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产业资讯
  产业资讯
2020年度中国矿业十件大事
日期:2021.01.04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网 浏览人次:2730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令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世界经济格局加速重构,矿产资源供需格局深化调整,矿业市场谨慎乐观中持续分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矿业经历了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国矿业行业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与正常生产,有效保障了国民经济发展的能源资源需求。这一年,我国矿业行业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矿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一年,我国矿业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加速转型升级,推动矿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1.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0年7月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矿业领域引发热烈反响,激励更多的青年才俊投身到地质找矿、矿业开发之中。

  2.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再传捷报

  2020年3月,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宣布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86.14万立方米,日均产气量2.87万立方米”两项新的世界纪录,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技术,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在产业化进程中,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同时,自主研发了一套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的关键技术装备体系,大大提高了深海探测与开发能力;创建了独具特色的环境保护和监测体系,进一步证实了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的可行性。此次试采是我国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中的又一关键步骤,将对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带来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3.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蹄疾步稳

  伴随着自然资源部《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发布,我国矿产资源领域开启了新一轮改革的序幕。2020年,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自然资源部关于加强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自然资源部关于公开征求<自然资源部关于完善矿业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等相关重要配套文件,以推进改革措施的实施与完善。同时,国家标准《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GB/T17766-2020)和《油气矿产资源储量分类》(GB/T19492-2020)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实践中,湖北、浙江、广西、云南等省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出台相关措施,积极探索,在“净矿”出让、调整探矿权期限、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等方面,不乏特色亮点。这些将为《矿产资源法(修订草案)》以及配套行政法规的修订提供实践依据。实践检验与法规完善的良性互动,在提升矿产资源管理水平的同时,将不断推动矿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4.《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正式施行

  2020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正式施行。新资源税法涵盖所有已经发现的矿种和盐,税目164个。随着各省逐步确定自己的资源税率和砂石、石灰石等计征方式,全国各地资源税率逐渐明朗。相比现有的资源税暂行条例,资源税法对税目进行了统一规范,调整了具体税率确定权限,规范了减免税政策,并实行鼓励与约束“双向驱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走绿色发展、安全生产之路。据了解,资源税法作为绿色税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的基础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了资源税在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功能。

  5.国内地质找矿取得一批找矿成果

  2020年,在勘查投入持续低迷中,我国地质找矿取得了一批重要找矿成果,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资源安全。4月,安徽省淮南市潘集煤矿外围发现一处特大型煤矿床,煤炭资源量为48.57亿吨,均为优质炼焦用煤;贵州省赫章县水塘乡猪拱塘发现一个全隐伏、品位富、厚度大的超大型铅锌矿床,经济价值超700亿元,该超大型铅锌矿床的矿体厚度是工业可采厚度的10倍,相当于6个大型铅锌矿。5月,甘肃省两当县火漆沟—二郎坝矿区方解石矿资源详查项目,最终确认方解石矿总资源储量达22亿多吨,为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规模单体方解石矿,探明储量可以支撑数百家大型碳酸钙企业生产之需。6月,山西省地勘局透露,其在大同市新荣区发现一处特大型石墨矿床,详查区内石墨矿物资源总量约1亿吨,预计提交石墨矿物资源量3000万吨,远景石墨矿物资源量约7000万吨,详查区内石墨矿物资源总量约1亿吨,规模为特大型石墨矿床。12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今年油田油气生产达到6000.08万吨(生产原油2451.8万吨、生产天然气445.31亿立方米),标志着我国建成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

  6.矿业行业多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2020年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多项涉矿项目获奖。其中,由侯增谦、杨志明、高永丰、郑远川、张洪瑞主要参与完成的《碰撞型斑岩铜矿成矿理论》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理论回答了在缺少活动大洋俯冲的碰撞环境下,斑岩铜矿特征及形成机制的问题,大幅度发展和完善了经典斑岩铜矿理论,极大拓宽了全球斑岩铜矿的勘查区域。《顶部驱动精准控压科学钻探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矿井人员与车辆精确定位关键技术与系统》《含战略资源固废中金属高值化回收关键技术及应用》等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中东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产能工程及高效开发》,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砒砂岩与沙复配成土造田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7.矿业绿色发展不断迎来政策利好

  2020年,我国矿业绿色发展不断迎来政策利好,进一步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绿色矿山建设稳步向前,不断促进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成为新时代国家层面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的基本纲领。矿山作为与自然生态系统修复直接相关的生态系统类型被涵盖其中,在长江、黄河重点生态区布局矿山修复重点工程。自然资源部积极推进社会资本参与矿山生态修复的市场化机制建设,11月发布了《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第一批)》,10个案例中涉及矿山生态修复的达6个,以此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不断探索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的新模式。与此同时,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在趋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的同时,逐渐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和新格局,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在矿业行业领域的生动实践。12月,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公布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名单的公告》,在全国确定了50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公布2020年度全国绿色矿山遴选名单,有302家矿山通过遴选。此前,我国已有953家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接受社会监督。

  8.煤炭领域加速专业化重组与智能化建设

  2020年,煤炭行业无论是专业化重组,还是智能化建设,都可圈可点。

这是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大变革的生动注脚。

  4月,山西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重组合并;7月,山东省政府宣布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10月,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组建晋能控股集团……2020年,山西、山东等地煤炭企业的重组快速推进,不断影响和改变着国内煤炭行业格局。山西焦煤集团与山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的相继整合,以及晋能控股集团的组建,成为继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成立之后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重大标志性事件,意味着我国煤炭产业进入了以“煤企整合”为主要特点的加速期。与此同时,煤炭行业的智能化建设也在国家和企业层面不断落地。12月,我国首批71处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公布。建设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旨在凝练可复制的智能化建设模式,尽快实现“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引领带动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从根本上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煤炭开采方式由炮采、普采和综采向智采变革,为能源领域“新基建”工作奠定基础。

  9.铁矿石等大宗矿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2020年,铁、铜、铝等大宗矿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铁矿石。2020年,铁矿石价格上涨超乎预期,幅度超过八成,价格风险明显增加,甚至偏离基本面。尤其是12月,其价格8年来首次突破170美元/吨大关,创下近年来的最高水平。铁矿石价格上涨引发了行业对金融炒作、定价机制的热议。对此,中国钢铁协会及大型钢铁企业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予以应对。宝武钢铁等中国大型钢铁企业与国际铁矿石巨头积极推动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1月和4月宝钢股份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完成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5月又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逾1亿元。推进铁矿石市场稳定与健康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

  10.矿业行业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与正常生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矿业行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地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与要求,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全力保障全国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的能源资源供应,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与此同时,我国一些大型矿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将中国战疫经验毫不保留地分享到国外项目中,并提供医疗物资、资金等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展现了中国担当。这一年,我国矿业行业经受住了这场特殊的大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令人瞠目的铜矿石价格挤 4.16 
 · 揭秘不为人知的缅甸十史 4.15 
 · 该准备“抗美援缅”了 4.15 
 · 中国投资者大举买进铜和 4.12 
 · PK奥运的“中国制造” 4.11 
 · 湖南黄金一季度净利预计 4.10 
 · 辽宁大力支持绿色矿山建设 4.9 
 · 有色铝上游资源告急! 4.8 
 · 崖山过后无华夏三问 4.7 
 · 现货黄金遭遇2250美元阻力位 4.3 
经济要闻 更多>>
 · 各地房地产项目“白名单” 4.16 
 · 证监会:切实维护市场正常 4.16 
 · 多地“税电指数”持续回升 4.16 
 · 绿色金融锚定中长期发展目标 4.16 
 · 黑龙江以创新驱动促高质 4.16 
 · 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效果渐显 4.16 
 · 证监会:加快推动“1+N”政 4.15 
 · 跻身超大城市行列杭州展 4.15 
 · 消费品以旧换新明确三大 4.15 
 · 平均溢价率上升土地市场 4.15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