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迪庆有色:云南铜业的国内“最大粮仓”
日期:2020.12.29 资讯来源:全球矿产资源网 浏览人次:3745
 在海拔3400~4300米的重山环抱中,蕴藏着一座以铜为主,伴生钼、金、银等多种金属组成的超大型铜矿山——迪庆有色。

    一直以来,迪庆有色普朗铜矿扎根于此,在持续不懈的奋斗中,克服重重困难,积沙成塔、跬步千里,让一座“安全、环保、绿色、科技、美丽”的新矿山屹立于雪域高原,成为云南铜业国内“最大粮仓”。

    12月7日,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到迪庆有色调研,对迪庆有色党建工作、招标管理、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以及全要素对标、人才培养等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普朗铜矿是一座静悄悄却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矿山,全体干部职工用行动践行了“海拔高,追求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的高原精神,创造了财富、产生了效益,达到了国际化水平。

    2020年11月末,迪庆有色完成运矿1063万吨,完成年度生产任务目标的112%,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20年,迪庆有色紧盯“安全、环保、绿色、科技、美丽”矿山的建设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稳产,带领全司干部员工开展全员“战疫”行动,确保生产经营实现超产。历经千磨万击必定不负重托。经过努力,2月份顺利实现了生产“开门红”,井下供矿量、精矿含铜产量分别完成月度计划任务的102.12%,107.46%,双系列连续稳步运行22天,创下历史新记录;成功解决供电短缺问题,保障了企业满负荷生产;普朗铜矿一期采选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档案专项验收、2020年绿色矿山遴选申报现场核查;铜钼分离磁选预处理工业试验流程带料试车成功,顺利实现铜、钼磁选预先分离,成功产出产品;精益管理、提质增效、“两带两创”等专项工作推进有条不紊。

    发挥党建引领力

    凝聚生产经营源动力

    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迪庆有色坚定不移把各项工作落实到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中。以思想为引领,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通过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增强“五力”大讨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两带两创” “双百分考核” “三亮三比”、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党建对标对表活动,做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为全面打赢防疫稳产攻坚战,公司党政领导班子顶住重重压力、克服困难,带领全司干部员工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疫情期间,公司钢球运输受阻,公司领导、供销中心负责人顶风冒雪昼夜不停与政府和当地百姓沟通协调;在3540水平采2#胶带检修电源电缆敷设中动力厂党员、团员一起上;在35kV普玉线巡线现场,党员带领青年突击队爬雪山、砍荆棘,翻过密林高山排查电路故障……面对一次次的困难和考验,随处可见的是党员冲锋在前的背影和群众迎难而上的面庞。在疫情防控、物资运输道路保通、除雪抗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锻造了一支雪域高原上敢打硬战、能打胜战的队伍,为公司发展凝聚生产经营源动力。

    以世界一流为目标

    抓好对标促提升

    面对逐年向好的成绩,公司领导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着眼长远,冷静分析普朗铜矿项目因原矿品位下降带来的挑战,以全要素对标为手段,聚焦降本增效,按照“比效益不比规模,比效率不比投资” 的原则,瞄准“中国最具竞争力一流铜矿山”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从思想上解决大局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对标意识不强的问题,从行动上解决降本措施不细、只讲客观不讲主观、缺乏主动思考的问题,将对标工作抓严抓细抓实。通过对标找差距、查原因、找方法、定措施,公司2020年C3较2019年下降9.45%。
    突出全要素对标,抓实精益管理、智能矿山建设、政策争取等方面的对标学习与交流。公司以“提前还贷、流动资金贷款置换项目贷款、压降存量项目贷款利率”三项措施落地,资金成本持续下降,收获了全要素对标降本的新成果,走出了新路子,实现降本增效。

    提质增效大有作为

    多措并举服务生产经营

    “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要统一思想,把安全、生产、环保摆在主要位置,严格管控各项指标,最大限度降低成本”。为了应对疫情危机、市场铜价波动不定带来的影响,公司在精益管理、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用活地方优惠政策的“开源+节流”优势,实现企业所得税减免7110万元;先后争取了稳岗补贴、技能补贴、阶段性社会保险减免、残疾人保障金减免、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高新技术和研发补助等多项优惠政策,为公司争取政策扶持资金9570万元。

    着眼安全环保、降本增效,以“两带两创”“技能比武”为依托,以劳动竞赛、修旧利废、小改小革、质量活动为抓手,在生产经营中创新作为。据了解,2020年动力厂“矿车人字型悬架胶块技改”项目全年可节约20 m?矿车人字形悬架胶块的成本费用约311.04万元;选矿厂SABC碎磨系统半自磨机衬板优化取得大幅进步,设备单套衬板处理能力跃升至206.9万吨,磨机台效稳定在839吨/小时,为安全稳定生产提供了保障。

    以科技带动

    助推企业前进的步伐

    作为国内最大的地下铜矿山,迪庆有色始终承载着中国铜业、云南铜业“将普朗铜矿建设成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矿山典范”的殷切希望。围绕这一目标,迪庆有色按照“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工作思路,在如何开展科技创新、推动智能矿山建设、提升普朗铜矿智能化水平上下功夫。2020年,迪庆有色累计研发投入9911万元,争取科技政策奖励资金200多万元,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创新为方向,凝心聚力攻克难题。

    围绕地质、测量、采矿、选矿和机电等多个学科领域,紧扣生产面临的井下突泥防治、高含泥矿经济选矿、巷道破坏频发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开展科技项目研究;开展了《普朗铜矿井下大规模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和《普朗铜矿自然崩落法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公关,群策群力突破制约公司采矿工艺的技术瓶颈。

    为解决普朗铜矿在拉底应用实施中逐渐暴露出底部结构巷道断层附近变形破坏频繁、雨季井下突泥、通风问题等一系列采矿难题,公司科研团队开展了《普朗铜矿特厚大矿床低成本高效开采关键技术与应用》课题的研究攻关,申报了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0月28日完成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评审答辩。该项研究成果应用,在指导井下出矿、保障生产安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量利润,普朗人深知成绩喜人却也来之不易。它,是迪庆有色全体干部职工在雪域高原上艰苦奋斗拼出来的,是普朗人用坚守与汗水向上级公司、向股东、向地方政府交出的满意答卷。

    迪庆有色

    没有噪音、没有污染,静悄悄却始终充满活力,源源不断产生财富——既是上级领导的期望,更是迪庆有色发展建设指引,将不断引导着迪庆有色坚持“海拔高,追求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的精神,开展全要素对标,实施精益化管理,在实现建设“中国最具竞争力一流铜矿山”的航向上疾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云南铜业与云天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云铜科技研制出99.99966%高纯硒
· 云铜股份入选2018年中国进口200强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 中国铜冶炼厂减产承诺兑现 4.17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经济要闻 更多>>
 · “乌苏”还是“鸟苏”? 4.23 
 · 多地以旧换新补贴落地 4.23 
 · 江西:15条财政措施支持“1 4.23 
 · 一季度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4.23 
 · 一季度长三角外贸成绩创新高 4.23 
 · “师生共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4.23 
 ·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 4.22 
 · 支持境外机构投资境内科 4.22 
 · 蒲惠模式赋能制造业数字化 4.22 
 · 中央汇金大举增持四只宽 4.22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