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要闻 | 专家视点 | 钢铁市场 | 矿权转让 | 最新法规 | 选矿设备 | 港口报价 | 宝贝矿产 | 上市公司 | 地质公园
产业资讯 | 国企动态 | 能源市场 | 项目合作 | 跨国投资 | 勘探设备 | 国际展会 | 企业会员 | 人才市场 | 珠宝鉴赏
国际矿业 | 市场预测 | 有色市场 | 矿权拍卖 | 使馆信息 | 破碎设备 | 矿区巷议 | 地勘简讯 | 资源开发 | 矿业院校

网站首页 矿业新闻 市场动态 矿权交易 矿石交易 金属供求 政策法规 国际合作 展会信息 上合组织 矿业设备 地勘动态
0
全球矿产资源网——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矿冶新闻
  矿冶新闻
2020年全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出炉
日期:2021.01.04 资讯来源:紫金矿业 浏览人次:2369
2020年,虽然地勘投入依然低迷,地质找矿成果仍旧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这离不开前几年大量地勘投入取得的找矿线索,也离不开地勘单位智力劳动的重要奉献。地动翼对2020年全国的重要找矿突破进行了梳理,筛选出了10大找矿成果。现在让我们看看又有哪些世界级的矿床发现吧!
 

1.河南省南阳市 国内第四大金矿
 
2020年7月,由河南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勘查院(简称地勘一院)承担的桐柏县老湾金矿项目,取得资源量208吨的重大找矿突破。该金矿是河南省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金矿床,规模位列全国第四位。
 
桐柏县老湾金矿是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找矿线索,至今已经勘查、开采了40多年,资源已基本枯竭。此前,有地勘单位三次在这里开展工作,没有大的突破,很多专家认为这里没有找矿前景了。
 
项目负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建立说,他们的科研团队构建了成矿新模式和成矿新模型,将矿床规模成倍增加,其中有一个矿体金矿资源量就达40吨。
 
地勘一院院长王建光介绍,地勘一院预测该区金矿找矿潜力可达200~500吨、银5000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600亿元。
 
2.安徽省淮南市 特大型煤矿床
 
2020年4月,安徽省淮南市潘集煤矿外围发现一处特大型煤矿床。新发现煤炭资源量48.57亿吨,均为优质炼焦用煤。此外,还探明煤系天然气地质资源总量近980亿立方米。
 
这一成果,有效地缓解了淮南煤田现有煤矿企业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也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了能源保障。该奖项主要表彰和宣传地质科技与地质找矿工作的突出业绩和重大发现。候选项目单位覆盖高校及科研院所、自然资源系统、有色、冶金、石油、石化、海油、核工业、化工、煤炭、黄金和基层地质单位。
 
3.贵州省毕节市 猪拱塘超大型铅锌矿
 
2020年4月,贵州省赫章县水塘乡猪拱塘发现一个全隐伏、品位富、厚度大的超大型铅锌矿床,经济价值超700亿元。
 
该超大型铅锌矿床已圈定主要矿体92个,铅锌平均品位10%,平均品位6.76%,勘探提交铅锌金属资源量达到327.44万金属吨,并伴有金、银、镓、镉、锗、硒等重要矿产资源,矿体厚度是工业可采厚度的10倍,相当于6个大型铅锌矿。
 
铅锌是国家战略关键矿产之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和省相关部门一直对贵州铅锌矿地质找矿工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勘探,但一直未有较大突破。省地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矿区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助力我省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同时,也将为我省基础材料工业产业振兴提供重要资源保障。
 
4.甘肃省陇南市 国内最大规模单体方解石矿床
 
2020年5月,由甘肃金润玉石业有限公司委托甘肃省地矿局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完成的甘肃省两当县火漆沟——二郎坝矿区方解石矿资源详查项目,其成果报告通过自然资源部门组织的评审,最终确认方解石矿总资源储量达22亿多吨,为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规模单体方解石矿床。
 
两当县火漆沟——二郎坝矿区从普查到详查,共完成了钻探23120.5米,采井4150米,化验测试各种样品达3860件。本次详查过程中控制方解石矿层长3.5千米,宽1.3千米,垂直厚度在69.1-343.7米,矿体形态简单,呈巨厚层状。据测试,该区矿石品位高、杂质少,平均含量cao(氧化钙)55.36%,caco3(碳酸钙)98.6%,白度93%,为ⅰ级品,具有综合碳酸钙产业开发利用的巨大潜力。
 
业内人士介绍,该矿山的潜在经济价值达500亿元以上,目前探明储量可以支撑数百家大型碳酸钙企业生产之需,从而带动诸如新材料、塑料制品、涂料、可降解材料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集群的巨大优势。将为陇南、甘肃乃至全国碳酸钙的开发与应用带来“福音”,从根本上改变西北省份“贫碳酸钙矿”的面貌。
 
5.新疆和田地区 超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2020年9月,新疆有色集团大红柳滩稀有金属勘查项目2020年的勘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9月25日,累计完成1.266万米的勘查任务,经勘查预测,初步圈定约90平方公里内,稀有金属资源储量将在预估的20万吨基础上翻两番,为国内少见的稀有金属富集区,将成为超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今年5月16日,昆仑蓝钻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蓝钻公司”)和有色地勘局地研院的25名管理人员、勘查技术人员进驻项目工区,与项目施工方人员一起克服高寒、缺氧、冻土及疫情影响,在海拔4900米~5700米的雪域高原测绘填图,开钻取样,超额完成了年初既定的8900米勘查任务。
 
昆仑蓝钻公司董事长肖飞介绍,大红柳滩稀有金属项目是新疆有色集团南疆资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120多天的勘查情况来看,成果丰硕。按照初步规划,力争2~3年实现“探转采”后,为满足国家战略资源需求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6.山西省忻州市 大型斑岩型金矿
 
2020年5月,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砂河镇义兴寨村发现一处大型斑岩型金矿,该矿床是山西省发现的首个新类型大型斑岩型金矿,金(Au)金属资源量达50吨以上,约占该省历史上累计查明资源量的一半,现在保有量的2倍,其潜在经济价值近160亿元。
 
山西地质博物馆馆长史建儒表示,“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山西几万名地质职工共发现90吨岩金矿金,此次发现的一个矿的金金属含量就达到50余吨,对山西而言,意义重大。”
 
据悉,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累计查明岩金矿金金属量90.77吨,保有量38.33吨。该省现有查明金矿矿区31个,开采矿山23座,年产量约2吨。2019年山西省新增岩金矿金金属量1.69吨。
 
7.河南安阳 超大型灰岩矿
 
2020年7月,河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勘查院日前在安阳市殷都区磊口乡清峪村探明熔剂灰岩矿4.88亿吨,达到超大型规模。熔剂灰岩是安阳市优势矿产资源,不仅水泥原料,也是制造炼钢熔剂的重要原料。
 
项目负责人介绍,勘查区共圈出两个熔剂用灰岩矿体,赋存于奥陶系中统,矿体长2.3.~3.1千米, 矿层厚度10.34~78.48米,平均厚度50.35米。 探明熔剂用灰岩矿类资源量48884.60万吨;共生建筑石料用灰岩矿1873.85万吨,建筑石料用闪长岩矿3618.14万吨。2018年安阳市发布的总体矿产资源规划表明,安阳市熔剂灰岩保有储量5128万吨。此矿的发现,是原保有储量的近10倍, 潜在经济价值200亿元。
 
河南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勘查院院长罗玉彬介绍,勘查区所在的豫北地区为河南省熔剂灰岩重要原产地,拥有成熟的开发条件,熔剂灰岩矿的开发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该矿的发现为该地区储备了充足的后续资源保障,将为地方经济发展、贫困脱贫攻坚做出重要贡献。
 
8.广西省河池市 大型碳酸钙矿床
 
2020年8月,广西地球物理勘察院完成广西河池市碳酸钙资源勘查工作,经专家组野外验收,估算资源储量6亿吨。同时,该项目在都安组寻找高品质的矿石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查明该区都安组也是重要的含矿层位,查明的碳酸钙矿体矿石品位高、白度好,达大型矿床规模。
 专家称,下一步可在周边地区的都安组地层中开展碳酸钙调查工作,扩大河池市碳酸钙资源规模,为碳酸钙低碳产业链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近年来,世界碳酸钙年产量超过1.2亿吨,我国年产销量约占世界的30%以上,因此要主动解放思想,打破传统矿产勘查思维束缚,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碳酸钙勘查工作力度,提高非金属矿产的资源保障程度,助力广西实现碳酸钙产业规模突破千亿目标。
 
9.山西省大同市 特大型石墨矿床
 
2020年6月,山西日前在大同市新荣区发现一处特大型石墨矿床,位于新荣区东南130°方位,直距约8000米处的白山村与弘赐堡之间。石墨矿带呈南西—北东向展布,长约23000米,宽50至800米。
 
山西省地质勘查局二一七地质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实施的大同市新荣区七里村—碓臼沟矿区石墨矿详查项目位于矿带的中部,通过对区内进行地形地质测量、钻探、槽探等工作以及综合研究,证实本区石墨矿主要受碓臼沟不对称同斜向斜构造控制,控制的石墨矿带长约3600米,厚150至800米,在同斜向斜的转折部位及其附近石墨矿层加厚变大,石墨资源量成倍增长,在七里村矿段最大厚度达450米。
 
据介绍,通过本次详查工作预计提交石墨矿物资源量3000万吨,远景石墨矿物资源量约7000万吨,详查区内石墨矿物资源总量约1亿吨,规模为特大型石墨矿床。此次在大同市新荣区发现的矿床为晶质石墨类型,具有鳞片大、易选、易加工特点,为优质石墨烯的矿石原料。
 
10.青海柴达木盆地大浪滩-黑北凹地 砂砾孔隙卤水钾盐矿
 
青海省勘察部门首次在柴达木盆地大浪滩-黑北凹地取得找矿突破,发现了规模巨大的砂砾孔隙卤水钾盐矿。
 
柴达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拥有着丰富的钾盐矿资源,以钾盐为主,伴生有镁、钠、锂、硼、碘等多种矿产的大型内陆综合性盐湖,盐总储量超过600亿吨,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盐湖城盐湖)大盐湖。
 
目前已发现矿产种类111种;探明储量的矿产90种,主要有盐、硼、钾、镁、锂、铷、溴、碘、锶、铯、石膏、芒硝、天然碱等。钾镁锂锶等7种资源储量居中国首位,矿产资源潜在经济价值188万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全球矿产资源网无关。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信息  
· 中国地质学会2020年度双十成果评选揭晓 · 中国地质学会2016年度“双十”评选揭晓
· 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度“双十”评选揭晓 · 第五届有色地质找矿成果奖出炉
· 第六届中国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综述 · 中国地质学会2015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
· 第六届中国有色金属地质找矿成果奖揭晓 · 2013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找矿成果揭晓
· 中国地质学会2016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
 
查看我的发布
焦点话题 更多>>
 · 必和必拓收购英美资源集 4.30 
 · 鲜为人知的台儿庄五场鏖 4.29 
 · 中国黄金一季度产消两旺 4.28 
 · 金陵山顶的女娲宫 4.26 
 · 京杭大运河参将署与台儿 4.25 
 · 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创近年 4.24 
 · 中国精炼锌进口量大幅攀升 4.23 
 · 3月中国铝材出口稳步增长 4.22 
 · 克拉地峡运河新动向 4.19 
 · 金属制裁将俄进一步推向 4.18 
经济要闻 更多>>
 · 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4.30 
 · 广州摸底房地产开发商实 4.30 
 · 一季度规上文化及相关产 4.30 
 · 数字商务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4.30 
 · 我国综合立体交通主骨架 4.30 
 · 资金加力支持制造业设备 4.30 
 · “五一”假期旅游订单稳中有增 4.29 
 · 中国企业以8年来最快速度 4.29 
 · 成都楼市全面取消限购 影 4.29 
 · 超七成受访外企看好未来5 4.29 
最新矿业政策法规 更多>>
 ·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 8.29 
 · 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 7.10 
 · 国务院关于印发矿产资源 4.21 
 · 国土部规范稀土矿钨矿探 8.19 
 · 国家物联网发展及稀土产 7.15 
 · 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十 7.1 
 ·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管理 5.5 
 · 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补偿 8.2 
 · 湖南省商业性矿产勘查实 5.27 
 · 关于印发《矿产资源节约与 4.17 
会展预告 更多>>
 · 2020第九届上海国际氧化锆粉体/陶瓷  
 · 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矿山机械及矿用  
 · 2018第20届工博会暨上海国际碳材料  
 · 2018’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GRAPC  
 · 2018中国(上海)国际硅业展览会  
 · 欢迎参加2018第14届中国郑州工业装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矿业展览会  
 · 第二届国际碳材料大会暨产业展览会  
 · 2018第七届上海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览会  
客户服务:[www.worldmr.net]      电话:010-67187986 010-67193911 手机:15810143861 (信息发布会员登陆请打手机)
人才招聘 | 微信平台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邮箱 67193698@163.com 版权所有:全球矿产资源网 京ICP备08010093号-1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