,一举取得了在新领域、新矿种的地质找矿突破。

四勘院在阿尔金东段的晶质石墨矿资源勘查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实施的另外3个省地勘基金项目也取得了重要成果。截至今年8月,6个项目矿床均达到大型或超大型规模,初步探获晶质石墨矿物资源量2000万吨。这些成果的取得,使甘肃省跻身于晶质石墨资源大省行列,为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年来,胡小春以不屈不挠的毅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克服的困难,创下一个又一个辉煌战绩。自2012年以来,他主持承担的项目共完成项目经费1.5亿元,在累计10个勘查阶段中,9个阶段野外验收达到优秀级别,优良率100%。其中,肃北县敖包山晶质石墨矿普查项目在2018年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基金项目验收中获得全省最高分,受到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的点名表扬。

科学管理创佳绩

绿色勘查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2017年初,甘肃省地矿局制定了全局绿色勘查规划,全面部署绿色勘查工作。应绿色勘查要求,二分队在项目实施中,全程树立绿色勘查理念,制定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以预防污染、节能减废为目标,实现了环境保护与项目成果的双赢。

胡小春告诉记者,他们在槽探工程施工中,在槽口边缘大部分都用编织袋阻挡,最大程度减少了砂土滑落对草场的覆盖和破坏。探槽施工结束后,再及时进行回填,确保恢复原始地形地貌。在钻探施工中,对植被发育地段,基本不修路,采取人工修筑机台,机械设备全部采用“旱船”拖至机台处,最大化地减小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施工中产生的油污、生活垃圾也按照工作细则进行无公害处理。

为响应局党委及地质工会提出的标准化基地建设要求,近几年,胡小春带领二分队因地制宜,将借用的肃北县石包城乡原派出所老旧基地改造为标准化项目基地。有会议室,有宿舍,有厨房,有洗浴间及卫生间,并配备了乒乓球桌、象棋等娱乐设施,从此野外生活不再那么单调,工作与休闲、娱乐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了野外生活质量,提振了大家的精神气。

胡小春勤奋好学,刻苦钻研。这些年,他获得过全局技术比武二等奖、全省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的好成绩,也先后获得院、局各种先进及“省直机关五四青年奖章” “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日前,他又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他时常说,做一个好的项目负责人,不光自己要努力,还要带好队伍。他在专业技术人员中提出了“一人学习、共同进步”的学习模式,制定了“周周交流,人人发言”的周例会制度,形成了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良好氛围。分队通过素质提升、岗位练兵、“以师带徒”等多种学习模式,培养了多名专业技术骨干,为项目找矿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在二分队成长起来的多数人现已担任了其他项目分队的技术负责。他不仅带出了一支优秀团队,也带出了一个光荣集体,二分队先后荣获“甘肃省地矿局先进集体”“甘肃省劳动先锋号”“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应对塑料污染守护土地健康 ·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主题活动暨《中国千年区域极端旱涝地图集》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 2000亿元产业规模是这样实现的 · 地球日特刊 | 以紫金山金铜矿为核心的龙岩世界地质公园获批
· 2024年世界地球日主场活动举办 · 勇立潮头向海行
· 继承老传统焕发新活力 · 以矿如画流光千年
· 立足岗位做最好的自己 · 石头思源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